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專訪中正企業管理學系第一屆的-朱訓麒學長

MBA99/張欣雨、林筱筑、楊姿慧

現任:明道大學國際行銷與運籌學系 助理教授

學歷: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1990-1993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         1997-1999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碩士     2004-2008
     元智大學管研所行銷博士

教學經驗:清雲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兼任講師   2003-2008.06
     元智大學國企系兼任講師       2005-2008.06
     元智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       2007-2008.06

工作經歷:某美商化妝品公司 產品經理      2000-2003
     新安琪兒行銷總監           2003-2004
     Artkey 行銷總監            2004
     Delaware BioPower 行銷經理       2004-2007
     Part Time Lecturer, Macher Consultant Ltd.  2007-
朱訓麒學長

前言

和煦陽光下,從台中二十號倉庫咖啡廳窗外遠眺,看見遠方有個人,戴著墨鏡,身上穿著黑色素色 T-shirt 和一條牛仔褲,手中牽著一隻黃金獵犬,悠閒帥氣地朝我們走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朱訓麒學長。目前任教於明道大學的他,出乎我們的意料,打破了我們對教授的刻板印象,原來教授也可以這麼地不受拘束、這麼地光鮮有型。除了外在穿著不同於以往教授的形象,在訪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學長擁有不同於常人的反骨個性,如此顯明突出。透過這次訪談,讓我們獲得了許多不一樣的思考邏 輯和前瞻性見解,以下即為當天的訪談內容:

朱訓麒學長是中正企業管理學系第一屆的學生,能身為第一屆自然意義非凡。於是,我們請學長分享許多他在大學求學的事情和中正企管對學長的未來產生了那些方面的影響。

: 在中正企管求學階段裡,學長對哪位老師的教學印象最深刻呢?為什麼?
: 中正企管時,有很多老師對我影響深遠。老師們都對我們十分地照顧,但若要說一個印象最深刻的我覺得是邱柏松老師。雖然我只修過他兩堂課,而且老師也不是主攻行銷的,但是他對日本的熱誠,對日本那種喜愛的態度,也會激起其他人產生興趣,所以他對日本的熱情也影響到我,我就從那個時候開始喜歡日本的文化的。而且他對學生是很細膩的觀察,就像日本人一樣。當時我因為成績不是很理想,怕會被當太多科所以去和老師聊天,老師就很鼓勵我。這些東西都是專業以外的,看能到一個人對一種事情的執著,讓我對老師的印象很深刻。

: 學長日後走向行銷的領域,是否是有受到哪位老師的影響呢?
: 曾光華老師。曾光華是我的啟蒙老師,曾光華老師上課十分有趣。老師就是典型行銷人的個性,我們班很多人受老師的影響而走行銷相關領域。中正企管因為有 曾光華老師帶領了很多人走向行銷的路。到現在老師上課講了很多話我都還記得,有很多話我現在也會沿用來教導我現在的學生。後來我發現,我現在會變成這樣子,有很多是受到老師的影響。當下我們可能不知道,過了十年才了解,原來我當初就是很認同老師說的話,所以我才會這樣做。有很多老師說了成千上萬句話,其中影響我最深的可能有十幾二十句,其中大概有一半是曾光華老師說的。

: 可以請學長分享一下 曾 老師影響你最大的是什麼?
: 譬如說:上課要非常有創意,為什麼一定要有課本,用各種的方式來讓學生參與、互動。曾老師跟我都認為教學不一定完全在上課放投影片然後老師講課的方式。受到曾老師影響,我現在備課時,我會先思考這堂課想帶給學生的本質是什麼,課本只是工具之一,盡量讓上課很有趣、很好玩,然後用各種素材。上課講了很多東西,學生可能考完試後就忘了,真正讓學生記得久遠的常常是一些案例,或者是一些他真正動手去做過的一些東西。所以老師把你訓練成一個 deep thinker,教你如何去深度思考,而不是僅看到事件表面上的意義。這就是曾光華老師一直在做的事情,老師一直想要打破傳統的教學方式,要用另外一種方式促使學生深刻的思考,才能讓學生真正學到東西。

