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行銷管理實務分享-專訪陳柏蒼學長

MBA99/陳勃淳、鄒適丞

5/1 涼爽午後,響亮、有活力的問候聲響徹管院 441 教室中,現任職於統一超商鮮食部的陳柏蒼學長,回到中正與學弟妹們分享在職場上的親身經歷與寶貴經驗。

統一超商鮮食部陳柏蒼學長

企業為什麼要行銷?

這是學長一開始就丟出來的問題,大家煞時都還摸不清要怎麼完整地回答,底下的答案不外乎包裝商品、提高商品曝光等。其實這個問題只是一個拋磚引玉的做法,學長主要是希望我們在面對一個問題時,能瞭解到底問題的意義 ?( 是不是問了好的或對的問題 ) 問題背後的目的性為何 ? 再進行問題的剖析與拆解,才能求得最切中問題的答案。

世界上最困難的兩件事

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目前覺得世界上最困難的兩件事:
一、把我頭腦裡的東西裝到你的頭腦裡去。
二、讓你把口袋中的錢放到我的口袋中。

聯想快的人,很快就會發現以上這兩件事其實就是行銷工作的核心。行銷活動中,從最初的產品設計、研發,到之後的形象溝通與通路設計,無不希望將產品的價值完整傳遞給消費者,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溝通在行銷活動中是一個艱鉅卻又重要的任務。

大家都知道行銷中有 4P ,那為什麼又會被歸納出這 4P ?總地來看,行銷活動中的這四個 P 主要是用來將商品由製造端轉移至銷售端的流程與工具。透過 4P 完整地向消費者告知此項商品的價值,或是讓消費者意識到這項商品的重要性。當然,行銷的最終目標,也就是世界上第二件困難的事,能夠提高商品的銷售收入。

如何成為專業的行銷工作者?

陳柏蒼學長
柏蒼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提供一些經驗給日後想從事行銷工作的同學參考:

【觀察力】
研究銷售報告或觀察趨勢時,不論某項商品銷售成長或衰退,都必須有追根究柢的精神,去研究背後驅動的原因,才有辦法改善或發現新商機。

【邏輯力】
遭遇問題時,可標竿麥肯錫顧問式的剖析,檢視問題核心,再發展可執行的解決的方案。

【整合力】
此一能力的先決條件,是先必須做出適當的資源分配,而在將資源、工作根據適配性分配後,便是重要的整合、追蹤工作,以避免每個部份雖然都是一時之選,但拼湊起來卻是四不像,這在工作上便會產生事倍功半的結果。

【執行力】
一般而言,經過基層的歷練,較能了解決策與執行間的落差。若對於執行的流程沒有清楚的認知,就會與預期效果產生落差。同時,強大的執行力背後還必須有強大的決心與毅力來支持,才可避免虎頭蛇尾或空呼口號。此外,行銷人常忽略對於營業運作的瞭解,這也是很可惜的事,成功的行銷規劃,往往來自「營銷一體」(營業/行銷)的成功整合。

【成本概念】
行銷價值鏈上的任一項活動,都可能會是成本的支出,所以對於排程的設計、損益平衡點的建立,都必須有很清楚的了解,才能對成本/預算做有效的控制,畢竟沒有人想要做賠錢的生意。

三個血淚驚嘆號分享
最後,學長與大家分享在工作上可能會遭遇到的情況或問題:

一、規定是可以改的!
無論進入任何企業,一定會有規定必須遵守,也會有一些墨守成規的資深員工。不過,只要是對公司有意義且不違反政府法令與道德規範,任何的規定都是可以調整或突破的,不過必須要依循適當的途徑,而不是硬碰硬。

二、不做沒效益的事!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去思考做了之後會得到什麼效益,而不是因為看起來可行,或是其他競爭對手正在做,就一味的也跟隨去做。此外,也必須考量成本效益,別人做起來有效益的事,並不等於自己去做也會有同樣結果。

三、把工作當成創業!
如果不是自己的事或自己的錢,人們往往不會想承擔風險與謹慎決策。如果你只是把工作當工作,除了會少了克服困難的動力外,還可能少了很多成就感。能將工作融入生活的人,不僅是快樂的工作人也是快樂的創業家!少了創業的精神,任何工作都容易累人且無趣,工作績效方面自然就不會太突出了。

互動式分享演講

互動式的分享活動,除了需要演講者的豐富經驗外,最重要的就是演講者的演講魅力,能以詼諧的口吻來帶出富含哲理的一番話,這是最難能可貴的,而今天的這場學長返校經驗傳承分享活動,見識到具備這樣的能力的講者。能在這樣的機會下與學長面對面直接互動,機會真的非常難能可貴,期待這樣的機制可以繼續延續下去,讓畢業學長姐與在校學生之間的聯繫可以越來越緊密,把這樣的機制變成中正企管的傳統,永遠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