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基礎簡報製作技巧大解密—簡報製作注意事項

曾光華副教授 策略行銷課程 朱盈蓉/整理

在商管學院的課程裡,簡報製作始終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技能之一,無論是令人眼睛一亮的動畫,或是漂亮精緻的背景,各式各樣的呈現方式,也給予觀者不同的感受;但讀者是否曾覺得無論多麼精緻的簡報,卻仍有被忽略的小細節,而此細節往往能給予閱聽者多一份方便。本篇目的不在教導讀者如何製作一份漂亮的簡報,而是提醒讀者如何製作一份清晰易懂、簡潔有力的簡報,即使是小小的細節也不容忽略,帶給閱聽者更多方便。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暨行銷研究所副教授曾光華,曾在「策略行銷」課程中,提到有關簡報製作所需要注意的事項。究竟是哪些乍看之下稀鬆平常,但卻是製作簡報時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呢?以下逐一為讀者說明。


提綱(Outline)為簡報之始

放在簡報內容之前,讓閱聽者快速抓住簡報重點,了解接著所要述說的內容主題與架構,為簡報的起頭,卻常常容易被忽略。

避免「孤兒」切斷完整性

什麼是孤兒?就是每一頁內容或是每一行字中,被遺留下來單獨的一個字。這是簡報中很不好的示範,除了影響到整份簡報的美觀外,被分開至下一行或下一頁的字給予閱聽者不連貫的感受,除了容易中斷思考,完整亦不足。
時常被忽略的關鍵小細節

頁碼是個很關鍵卻容易被人忽略的細節。頁碼除了可讓閱聽者快速找尋自己所要的資訊外,貼心的小技巧也能讓人了解一份簡報的長度(如:6/28),透過上述的表現方式,讀者可以很清楚了解,整份簡報共有28頁,而現在正進行到第六頁的部分。

利用指引快速抓住主題

如下圖所示,圓圈的部分即為指引。透過指引標示,讓閱聽者快速掌握簡報的進度,了解目前說明到哪個主題,不會因為一時的不注意而抓不到接下來的重點。清晰的架構一目了然,是很好的運用方式。
充分運用遮蓋技巧優勢

簡報的美觀精緻與合宜的視覺效果,一直是能夠吸引閱聽者觀看的誘因之一;另一個重點是,善用動畫及適時的運用「遮蓋技巧」,能夠一步步引導閱聽者觀看簡報的方向與想法,也更容易使閱聽者了解內容所要傳達的訊息。
字型大小與顏色的協調性

簡報內容字型與色彩的搭配影響閱聽者的視覺感受,字型不宜太大或太小,一般而言大約在2440間是最適宜的;字的顏色也要視背景顏色的運用而定,若是深色的背景,則搭配較淺色的字,淺色的背景則反之。注意整體的協調性,另外,若能事先播放看看是否每一頁每個字都清晰是最好的。
給予明確的層次感

 注意簡報內容標題層次感,大標題與副標題是否容易分辨,給予人很清楚的架構十分重要,清晰易懂的標題能夠讓閱聽者方便閱讀,不會使人越看越模糊,並且容易抓住重點所在。

各頁標題需能與提綱結合

 前述提到簡報的最初是提綱,而後面簡報的內容均是跟隨著大綱的架構來行進,因此標題與提綱需要切合,不可不一致,以免造成閱聽者的混淆。

以上注意事項是簡報製作時需要注意的幾個地方,當然視情況的不同,可以隨意調整。多加注意小細節,讓簡報更完整,也使閱聽者在觀看簡報的過程中更加的舒適便利,如何讓自己的簡報技巧更上層樓,就從小地方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