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專訪福隆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昕學長

MBA99/林筱筑、張欣雨、楊姿慧

姓名:陳志昕
學歷: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所EMBA第一屆
經歷:勤業跨計師事務所
   美商普安科技()公司
   福隆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昕學長

97 12 月是中正企管電子報的創刊號,我們特地邀請中正企管系系友會理事長陳志昕先生接受採訪,席間學長不僅對我們的發問侃侃而談,也給我們許多學業上及未來就業的一些鼓勵與建言,短短兩個小時的訪談,在座的我們受益良多。

學習型組織、自我學習,學習已悄然地蔓延在你我周遭。學習是成長、突破自我的動力。在二十一世紀,無論是組織或是個人,學習都將會是核心競爭力的來源。陳志昕學長身在職場,卻能發現趨勢,強化自我核心競爭力,自我學習再突破。接下來便是有關學長和中正EMBA 的相關介紹:

以下是記者〈簡稱問〉與陳志昕學長〈簡稱答〉的訪談內容:

問:學長已經到實務界工作,且已有所成就,為什麼還會想要繼續深造,選擇就讀中正 EMBA
答:1993 年,我所屬的美國公司發布有關全球組織升遷的資訊中,不管是任何背景的員工,都具有 MBA 的學歷。雖然當時身為總經理,我還是覺得該要繼續進修學習才能與世界步伐一同前進。至於為什麼要選擇中正 EMBA,乃是在與中正邱老師柏松互動之機緣下告知我:『中正成立第一屆的 EMBA,你要不要來?』我就說:『好啊 ! 』抱著嘗試的心理,加上我覺得這是必要的國際化過程,努力讀了兩個月的經濟學,就進入了中正EMBA

問:請問學長在中正EMBA 是走五管中的哪個領域?
答:策略管理。因為我是公司的高階主管,所以很自然地選了策管。個人覺得總經理的位置其實就是兩個重要的工作:一是人力資源管理;另一是策略管理。雖說人力資源上已有人資部門專業管理,但公司內部的重要人資決策會牽涉到公司的成敗,因此人資部門一定要和高層報告、討論,也要主動做些規劃。故可知人資功能和總經理的關係是很密切的。至於策略之重要性對總經理而言則不在話下了。

問:請問學長,念了中正EMBA 後,當您再回到職場有沒有新的啟發?
答:有阿 ! 我想最重要的是,研究所給你一個系統的知識,如策略管理。在 2001 年電子產業忽然暴跌下來,產業競爭十分激烈,我就知道這是企業競爭模式必然的過程。所以當下我並不慌張,並且分析公司在全球的競爭優勢SWOT。當時歐美電子產業成長已停滯,而台灣電子產業將會往前走,成本超越歐美,品質有日系之母公司及本地之研發結合。因為學了策略,給我很大的依靠,讓我不會對未來感到茫然與失去方向,並且知道有哪些路徑可以選擇,這是策略管理給我很好的應用。現在全世界經濟又逢金融風暴與產業不景氣,這一波還是要繼續用管理知識來做一個思考的內容,去思考未來。

志昕學長身為福隆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引領福隆成長茁壯。以下是志昕學長以福隆公司為例,解釋如何領悟組織文化塑造和管理公司。

問:請問學長的公司是如何形成組織文化呢?
答:其實領導者對於公司組織文化是非常重要。舉一例,如我我做事用心、細心的態度,就是想把這種觀念感染給大家。當我用工作實例以身作則地傳遞給每個人,那麼大家就會形成做事細緻的文化,組織文化就這樣點滴地形成。

問:在公司領導與管理上,除了做事細緻還有其他部分是學長要求的嗎?
答:譬如說我最近任命一位新的專案經理,他自己剛開始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且沒有足夠經驗,想留在原來之部門工作!我則用心溝通說 : 『不用擔心,我們公司文化是各部門互相支援非常親和的,我們大家都是你的支持者。』在公司的運作上,我一直在塑造一個互相支援的文化,這很重要!我以前看過很多大公司都四分五裂、互扯後腿,這會抵銷公司的運作能力,所以我不允許所謂『那是你的,這是我的』的情況發生,因此我們公司在互相支援這部分做的不錯。我們公司還有相當成功的一個特點就是共同的溝通語言。公司管理階層中共有 15 位完成EMBA 學位,因此講話就很容易清楚其中意涵且有默契。另一個是我們公司有高於雲嘉周邊環境的薪資福利制度。所以敢期盼員工高績效,員工也會珍惜努力工作。當然,領導特質也是關鍵,我是性善論的假設,不是 X 理論而是 Y 理論,所以才能形成這樣一個成功的團隊。

: 那公司在控制人力流動有無具體做法?
答:長期雇用政策、高於一般產業的薪資福利、產品策略和獲利能力佳形成良性循環。誘因條件吸引人,一定要有很好的產品策略和獲利能力,要不然做不到一個良好的循環。

