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洪蘭教授演講心得─大腦,加個油好嗎?

MBA100/陳又慈

 「嫁給我好嗎?」 『嗯!?甚麼!?』「我呃我是說加個油好嗎?」 『嗯!好啊!』相信大家都看過這則廣告,但是,今天如果這個故事的角色對調了!變成了女主角跟男主角求婚的話,那他們就真的只是會去加個油而已。

 人的腦部天生大不同,雖然不只是性別造成我們不同的腦部組合,習慣也同樣養成了我們對於大腦接收知識的能力,洪蘭老師談大腦,要說的就是「大腦與學習間的事」,並且教導我們如何在認識大腦之後,用對的方式來做對的學習。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正在就讀研究所的我們,更應該要知道大腦「學無止盡,用進廢退」的道理。人類的腦部神經已經被證實並不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消失,但是,是甚麼讓我們出現學習緩慢的原因?學習緩慢真正原因來自於我們缺乏訓練大腦與知識連結的能力,而閱讀正是建立這種連結最好的方式。

  
洪蘭老師說:人的時間太少,要學習的事情太多,而21世紀又是講求腦力的年代,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以科學的角度說明,創造力就是人類腦神經迴路的活化,當兩條不相干的腦神經迴路被活化碰在一起時,就會產生第三條迴路,這就是創造力,而大量閱讀就是開啟創造力的來源。打開一本書就是打開一個世界,從別人的眼睛看事情,可以得到的比我們想像中還多、還快。

 另外,「認知」是來自於後天的培養,而閱讀就是培養我們認知廣度以及深度的最主要原因,在許多的研究實驗當中,都可以看出來,有閱讀習慣的兒童可以把所看到的實驗圖片做更有趣的解釋以及描述,看到的圖片也比一般人更具故事性以及創造力。由此可知,閱讀不但可以帶來新視野,更可以為存在的事實提出更多的可能。


 在聽完這場演講之後,其實我覺得了解自己的大腦構造就像是了解一台電腦裡頭原本的功用一樣,它原本就存在,只是這場說明書演講讓我們更了解到自己到底可以做多少,可以做多好,可以怎麼做。但是當一切回歸基本面來看,除了運用大腦之外,我們更要建立起一種「心態」來勉勵自己學習,就像洪蘭老師說的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就像現在的我們一樣,除了擁有了研究所的這張門票之外,我們更要把握現在,讓未來的自己更有看頭,雖然辛苦,不過永遠都不要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