學長現今在明道大學任教。身為孕育台灣年輕大學生搖籃的推手,學長在談起台灣的高等教育時,提出了許多具體和深入的體認以及建議。

: 學長現在身處在高等教育的第一線,你是怎麼看待現今台灣的高等教育呢?
: 台灣總是逼著所有學生唸書,補習聯考,所以學生到了大學就有如脫韁野馬一般,相較之下,美國人讀大學比例很少,他們在大學前,一路上玩玩玩,到了大學才是精華,這反而跟台灣相反。台灣的菁華是國中跟高中,到了大學反而由你玩四年,所以美國在大學和研究所學到很多很多的專業,也都獨立成熟了;而台灣卻剛好是走下坡的時候,所以台灣大學生的文憑對企業所需的專業來講是沒有很大的幫助,只能用來篩選人,等進來企業後還要重新訓練。

: 學長認為老師在教育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 我認為老師應該是要去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所以你問我大學和研究所要學到什麼,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其他專業都是其次。我也覺得現在老師講課只要降到現在的十分之一就好了,老師應該要做的是在旁stand by,等學生主動過來問問題就好。因為若無法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欲望,教太多也沒有用。所以老師應該扮演導引的角色,讓學生對這個學科產生興趣就好了。就算這個學生專業只考二十分,但學生若對這個學科有興趣了,他一輩子都不會排斥他。

所以,我在教學上就很注重啟發。我現在上課有個很有趣的單元,我就叫他們分組報告,去 104 人力銀行找一個工作,然後再出來presentation ,告訴我這個工作要的是怎樣的人?這公司的背景是什麼?你們現在還缺什麼?說實話,學生中有多少人看過 104 人力銀行?你們有去仔細地研究有哪些position ?有很多人連人家徵才廣告都看不懂。連那個position 在做什麼都不懂!那你說大學教育教了那麼多,結果連 104 人力銀行徵才廣告都看不懂,那到底要教什麼 ? 所以我反其道而行,我讓大學生現在就開始讀徵才廣告。

: 可以請學長給我們一些建議,告訴我們怎樣的學習方式有助於提升我們在未來的競爭力呢?
: 第一,假設自己不是一個學生,大量的閱讀外界的資訊,例如像商業周刊這樣的刊物,然後不分寒暑假,持之以恆地去做。

第二,不要劃地自限,所有的資訊應該要和世界同步。現在我上課也用開放的教材,會讓大學生讀 MIT、哈佛的教材,還有podcast 也可以收聽到許多國外的教材、各式各樣的娛樂,讓自己成為一個國際人。

最後,應該不要把畢業當成一個目標,因為畢業後還是要和大家競爭,應該要培養自己的能力,英文一定要好、要有獨立思考能力、抗壓性。因為就算拿到了碩士學位,沒有上述的幾種條件,也只是空有文憑。學歷並不是升遷的決定因素,反而是個人的特質比較重要,態度其實決定了所有的東西。所以學歷可能保住你三年,但之後就還是一樣,你照樣會失業,學歷這個招牌好像沒這麼好用。

學長主要研究領域是在行銷。身為行銷人,學長學經歷都相當地豐富,所以在訪談中,我們邀請學長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在行銷中學習到的點點滴滴,期望能透過學長的視野幫助我們這些即將踏入行銷領域的新鮮人,或是對行銷還不甚了解的學弟妹們,更清楚了解行銷的內在,並且給予我們在行銷方面的啟發和幫助。

: 學長可以談談為何會投入於行銷的研究領域當中嗎?
: 對我而言,主要是因為行銷相對比較有趣,之前是做產品經理,產品經理就是什麼東西都包。其實創意和任何東西都脫離不了關係,行銷 4P 中的每一項,甚至學的任何一個領域都和創意有關係。我之前在公司裡面,我的特質就是很有創意,所以在工作領域表現都很不錯,也因為我接觸到很多,廣告、公關這類的東西,我現在教的課程主要是創意思考、消費者行為、廣告傳播這方面。當然是我還滿有興趣的,另一方面是這 方面的 老師不多。因為行銷是一個花錢的東西,以前在業界有實際操作的經驗,所以累積了許多相關的實務經驗,所以我就選擇了這個領域。

