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顧』出一片未來-專訪陳培松學長

MBA99/黃怡樵

現任:ISOQAR 國際認証機構主任評審員
Artkey 執行顧問
眾程科技 副總經理
創識企管顧問公司 顧問師
學歷:中正大學企業管理 EMBA 第五屆

陳培松學長


『顧』事開始

3/6號晚上,一場大雨澆的我們信心大失,第一次師徒制分享就困難重重,但當這趟分享旅程開始,才知這場雨,原來是雨後天晴的意義,越遊歷過困難,結出的果實更是豐饒,學長的生涯經歷,帶我們從迷霧森林中走向灑落光芒的開闊天地。

學長大學是讀中興行銷系,以前很熱衷社團,因此畢業當完兵後,之前社團認識的朋友,就尋找一起創業,而創了 Artkey 藝術授權公司,幾個夥伴打拼了幾年,但常常起起落落,有時薪水連房租都付不起,身上還背負著創業時的負債,這樣的生活真的沒法在撐下去,最後只能選擇離開;但在這過程中,挑戰過很多事物,有靠自己寫的企劃,讓 7-11 免費擺放文宣,創業過程發現從需求來的學習,會非常的快速且有用,凡事親力親為,累積了不怕改變的勇氣。之後到了 BMTRADA 國際驗證機構,主要從事 ISO 相關的認證,在這裡開始大量的學習品管跟流程,也透過到各個公司去驗證,可以看見很多公司的營運模式和計畫,大量累積自己對不同公司的視野,但當三年過去了,慢慢的學習也到了一個瓶頸。一貫的檢核流程,讓學長想再多去充實自己,選擇到了中正 EMBA ;學長認為公司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人,所以選擇人資領域,當這趟學習旅程出來後,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創業挑戰的因子,還是在他身上流動著,學長非常樂觀,而且很喜歡跟人分享,享受幫人解決問題的成就;當整體能量累積夠後,學長又創了創識企管顧問公司,從個人顧問師開始做起,慢慢的越來越好,正在往另一個創業故事出發中。


顧問業的未來

學長分享說:公司永遠都在缺人才,永遠都有瓶頸,永遠都要顧問,而且企業問題主要在於人,如果用成本角度來看,公司想要階段性突破,比如建一套績效系統,要請一個會的人來長期工作,還是請一個顧問,可能顧問的成本會較低,所以顧問業的需求是存在,而且台灣正在發展期,可以投資。

顧問工作與能力

顧問主要有兩塊,一為課程的教授還有輔導企業。常常面對不同類型的老闆,漸漸的練出閱讀空氣的能力,當走到一間公司的外圍,大概可以知道問題不出哪幾類,顧問很重要的是讓人信任,讓客戶講出真話,見面不到三十分鐘就會決定案子的成敗,如何展現可被信任的氣度,往往在於快速聽懂對方在意的是什麼 ? 或者對方還沒講之前已經可以點出問題,讓對方有驚喜、相信的感受。想從事顧問業所需的能力:人格特質要對人有興趣和熱忱,能力面要永無止盡的學習。學長本身在教人前,也會再大量閱讀相關領域的書,也會去做文獻探討,之後在內化成自己知識,再設計出適合對象的教學方式;顧問業是個競合的產業,競爭一定會有,但合作更是重要,往往一個企業的問題很複雜,人不可能會全部的知識,彼此間可以變成合作夥伴,這次我找別人幫忙,下次別人也會找我一起解決某間公司的問題,所以這個領域合作的能力也是很重要。

學長在分享能力時,也分享了他常告訴老闆面試時要注意什麼 ? 不要只看學歷,更重要的是實際的考試,比如你要電腦能力,就直接請他們三十分鐘畫出 word 表格等;社團經驗也非常重要,因為裡面包含規劃、組織、領導、控制,都是累積一個人做事的能力;學長有時也會用漫畫教學,比如 : 學習可看東大特訓班、正向思考可看上班族金太郎,重要的是看到有趣東西背後的道理。

我們的啟發

學長分享了大長今的例子:『在一次考試中老師給了大長今不通過,原因是:可治人的食材,用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會害死人。』學長告訴我們讀書要讀到大通,不是只記得文字上的意思,更要了解實際應用的可能,轉化在不同情形下的適用方法,學長笑笑說:『他不愛念書,但會念書。』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從做中學、學中思,思而做,彼此是相互影響,也讓我們想到鍾憲瑞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實際的去運用所學,幫助這塊土地。企業看的不是那張文憑,更重要的是你的本事,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就我們來說,往往學習很多,但思考很少,思考來自於很多可能與面向,讓自己有機會去思考,有能力去思考。

這趟分享之旅,看見學長的求學過程,感受過曾經走過的挫折與快樂,這些都累積成經驗,也轉化成每個當下學習的動力,慢慢地找到自己的三十而立,可以感受到學長給人的熱情與渲染力,他說:『現在他的生涯規劃就是幸福快樂。』我們都一起開懷的笑了,這句話的背後,一定還蘊含更多故事與哲理。但十一點的鐘聲響起,原來是老闆的催促眼神,帶著不捨的心情,多麼期盼時間可再延長,相約下次有機會從下午聊到晚上。離別時雖然外面還是下著雨,但澆不熄此刻在我們心中燃起的火苗,相信在我們這兩年學習之路中,一定會時時出現,為我們點起前方道路的燈。

陳培松學長與家人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