人的成功絕非偶然,必須要有某些關鍵要素的推動,才能邁向成功。以下訪談便是從志昕學長個人特質從中觀察到的成功條件,畢竟志昕學長那麼年輕就能當上總經理必有其道理,這些特質都是我們在這次訪談中極需要學習的重點。

問:請問學長是如何升遷到總經理的職位呢?
答:我的升遷沒有一個是計畫性的。都是從基層慢慢做起。我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做了四年,已有一定專業程度,但畢竟是企管系的血統,不是會計本科系,所以無法繼續深入會計數字中。接著就離開事務所到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當時在科學園區還一年加兩次薪水,破公司記錄。我的部門老闆跟人資部說:「要立刻加薪,不然怕我被別挖角」。做了兩年後,我就到福隆玻璃纖維公司工作。到公司後第一年是副財務長;第二年到東京開董事會時,就升我為財務長,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年就被提升。工作了七年之後,美國總裁來民雄公司視察,在做簡報時,總裁的問題,我都可以英文對答如流。一個禮拜之後他就說要調我去美國矽谷新併購的公司做副總,之後另一合資企業股東日本人就說:『不行不行,你不能走。我可以給你當總經理,更大的,看你要不要做,所以我就這樣升總經理。』

問:學長升遷可以這麼順利,一定有過人之處,是否可與我們分享?
答:有時我自己也在思考這整個過程之升遷因素,我想是做事認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例如我在研究管理會計之實務應用學,標準成本的分攤和一般實際成本制,它們的差異究竟為何?我會深入探究,並且勤做筆記,把最後得到的心得寫下,反覆複習成為一個自然隨時取用的實用知識。在學任何東西一定要追根究底地把事情搞清楚。又像學英文,即使當時我在等公車或人擠人的車廂站立時,我還是一直在念英文,強迫自己無時無刻不在講英文,譬如說和自己講英文,之後連做夢都會說英文,所以說現在英文可以有這樣的程度,是因為認真的態度。像我以前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出差花蓮時,就利用在火車上的時間把稅法法條讀完。因此當客戶問我一個稅法問題,我就可以給他一個很完整的答案,他就很高興,這就是一個機會。又如當時剛到福隆公司工作,在鄉下公司中我的英文算不錯,日本老闆他也會說英文,每次什麼大事小事都找我;而我是財務長,有些生產線上有問題也會叫我去處理,我也來者不拒,所以我也懂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技術。我想我認真的對每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的一點特質吧。

問:所以認真、用心真的是很重要!
答:用心真得很重要。像我在美日合資的公司上班,發現美日先進國家派出來的員工能力都很強,沒有一個是笨蛋,但是你要怎麼超越他們呢?就是你要比他們還用心!所以那時候我做出來的東西,美國人和日本人都很賞識!像是日本人一般在台灣人面前是較自負的,他們認為自己是亞洲的白種人的優越。通常日本人覺得只要你比他強,真正做出來實績,他們就會尊敬你。所以,在這些先進國家人員面前要不卑不亢外一定要有實力,因此我在國際舞台上從不怯場!如何做到呢?首先,第一個是英文要夠好。五年前政府要全球招商時,我是嘉義地區外商的代表。當天在世貿國際會議廳,找了許多外國人來聽台灣在地外商公司,分享以及說明在台灣投資的優勢。當時坐在我旁邊的有 BP 石油的總裁、法國幻象戰機總裁及美國 3M 台灣公司總裁。我心想,我們公司那麼小,誰也不知道呀!因此就把母公司搬出來,這樣一講大家都知道,而且我用英文開玩笑地說“ We are not big as other companies, as you know in our Chinese foods, the chili, the size is not the point, sometime, even a small one but it is really spicy.” 大家就哈哈大笑。講完後就有人跟我說:『陳總,你怎麼那麼厲害! 竟然能在這樣的舞台中表現那麼好!』基本上,那是經過很多苦練與經驗累積出來的!記得第一次在日本被升財務長時,當下他們要我立即發表感言,因此我馬上用英文構思。最後發現自己講得還不錯,挺不賴的!在國際舞台上碰到日本人、美國人,如果你能講英文,你就會有點信心了。當然,要經過歷練後,就會覺得自己能力還不錯,因此從那時,信心就會慢慢地累積。信心要怎麼建立,第一個英文要夠好,第二個要勤能補拙,例如重要的場合中,我在前一天就會把演講練好,這些都很重要。第三個就是多多參與,才會有經驗,並且不斷地充實自己。

