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玉山攻頂的畢業禮物-專訪中正 EMBA 傳奇三哥

MBA99/鄒適丞

 到班上想找位叫李秉宏(原名:李祺彬)的學生,也許不見得有幾個人知道是誰,不過一提到三哥,大家立刻就會想到班上的確是有這麼一位善體人意、熱心服務的同學──他,就是中正 EMBA 第五屆的傳奇“三哥”!
三哥-李秉宏學長

 說到三哥這名稱的來由,起因於令許多專班同學印象深刻的黃德舜老師。當初剛入學上會計學時,班上有個林四川同學,黃老師點名時問四川是否為家裡老四、大哥江永清是否為家裡老大、二哥廖德顯是否為家裡老二、三哥李祺彬是否為家裡老三,結果答案是排序皆相同,故黃老師即以這四名同學之哥輩稱之,恰好我在班上是第三年長的,在家中又是排行老三,所以“三哥”這個稱呼便從此跟定我了。

 另一個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原因可能是我在上課時比較愛講話,又喜歡提怪問題與老師、同學相互辯論,不過其實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帶頭讓上課的過程更有趣、互動更多一些。 畢竟這是在職企管專班研究所,每位同學來到中正,都希望能學到不一樣的新知識與新技能,若上課過程只是死板的上課聽講、抄抄筆記,往往可能回到家中就忘了大半。所以創造快樂的學習上課環境,以增進大家學習樂趣,藉由上課激盪出不同於過往之思維,讓上課模式變得精彩刺激有趣,何樂而不為呢?

 此外,平時我就喜歡廣泛閱讀、多元思考,以致常常能提出一些不同的思考邏輯與觀點,增加了學習趣味,因此,課堂分組討論或報告資料時,都會看到我的影子。

相識中正 玉山結盟

 研二上時,我就提出在畢業前夕要帶班上同學上玉山主峰之承諾,一來建立班上畢業前共同的願景(登玉山主峰),二來讓班上同學因登玉山而留下美好回憶,事實上,另一個目的在於不希望班上感情因大家各自忙於撰寫論文,而提前散掉。由於,研二下學期,班上同學幾乎都為了自己的畢業論文而各自忙碌,加上平時的公務繁忙,彷彿還沒畢業就已經瀕臨解散了。這是我很不希望見到的情形,雖然說終究大家還是會畢業離開,但也希望能在大家各奔東西前,能夠達成共同的願景並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而我平時就喜歡登百岳,百岳中較有名的雪山、奇萊與大霸尖山都有我的足跡。登百岳需要有嚴謹的事前規劃,故登玉山前,我已籌備了半年,包括帶同學去合歡山北峰進行山訓(以適應高山氣候),在中正校園安排 5000m 跑步訓練…等,除告知同學登百岳要有萬全準備外,並激發同學向高處挑戰,同時也藉登玉山之名,在畢業前夕凝聚同學向心力,我也製作登玉山主峰錦旗,期待將中正大學第五屆 EMBA 錦旗帶上玉山主峰,並與同學合影拍畢業照,以見證這歷史一刻,並請陳明德老師象徵性在玉山主峰上頒發畢業證書,留給大夥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
登玉山主峰錦旗

登峰之路 漫長艱辛

 由於先前提到,同學們幾乎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因此起初大家參與登山意願也普遍不高,在我努力遊說與打動下,全班四十人中有三十個人都參加了(加上眷屬合計 35 )。而為了舉辦這個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活動,我的畢業論文也因此延宕了半年,直到九十四年十二月才順利畢業。此外,玉管處對於登山客有上限數量管制,必須抽籤後排定日程才得以入山,此方面也仰賴郭程元同學之個人關係才得以順序成行。

