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以黑天鵝效應論杜拜危機

專訪─林玟廷老師


MBA100朱盈蓉、許淑雅
杜 拜 檔 案
地位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大酋長國中,面積第2
面積
  4,114平方公里(約台灣1/9
人口
  164.6萬人,其中本地人口僅佔20%
貨幣
  Utd. Arab Emir. Dirham AED),1美元約等於3.67AED
人均GDP
  49,878美元,約為台灣的3
總債務
  847億美元(約占GDP103%),其中國營企業杜拜世界負債590億美元
債信
  杜拜國營企業信評,被穆迪、標準普爾機構降至接近垃圾級
杜拜危機

 二OO九年十一月三十日,杜拜股市開盤,股市大跌超過七%,連帶著杜拜的兄弟之邦,阿布達比股市更大跌超過八%,營建、金融類股大跌,杜拜政府對全球金融市場,再發出一個意料之外的震撼彈。杜拜,為何會從一個全球最奢華的沙漠建設奇蹟,到目前可能成為引爆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機的地雷?

 一九六O年代,原本只是個小漁村的杜拜,一躍成為今日最受注目的沙漠城市,靠的是杜拜想成為房地產大亨的企圖心,透過大舉的財務槓桿,在沙漠上創造出城市,埋下了今日引爆危機的種子杜拜面臨破產,債務高達八百多億美元!

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是一本由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關於隨機和不確定性的書。

所謂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它具三大特性:
1.  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2.  它帶來極大的衝擊。
3.  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我們會因為天性使然而編造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省思與啟發

 以黑天鵝效應來看此次的杜拜危機,可以帶給我們什麼省思與管理意涵?專精於國際企業的林玟廷老師與我們分享到以下幾點
1.  天有不測風雲

 世事往往在最想像不到的地方出現突然的轉折,歷史很少是根據人們依經驗法則所預測的方向前進。人們總是希望找到可以幫助我們預測或甚至控制未來的工具,但是這些努力往往徒勞無功,甚至可能誤導我們、給我們虛假的安全感、限制了我們想像「不可能」的能力,讓我們缺乏應變的準備。例如:過去四年,大陸當局為了確保北京奧運的順利進行,可以說是絞盡腦汁,事事力求周延,甚至連奧運期間的降雨量與空氣質量,都希望納入人為調節的範圍,但萬萬沒有想到,一場拉薩動亂,將原本張燈結綵的聖火傳遞儀式,一夕之間反轉為一場嚴峻的國家形象危機。

 天有不測風雲,因此主管必須讓部門隨時保持在活躍、機動的狀態,絕對不要假設一切都不會有問題,也不要認為裝備此時可用,便永遠不會故障,而疏於維護管理。此外,競爭優勢有時也會害了你,若一直以擁有此優勢為傲,而無視於外在環境之變化,等到問題爆發才歸咎於「早知道」,這是不夠格的主管才會說出的話。企業國際化使此效應更為顯著,美國經濟會牽動世界經濟,若是早期企業屬單一國,只需注重當地環境變化,而現在由於國際化的因素,讓一個國家的反應會牽動全世界,此效應對跨國企業會更顯著。

2.失敗是成功的起跑

 我們必須注意到一點:黑天鵝事件有正面的黑天鵝、負面黑天鵝,例如:對生技產業來說,產生意料之外療效的藥物能夠讓公司賺進好幾個資本額,但是對於連動債的投資者來說,金融風暴卻啃光了一輩子累積的退休金。尋找證明其為錯的觀察,換句話說,採取「試誤法」來讓自己的策略更為穩固,這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思維方法。下棋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因為他們不斷地尋找自己的弱點,而非沉溺在自己上一次贏的方式;大師的焦點其實是放在每一手棋的弱點上,而相對地,生手則是對每一手棋尋求確認而非反證。此外,管理者也必須具備創業家精神:創業最怕的是失敗,所以管理者要把失敗看成是成功的契機,將其視為正面的黑天鵝,如此才能產生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