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在地的好鄰居:愛之味─不斷超越自我的力量

MBA100/許淑雅

 大家盼阿盼,終於等到1021日的到來,何雍慶老師帶著我們前去參訪台灣醬菜第一領導者-愛之味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對愛之味的印象還停留在愛之味脆瓜、愛之味土豆麵筋嗎?那你就落伍了,愛之味已有了大大的改變,讓我們快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吧!

 經由王長發副總經理與短片的介紹,讓我們了解愛之味是隸屬於耐斯集團,而耐斯集團下除了愛之味外,還有耐斯企業、劍湖山世界、耐斯松屋、和盟流通、台灣第一生化科技、台灣新日化等諸多關係企業。愛之味本身以讓明日更健康為其企業理念,在食品製造上有三大堅持:產品品質自然化、製造技術科學化、健康食品大眾化;更有三不政策:不含防腐劑、不加人工香料、不加化學色素;三多原則:好料多、營養多、愛心多,以及三少理念:少用砂糖、少用味素、少用鈉鹽。

 對愛之味有了初步了解後,呂嘉訓廠長帶著我們到台灣第一生技實際看看五星級的生產線,它是國內領先進入無菌保特瓶領域的公司,於1998年引進法國全套無菌冷充填生產線,從吹瓶、充填到包裝完全是在無菌的環境中生產,不但保存飲料天然風味,更提供給消費者無疑的好品質,廠長更提到生產線上的員工須全副武裝身著無塵衣,連其工作時數也有限制,必須不斷輪班消毒殺菌,避免時間過久造成細菌的滋生,由各面向我們皆可感受到愛之味對品質的重視程度,實踐提供消費者健康食品的承諾。
 
 緊接著回到了會議室,由業務部李明貴經理來分享愛之味又一項引起市場風潮的創新-純濃燕麥。愛之味近幾年來投入飲料及果汁市場的發展,不斷的開發新產品,並且獲得消費者熱烈的迴響,像是2002年上市的鮮採蕃茄汁,愛之味勇於挑戰市場領導者,研發出適合國人的口味,並使國內多家食品業者投入蕃茄汁市場,帶動一股紅潮。李經理提到推出新產品時,必須要尋找一塊「無爭之地」,因此不斷開發新產品的愛之味,從乳品產業的五大品類(牛奶、優酪乳、乳酸飲料、豆奶、米奶)中開拓出一個新市場:米穀奶,並由愛之味健康科學研究所運用最新生物科技「雙效微分解技術」,完整保留整粒燕麥營養精華,讓消費者免沖泡、即時飲用,一推出即廣受市場好評。由鮮採蕃茄汁及純濃燕麥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雖然愛之味過去是屬於傳統的醬菜生產公司,但近年來卻不斷的創新,並且仔細的觀察消費者飲食習慣的改變,也緊握現代人追求健康的趨勢,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皆能在一上市便搶得佳績。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的參訪獲益良多,呂廠長在帶著我們參觀生產線時,不斷的講解生產流程、所用的機器設備及對品質的要求,不僅讓我們將課堂上的理論與實務作結合,也看到一個在地化的企業,是如何實踐「讓明日更健康」的企業理念,而非只是口頭上的稱號。李經理更與我們分享愛之味在推出新產品時,是如何進行市場分析及其策略的發展,了解愛之味是如何在一競爭市場中,能夠蒸蒸日上,擁有更大的市占率,不斷的創新求進步。最後,感謝何雍慶老師及愛之味提供我們一個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