問:您認為管理者該如何定義?
答:我現在做的就是公司內部的顧問。就是一般的問題經理們都可以解決,當經理你們解決不了的問題,讓我來,我就當你們的 backup。不過在組織某個階段也要能事必躬親,才能了解全貌呀 !我是都很投入啦!我在當財務長時,警衛都問我說:『財務長你是上中班 ( 中班是中午二點到晚上十二點 ) 的是不是?哈哈』也就是因為做事比別人更投入,我們後來幾任新的日籍董事長曾跟別人說:『你如果有不知道福隆公司的事,去問 Jersey ( 志昕 ) 好了。』領導者要捲起袖子,比人家先下去,這樣才能夠了解。當然有一段時間你會很辛苦,可是最後你能夠去掌握這個局面。但不能每階段都事必躬親,因為這樣員工便無法成長。所以過了一個階段後,你就要抽身,讓他們成長。

問:您的領導風格是怎樣呢 ?
答:我是捨得獎勵的人,敢獎勵員工就敢要求期待員工。另外,我是性善論的假設,是以 Y 理論為出發點,但 Y 理論在管理面上還是要有些方法。舉例,以前當財務長時,我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很棒:『總經理不是聖人,但是一定要有聖人的胸懷。』因為我很年輕就升上來了,所以有時候鋒芒畢露,惹人忌妒或扯後腿。後來升總經理時,我就把這句話當成座右銘!這真的很重要,你不要一直小心眼,要能宏觀。有一個笑話說:『小人在公司都很忙,知道他為什麼很忙嗎?因為他都在忙著報仇!』你要有氣度去感化他們。組織中一定會有些小人,會有些小動作,你一定要寬宏大量。所謂:『 水惟善下能成海,樹不參高自極天。』所以,有順勢而為的氣度很重要!

一樣身為中正企管人,身為我們的前輩,學長對學弟妹有著深厚期許和真切建言。

問:目前我們尚未進入職場,常會懷疑自己要在研究所學什麼來應付未來職場?
答:其實不用擔心,因為你們還沒有實務經驗,但應該要有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因此把喜歡的領域學得比別人專業一點就足夠。職場上一定要從基層做起,只要能力足夠,組織自然會給你一個揮灑的空間,所以不必急!只要把主要領域準備好,那就很棒了!因為如果你喜歡這個領域你就會努力去拼,因此要先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盡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夠了。

問:可以跟我們這些學弟妹說說,有哪方面能力與特質是我們必須重視、培養的嗎?
答:自信心、專業和態度以及找到你的興趣。除了前面所說的自信心、專業、和做事態度,找出自己興趣且充分發揮是非常重要的。雖說當時自己的背景是企管系,但卻走到財務會計。我在班上會計是第一名,可是到會計系上課旁聽時,發現會計系學生他們念書都很用心很努力。像我,雖然在進入勤業之時的新人訓練的名次都不是太前面。畢竟我都不懂呀!當時我的老闆是台大會計系的,後來他對我的工作績效及實力評語很高。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有自己的興趣,把它充分發揮出來比較重要。

最後訪談的結尾,學長相當重視我們中正企管的成長和興盛。中正企管的名聲是需要靠中正企管的大家傳承。

答:在未來,讓我們中正企管系所在業界打出名號,當然這都要靠傳承的,像哈佛、華頓學院、哥倫比亞商學院都是這樣。大家互相提攜、support 是很重要,當然不要有門戶之見。以後我們所有的系友們,看到我們中正的成員,可以有信賴程度在裡面,因為中正培植出來的學生也可以有保證,建立 良好的品牌 的形象。另外我非常感謝鍾憲瑞老師願意出來擔任這堂課的執行長,帶領碩一學生進行行政與實務這堂課。另外也感謝碩一學生的付出,讓中正企研精神能永續傳承。當然,任何事情一開始都會有人澆冷水或是冷眼旁觀,不要 care 風涼話,要有信念這是件好事。我們要有寬大的胸懷去把這條路建立起來並且做得很好,讓大家都獲利,也使講風涼話的人改變人生觀,一起跳進來付出及獲得。若能使他們說 : 『哇,好棒 ! 我也來。』那麼就可影響組織文化。心境的傳承是非常重要,像今天的訪談就是種傳承,藉由這樣的分享,將中正的精神傳遞延續。
陳志昕學長與記者們合影

後記
首先必須再次感謝陳志昕學長接受這次的訪談。學習,是通往成功的捷徑。這次訪問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對於工作與學習的熱忱和衝勁。有時常想,哪種人才能成功?「成功」兩字看似清楚,但卻常摸不著邊際。看著學長的例子,領悟到如果沒有極大的用心與認真,做事如何能出類拔萃?若沒有自身的專業和執行力,職場的路如何能走得更廣更遠?從學長身上不難發現,成功絕非偶然,學長的例子教導我們要認真用心地去執行你的專業,態度和氣度造就了你的高度。你,才能成就你的優勢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