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自己的格局 良玉的「美」夢成真之路

MBA100/周怡均、許淑雅、朱盈蓉

熱愛英文 結交許多外國朋友 成為留學契機

 時間回到良玉就讀清華大學時,因為本身對英文有強烈的興趣,而參加了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得以接待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生。看到國外學生具有批判思考能力,而且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具有實務經驗,所以想看看是甚麼樣的環境造就出和台灣不一樣的學生。

留學的準備 從入學就開始

 因著這樣的契機,從研究所入學後便開始蒐集關於留學的資料,得到學長姐和國際交流中心的許多幫助。其中,國際交流中心在四月有舉辦留學宣導,許多國家的辦事中心都會到校演講,不但有相關資訊可以蒐集,還可以聽聽歸國學長姐的留學記事,這些資訊,讓自己留學的決心更加堅定。

 事前準備很多都是靠自己去詢問爭取,像是交換校的資格、學分的抵免,積極拓展人脈去詢問歸國學長姐每所學校的優勢。另外,如果要爭取「學海飛颺」()的獎學金,記得要在三月前準備好相關備審資料。

注意國際交流中心的網頁 不時都有訪問交流的名額

 校內開始重視國際交流的活動,多多善用學校的資源去增廣見聞,「我去過一次八天的南京訪問行程,就在我去之後完全對南京的印象扭轉,我們真的不能都在同一個地方念書,加上我們都沒有工作經驗,這樣能看到的東西太少了」良玉說。

提早修完學分 規畫好論文進度

 在確立留學的目標後,更要做好修課規劃,良玉已經在留學前修完學分,回來後就能準時畢業。「如果再用一年時間在國外進修你覺得是值得的,就不妨考慮申請延畢。」良玉說。至少出國前定好論文的架構、發問卷,在國外時撰寫論文內容,其實可以兩邊進行的。和老師多討論你的想法,努力調適各方面的衝突是必經的過程。

最想在國外能獨立完成各種挑戰

 因為戀家的個性,和家人關係都很親密的良玉,想試試看若是出國留學,能不能克服離鄉背景的煎熬。「我希望能挑戰,在年輕的時候,把一個人放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有生存的能力。因為在台灣真的是很小,很多事情很方便,可是一出國,你就是必須靠自己解決很多事情。」

 未來出去找工作,人脈和實力是缺一不可的,認識甚麼樣的人而得到推薦,會比什麼學校出來還更有可信度。「所以我覺得應該多多去建立人脈,多多認識人,是我去外面的重點。」

給學弟妹的話 把握最後的學生生活

 在家中是獨生女的她,培養了很多事情要獨立去想、去找、去問,才會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不要因為沒有人跟你一起去做事情就不想去做。「別人也許覺得你在忙甚麼,怎麼跟大家忙的不一樣?忠於自己堅守的信念,才不會後悔。」尤其工作之後,很難主導自己的人生,因此要把握最珍貴的學生生活,做你最想做的事情。


 註:「學海飛颺」獎學金是教育部為配合國家長期發展,提供高級人才培育環境,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在校成績優異學生赴國外著名大學校院研修,全面擴展國內具發展潛力年輕學子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之機會,以期提昇國際競爭優勢之計畫。共分為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科學及工程與生醫科技三大領域,並授權學校自行衡酌發展特色及國家長期發展人力資源需求,自行擇定重點學門,惟須注意學門領域均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