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談創意、創新、創業的操演學分

MBA99/余明威

What Is TIC 100?

 TIC100(Talentrepreneur Innovation Collaboration 100)創新競賽是一個以創業學習為核心理念的學習型競賽。透過理工學院學生組成的技術團隊與商管學院學生組成的經營團隊,配對合作成立新的事業團隊,加上邀請不同領域的企業專家及學校教授擔任指導業師,並融合政府相關創新創業政策,因此產生跨科系、跨學校、跨產業的創新激盪型態,而逐步成為一個產官學界有效的合作平台。

 更多詳細介紹可參閱官方網址:http://www.tic100.org.tw/

Why Should We Participate in?

 身為商管學院的學子,在校園裡孜孜矻矻、飽讀詩書,自認學一身功夫,卻不知用在何處?從來沒比過全國性競賽,到了學涯的終點時刻,安然無憾嗎?總是編織著創業美夢?憧憬跟一群同樣熱血且專業的夥伴們激烈地開會,討論如何成功?


 我們總有著太多的動機足以支持我們向前邁進,但也總差這麼一點動力去接受新的挑戰。但時光冉冉,研究所生涯也不過兩年,轉眼間便消逝。你難道不害怕兩年過後,沒留下些甚麼深刻的回憶?來吧!組個團隊挑戰參加TIC 100吧!我總相信「Learning by doing」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許多知識親身經歷過,你便獲得了,也成長了!自己也在不斷親身經歷的過程裡,能力也將更加完備。

 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有失有得。在此我得特別提醒各位:整個參加比賽的過程中,你將會經歷搜索枯腸,油盡燈枯的低潮;團隊合作中討論不出共識,力不從心;找不到資源,看不見未來;犧牲太多的時間卻騎虎難下,蠟燭多頭燒卻不得不硬著頭皮繼續向前的窘境。不過真金不怕火煉,看見不足才有成長的空間!如果成功這麼容易,就不值得追尋了。不過雖說參加全國性商業競賽是種趨勢,但如果你有更好的打算,想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那就朝著自己的規劃向前吧;反之,如果沒有特別的規劃,也從沒參加過任何全國性商業競賽,那不妨就參加一場賽事吧!挑戰自己,大開眼界,也為自己的研究所生涯多添些難忘的回憶吧!

 最後,雖說老梗,但我還是不得不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你的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Suggestion:

1. 選擇戰友,團隊合作

 一個絕佳的團隊要基於矛盾的關係上!我總認為一個好的團隊裡,各成員間的能力互補,專業背景迥異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在整個團隊成長的歷程裡,磨合跟衝突是絕對必要的!

2. 創業主題

 創業主題的發想是整個TIC 100競賽的起步,也是能不能夠成功的關鍵核心。一旦創業主題定調,歷時半年的競賽也將以此為基調去發展。此時,在創業主題的探索與選擇上,著實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用心換取而來。而在創業主題的發想上,你們一定要細心留意周遭、觀察產業的缺口、察覺消費者需求等,廣泛搜尋可行的切入點。更困難的是:在經過漫長的討論後,團隊必須取得共識。

3. 資源在哪,我們就有方向

 一定要學會主動搜尋資源,然後努力爭取!每一份資源都有可能成為成功的助力。舉例來說,我們在創業主題發展之初,曾經找上資工系的吳昇老師;拜訪系上數位教授深入淺出地討論創業構想;也曾與本校資工系的同學洽談網站架設;在我們進入總決賽後,創新育成中心也是相當棒的資源提供者,著實給了我們莫大的支持與鼓勵。總而言之,比賽的過程相當漫長,團隊的資源也有限!記得哪邊可能有資源,就得向哪邊去爭取。

4. 堅持與態度

 整個TIC 100的賽事從開始組隊到總決賽,歷時半年多。平時大夥都忙得不可開交,作業、考試、私事通通加入攪和攪和。對於比賽這件可有可無的事情來說,常常讓人力不從心、心力交瘁。這時,團隊成員一定要互相鼓勵,也一定要存有足夠的堅持與態度,背水一戰到達最後一刻!

5.     比賽畢竟是比賽

 比賽畢竟是比賽,評審的胃口你們也得拿捏!如果說比賽的目標是得名,就得有策略性地去猜想評審的胃口,舉手投足都要想盡辦法博取裁判的心。當然絕非一味逢迎拍馬,而是在既定發展完備的創業主題下,做出足以得勝的簡報。可以參考歷年得勝隊伍的主題跟BP內容,逐步調整團隊在比賽中該有的表現。

How Should You Do Now?

 權衡自身狀況,思考TIC 100這條路是不是你需要/想要的?

 尋覓戰友(3~6),組成一支真金不怕火煉的堅強團隊。

 腦力激盪:開始思考創新且可行的創業方案。

 隨時留意TIC 100最新官方發佈的消息。

 衝吧!夢想在前方,路在你腳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