: 學長認為的行銷的面貌是什麼?課本當中的行銷理論和實務有所悖離嗎?
: 其實行銷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態度,或是說一種哲學,其實很簡單,你懂了就會了,但難得就是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會懂。其實行銷只是一種簡單的邏輯,就像追男女朋友也可以用行銷,目標對象是誰?你的定位是什麼?在做這些動作之前要先 survey research ,先了解消費者,市場定位,這樣就是行銷了。

但是,有太多公司產品已經產生了,卻沒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所以你會覺得課本所學的東西,竟然一大堆公司沒有做,而事實卻真的是如此。很多人說課本教的東西沒有用,我覺得那是因為沒有讀透徹,學術和實務應該是一體的,並沒有拆開,拆開是你根本就沒有讀通,很多東西課本都有解答了。我之前上 許士軍 老師的課,他講學術和實務的差異是什麼?他說:?實務就是非常的具體化,細到個別公司的情形;學術就是一種理論,是通用於所有公司的,而非針對某一家公司。?有人說學術和實務,就是在講你到底要研究到多細,顧問公司就是針對個別公司去分析,那就是實務;但我們在學校學的就是適用於所有公司的,所以你要怎麼把這種概念性的東西應用到實務上,就是你的專業了。

: 身為行銷人,你認為行銷需要哪些特質呢?
: 行銷需要創意,需要很敏銳的觀察很多事情,要看很多很多的細節,可以說是很敏感吧 ! 後來我因為進化妝品公司,就是做這樣子的事情,因為化妝品是這樣子,把瓶子、品牌拆掉,其實沒有人分得出來是哪一家的,百分之九十是靠行銷包裝的,所以商品的行銷不管是文字、圖片或者是市場所有的傳播策略都要非常的細膩。譬如說一個模特兒拍了一個化妝品的廣告,我要你講出十個缺點,你講得出來嗎 ? 我們就是要被訓練成這個樣子,然後要快速的反應這個地方有皺紋、這個地方要改掉,這個顏色不飽滿、模特兒的姿勢跟產品概念不對,重拍甚至換模特兒。

: 學長認為行銷與四管的關係為何?
: 行銷與財管的相關性很高,不可能行銷不用看財務報表。我們進入一個品牌之前一定會把過去的 sales 拿來做 review 。做行銷要帶人,也跟管理有關呀!所以學術把它拆成五管,是因為教書方便,一個行銷問題難道只跟行銷有關嗎 ? 你看哈佛的個案教學,一個個案出來就跟五管都有關。現實生活是五管是沒有拆開的,是我們自己把它拆開的。

: 學長可否分享你認為台灣現在行銷存在的問題呢?
: 台灣行銷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台灣目前還不知道行銷究竟是什麼!可能只有外商公司與少數本土大公司真正在做行銷,許多台灣大公司、傳統產業,都不知道他們缺到什麼樣的程度,他們不知道做品牌或是做行銷應該是公司在設立之前,甚至是產品創造之前就應該要有行銷策略進去。有很多公司是到了東西已經賣不出去了,才會思考這東西應該要怎麼賣。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台灣在行銷上企業道德和責任的問題。許多台灣企業在行銷上都隱憂揚善,忽視消費者利益。像現金卡廣告出來沒多久,我就說以後一定會有問題。這類問題很嚴重,因為台灣法律對這方面管理得很不嚴格。我們台灣還有很多的節目廣告化,像是早上和中午,有很多節目請一堆明星呀,在那邊座談會,賣什麼生髮水、增高的、減肥的都有,那些都是要迴避衛生法規所做出來的節目,許多都是不好的商品。

: 學長認為台灣在行銷方面還有什麼值得去努力的?
: 增進創意。你看台灣賣鹽酥雞的,一百家裡面有幾家跟人家不一樣,是不是別人賣什麼他就跟著賣什麼!我們現在可以在短時間內,想出二十種不同的鹽酥雞,但是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去做。因為我們的思考當中就是沒有去學習要去跟人家不一樣,不僅是賣鹽酥雞的,連許多大學生、研究生也都是這樣子呀。並不是你學位高,就一定有創意呀!創意是跟學位無關,是你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呀!