 原訂於九十四年四月中旬上山的行程,卻臨時接獲玉管處通知當天恰有一團“立委諸公”要登玉山之訊息,希望我們配合延後上山,因此只好將行程延至五月十二日出發。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到了五月十二日(週四),當天氣候非常惡劣、整天狂風暴雨,老天爺似乎明顯告訴我們,你們玉山行程遇到了麻煩?此時,我的內心非常焦慮,正面臨天人交戰,去或不去?艾昌瑞所長在管院一樓已授旗完畢,登山車及高山嚮導也都到齊準備好了,就等我們宣佈出發,陳明德老師是本團領隊,壓力非常大,不知如何是好,艾所長也叮嚀要注意氣候變化與登山安全,印象中,我搬飲料上車完畢時,全身已濕透,老天似乎在開我們的玩笑,最後嚮導說或許山上氣候會不同於山下,到上東埔山莊時再決定亦可。

 記得往阿里山途中,一路上到處可見樹倒與土石落景像,同學們還下車幫忙清理道路,司機專注於開車但仍發生幾次在轉彎處差點與來車相撞驚險景象,此時,我又接到台北同事打來電話,告知晚上新聞有報導『陸明公司』組隊登奇萊山發生山難,有 2 名同事今日當場遇難消息,更讓我心中忐忑不安,到了上東埔山莊時,已是晚上 11 點,外面仍下著大雨,似乎預告明天上山機會渺茫。半夜時,即有女同學發生高山反應,部份成員體質狀況仍讓人擔憂,即使明天氣候放晴,全隊是否能如願安然登頂,仍有許多變數。

 隔日一早五點鐘,我已起身出外觀測氣候,大雨似乎沒有停止跡象,心情此時盪到谷底,半年籌劃與辛苦,瞬間即將幻滅,心底早已有最壞打算的我,經與領隊陳明德老師討論過後,為了顧及同學們的安全,決定放棄這次規劃已久的“畢業攻頂”,於早上 8 點由陳老師宣佈撤退,期待來日再來。
2008 年春,又再次換醒當初與同學的承諾,約定再次登玉山主峰,於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日,再次組隊登頂,雖然參加人數不多,如同艾老(昌瑞老師)說的,人數有點過少,但這些勇哥勇妹之勇氣仍值得嘉許,畢竟他們終究完成當初未能完成的夢想,也順利將沉睡在我家三年的登玉山錦旗送上主峰並拍照留念,等了三年,才完成登頂任務,看到中正大學 EMBA 第五屆錦旗飄揚在玉山主峰上,同學們看了會不會掉眼淚,您們無法成行但我們幫您們完成了,這個精神也代表著中正 EMBA 共同的精神─『只要您想做、沒有不可能』。
EMBA 第五屆錦旗飄揚在玉山主峰

玉山之巔 俯瞰人生

 在經歷過了數座百岳的歷練,我發現登山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可以與人生歷程及企業策略相互對照的。登山就好比人生中會有會有許許多多的挑戰,過程也許很漫長、艱辛,但路上其實有相當多美好的景色,若能放慢腳步來欣賞,其實也相當動人。登上主峰後的喜悅更是不言而喻。然而大多數的人一聽到挑戰,立刻就先膽怯了,更別說往後的執行力,其實我感覺在體力瀕臨極限時,反倒能激發出我許多正面思考與客觀的想法。登山所需的三大要素即為體力、耐力與意志力,而這三項要素也是我們在面臨人生中許多挑戰時所必須具備的利器,有了他們,挑戰雖然不一定能即時克服,但要是沒有他們就更不可能克服挑戰。
成功攻頂玉山證書

 此波的全球金融海嘯可作為檢視各企業體質是否健全、平時是否有儲備充足的競爭力,在面臨到突如其來的衝擊時能夠從容處理。這就涉及到企業對於日常的基本訓練是否紮實,經常勇於面對挑戰、充實自我的企業,就算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也不至於手足無措。而我平時就將登山當作生活中的一部份,也藉由登山去體驗不同的人生境界,讓登山過程變為人生中的縮影,從中去細細品味與揣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