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實習大叔》-勇於嘗試、永不放棄

MBA103/蔡宜真

劇情綱要

 年過四十歲的鐘錶業務員比利Billy(文斯范恩飾)與尼克Nick(歐文威爾森飾),原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卻在某天忽然發現老闆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將公司關門大吉,淪為失業的行列中。前途茫茫又沒有一技之長的他們,在網站入口公司Google努力找工作,最後靈光乍現,找尋Google 實習。但由於現實的無奈,必須接受「實習生」的工作,他們勇敢努力嘗試,並且誤打誤撞進入全球頂尖網站Google擔任「實習生」。進入這家公司後,兩個人分別見識到許多世界一流的天才同事們,且必須與全美國最優秀的年輕人一起分組競爭,希望可以獲得正職的工作。

 身處於數位科技引領全球潮流的世代,這兩位門外漢必須克服接踵而來的難關,才能在Google繼續工作。更因為他們的技能不足,引發了許多瘋狂的行為。最後,他們將如何運用自己的經驗,讓所有人刮目相看、創造奇蹟呢?

組織追隨策略,策略追隨環境
 
失業後,努力在網路上找尋工作(圖片引用自)
 科技不斷的進步,手機也朝向智慧化,雖然帶來這些高科技的利潤成長、人才需求;但相對地,某些產業卻因此遭受到波及、甚至宣告破產。如片中的BillyNick,原本為鐘錶業的超級業務,但老闆的一句話:「每件事物都電腦化了!」使大家習慣直接把身邊的手機當手錶用,利潤極速下滑,最後無預警宣告破產,使BillyNick淪為失業。儘管他們依舊堅持人們對機器是不信任的、沒有感情的,但公司追隨策略,策略追隨環境,這就是大環境所帶來的層層影響。

團隊在形成初期時,如何增加團體意識和凝聚力?
 
魁地奇球賽,加速團隊凝聚力的形成(圖片引用自)
 當兩位主角誤打誤撞、使出渾身解術、不願放棄,最後幸運地進入Google實習;但進入,才是代表遊戲的開始。於介紹企業文化和遊戲規則後,立即是團隊的成立,以自主的方式,選擇自己想要的同伴。最後BillyNick所處的團隊,就是剩下來沒有分到組之成員的組合。

 第一關「魁地奇球賽」,以團隊比賽的方式來完成這場球賽,投進率得分最高即獲勝。其用意在於使原本互不熟識的組員,加速對彼此的認識,並在活動過程中,覺察團員的長處,及如何分工、互相激勵,以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完成目標,加速團隊的凝聚力。

專案團隊:各有專長,綜效11大於2

 多數人對Google的印象就是高科技、頂尖IT人才所在的地方;但其實並非只需要IT人員,也需要其他領域的專才,方能完成一件專案。如片中實習挑戰的關卡-「尋找程式漏洞」及「客服服務」這兩關,雖然BillyNick對程式設計一竅不通,但可藉由與其他程式設計優秀組員形成互補。在客服服務這關,除要了解高科技產品的軟硬體相關知識外,還要知道如何幫助顧客解決問題,BillyNick為了發揮口才佳的長處,努力學習完全不同領域的才能,苦學網路專業知識與術語。由這兩個關卡中,我們可發現,團隊中就是少了一個關鍵的專才,因此除發揮自己的長處外,更要運用此優勢相互學習不同才能,這樣的團隊將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最適的衝突水準,使團隊績效達到最高
 
Nick希望Billy不要因此離開Google(圖片引用自)
 於「客服服務」這一關卡,Billy發揮了銷售的優勢,也是解決顧客案件數最多的人;但Billy在關卡一開始時,忘記按啟動分數計時鍵,導致最後成績是零分,也代表整個團隊在這關是零分。由於這個小細節的閃失而大大影響結果,使團隊成員開始責怪Billy,甚至出現批評的話語,這時剛好Billy走過來聽到,很難過並決定離開Google。但此時,下一關卻是需要Billy優勢的關卡-「銷售產品」與「改善顧客服務」。關卡進行時,組員們不斷被顧客拒絕,最後Nick成功說服Billy回來,也讓原本堅持拒絕購買的顧客,在Billy的協商下,不僅樂意購買,還開放加盟。因為衝突,使團員更了解彼此、發現問題所在及每個角色存在的重要性。

創意不只來自於組織內,也來自於外在
 
走出辦公室尋找靈感(圖片引用自)
 優秀的創意,不是天天呆坐家中或公司面對冰冷電腦便會產生,而是來自生活的細心觀察與體恤發想。於「設計APP軟體」這關挑戰,大家在公司裡想破頭但一無所獲的同時,Billy說:「大家一去酒吧玩!」看似無厘頭的想法,卻是創意靈感的來源。在酒吧狂歡後,夥伴喝醉酒亂傳簡訊的行徑,使得組員們聯想到可以設計一款能測試酒醉的APP軟體,讓使用者自我檢測協調平衡感,透過APP提醒自己,防止酒醉後出糗或危險行為。結果,這款APP得到最多點閱率!科技是人與資訊之間的連結,也是Google創造各種服務的本意。


參考資料
管理學 Robbins林孟彥著 華泰文化 2010年第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