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們要一直這樣生活?

                                                      MBA103/柯淯仁

 在我們每天生活周遭,刻意或深思熟慮做了許多決定,持續一段時間後,我們開始習慣當初的選擇,不再思考為什麼做這決定,久而久之它成了我們這輩子的所作所為,將它視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這些習以為常的習慣卻慢慢地將生活定型,每天像定時的鬧鐘告訴我們現在應該做什麼,拒絕思考的空間,只是不斷地循環著習慣的模式。
 
我們每天習慣起床後第一件做的事情。
(圖片引用至)
 然而,有些習慣的影響力卻是大到可以開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書中提到,建立運動習慣,將帶來許多改變,我們的健康、情緒管理及工作效率皆會受到影響,只因為生活中一個小齒輪的變動,進而造成我們生活型態的轉變。因此,當我們留心每一個小習慣的養成,找出「習慣迴路」中的提示與獎酬,透過點燃心中渴望來驅動習慣,我們也能為自己的生活進行大改造,找到專屬的生活型態。

 當我們廣泛地使用「習慣迴路」進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時,它也引發了一些奇妙的火花,像是如何運用習慣所產生的快速反射動作,訓練球員能在比賽中快速反應,無須再去思考臨場反應,只要球員間彼此相互信任,即可創造球隊的成功方程式,教練惟須改掉球員原有的運動習慣,讓球員能善用已存於球員腦袋的現成習慣模式。

 本書的特色在於它對於習慣的廣泛使用,因此除了個人、團隊間夥伴對習慣的應用外,習慣的改變也能使領導人成功地帶領組織往目標前進。在現今動態的環境中,企業或公家機構常遇到許多危機,像是營收不斷減少達不到既定的目標、地鐵站發生火災或是自殺炸彈客劫機,這些危機其實不一定像我們想的那麼糟,我們不該馬上感到絕望,有時它反而是一個渾然天成的轉機,使整個組織邁向成功變革,重新改變組織的營運思考模式。

 組織在安逸的生活中容易產生慣性,因慣性的行為可以使組織降低不確定性,我們常建造組織文化與規範,來躲避一些潛在的因子,像是如何跟顧客溝通的方式、安檢與維安系統的運作模式、官僚體制的運作等,這些平時看似對組織運行相當有利,但當這些潛在因子爆發後,危機會讓組織舊有的習慣弱化。領導者可以藉由延遲危機感,透過這個契機為組織訂定公平的勢力與權責,重新建構新的習慣,帶領組織走上另一波高峰。

 習慣的影響力不像其表面那麼簡單,但是改變習慣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難,當我們用對地方它將會為我們帶來驚奇的效果。所以,看完本書後,應該為自己檢視既有的習慣,並重新選定自己想培養的習慣,為新的習慣賦予新的價值與自由,我們就能掌握習慣的力量。
  
 整本書讓我們對習慣有了新的體悟,但在改變習慣之前,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態度,學習對習慣負責,不再視習慣為理所當然,那麼我們就能帶出驚奇的效果。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我們這輩子所做所為均已定型,一切不過是習慣的總和:實用的習慣、情緒的習慣、理智的習慣。習慣被系統化組織決定我們的幸與不幸,讓我們無法抗拒,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命運,不管那究竟是什麼的命運。」即便我們不能預知未來,但是最終希望大家了解,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夠改變,如果你能養成習慣,那麼改變就會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