身為中正企管的第一屆,學長相當地具有前輩的風範,對於我們這些現在仍在就學的學弟妹們,學長就自身經驗不吝惜地給予了我們許多對於未來的分享和建議。

: 學長對於以後有意走入行銷領域的學弟妹們有什麼樣的建議嗎?
: 行銷除了創意外還要注重執行力。創意只是個安全氣囊。重點是,創意是需要去執行呀!你不能只是天馬行空的講了一大堆,講完後拍拍屁股 就走了,大學生行銷報告常常都只有飆創意,卻忽略了成本考量與可行性,所以出來的東西價 值性都很低。因此,創意之外還要能將創意執行才是重點。

另外行銷也很注重detail 。行銷人員必須活在過去、現在與未來。像現在是十二月,可是我已經在想明年一整年要發生的事情了。現在東西正在百貨公司賣,你就要去關心。現在廣告正在on-air,你就要去監督現在的事情。上個月業績不好,現在就要開研討會。核心的行銷工作就是這樣!而且還會有很多繁雜的事情處理不完,一下子說消費者用了你的東西出問題,一下子哪個廠商出了很多的退貨,一下子說海關那邊把你的貨扣下來了,一下子廣告公司說哪個明星因為檔期問題,所以配合不來。所有的事情都三百六十度地圍繞著你,這些都是很細微末節的事情,所以也需要注意 detail 的事情。

: 學長可以給未來即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們什麼樣的建議嗎?
: 你要在研究所中讓自己變成企業所想要的人啊!英文要好是第一個,第二個是你怎樣在你的畢業證書或履歷表上加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也許是曾有過的工作經驗,或是你曾經去國外獨立生活過三個月之類的東西。

對於未來進入職場的面試,我也可以給些建議。我面試過很多人,很多公司是看特質的。我的建議是不要講太多抽象的東西,今天去面試一張是畢業證書一張是成績單,你能不能再拿出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證明這三個東西是否能對此企業產生價值或貢獻的,而且是能夠提出證明的。譬如說 : 曾擔任某社團的社長,我去的時後面臨什麼問題、人員有多少,後來經過我如何改善,一年之後,實際的績效為何?社員增加等。企業要看的是這種東西,所以不管你是大學生或碩士生,就是要培養畢業證書以外的東西證明自己的價值。修什麼課不重要,你的課是平均九十九分畢業或六十一分畢業,對我來說是一樣的。企業面試時是很刁鑽的,他會問你讀書的過程中遭遇了什麼困難、你有否提議過什麼問題自己去完成,會問的很細,所以你如果沒有的話,當場就被拆穿,這就是測人格特質。

還有,要進去一家公司前,要多了解這間公司的過去,你要知道這家公司的文化,他是幫消費者的,是比較注重消費者的權益,否則你會做得滿痛苦的。除非你就是那種昧著良心的人,你就會做得很開心,因為你只在乎薪水會不會增加,你哪會在乎其他的。
朱訓麒學長與記者們合影

後記

悠閒的午後,在舒適的咖啡廳與學長一番暢談後,我們所得到的收穫和啟發,就如同當時的陽光般,如此地鮮明、溫暖。很感激朱訓麒學長能如此無私、大方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和見解。透過學長的分享,我們可以有所成長,填補我們所欠缺的知識和擴展我們的視野。更重要的是,在學長的侃侃而談中,我們所學習到不僅是言談中的知識,更是一種學長為人處事的態度。希望未來,學長能保持如此的姿態,繼續春風化雨,引導更多的大學年輕學子走向他們想要的路,成長並且茁壯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