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內衣小舖》─ 夢想永遠不嫌老

MBA103/ 吳錫華

劇情簡介

 瑪莎今年80歲,9個月前老公辭世之後,除了守著老公留下來的店面外,似乎就是等著死神也將她帶走的那天來臨,對生命再無期待。

 偶然間,作風開放的姐妹淘莉西發現瑪莎的裁縫天份,因此她倆天真地開了家純手工製的內衣小舖;然而,這小舖在作風保守的小村莊引起軒然大波,村民們都覺得內衣是種性暗示,人人反對小店開張。就在生活又將轉為黯淡無光時,莉西的腦袋突然閃過「網路拍賣」這個詞,不用侷限地點限制,只要有電腦可以上網,她們就可以繼續營業。

 三個月後,她們的小舖變身成為網路人氣最高的賣家,80歲的瑪莎成為最年長也最厲害的內衣設計師。活潑的氣氛漸漸蔓延,內衣小舖不但幫助瑪莎的人生重新開始,同時也讓她的姐妹淘們發掘隱藏在心裡的勇氣與活力,建立新的友誼。

成為一位創業家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曾有過創業的念頭,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成功的創業家。究竟要成為一位成功的創業家,需要具備甚麼能力?美國南加大事業拓展網路主持人艾思柏莎(Debra Esparza)歸納出幾項創業的必要能力:應對不確定的能力、自律、堅持到底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瑪莎著手縫製內衣,準備開店。
(圖片引用自)
 片中主角瑪莎在創業初期面對了很多不確定性:她不確定牧師兒子是否能接受她在保守的村裡開設內衣店、不確定村民是否能接受這樣前衛的商品、不確定自己這一把年紀是否還能應付創業這件事。但也因為瑪莎的自律,讓自己有機會重拾信心,採購原料、趕工製作、毫不鬆懈。開店之後,瑪莎即使面臨家人、朋友、顧客的質疑與否定,但她仍堅持不懈和好友莉西一起解決問題、積極的表達創業理念,最後終於獲得大家的接受與肯定。由此可見,要成功創業,必須先找出自己的能力及特質,還必須培養必要的創業能力,畢竟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通往成功創業最快的捷徑。

打破外在威脅

 外在環境總是與企業息息相關,相互影響。環境包含:政治、經濟、社會、科技,而其中社會的文化與價值觀更是對企業影響深遠。若要克服環境困難,要能利用優勢打破環境限制。
 
反對內衣小舖的農民黨主委
和瑪莎的牧師兒子
(圖片引用自)
 片中的艾蒙塔小鎮民風保守,大家認為內衣是性與慾望的象徵,女主角瑪莎開的內衣店因此被村民議論紛紛。瑪莎具有很多優勢,她的手工非常精細,擁有與自己一同為夢想打拼的夥伴,且懷抱著一股少女般的熱誠來製作內衣。在詩歌比賽當天,瑪莎在極力反對內衣小舖的農民黨主委正在致詞的時候,上台挺身反對主委固守傳統的思想,村民也備受鼓舞,瑪莎終於打破威脅,成功地號召大眾接受開放的觀念及她細緻的商品,利用優勢克服威脅。

尋找行銷通路

 過去賣家的通路只有實體商店,而現在則因網路的發達,使得實體商店與虛擬商店並行。實體通路使買家看得到也摸得到商品,虛擬通路使買家打破地理限制,是快速建立口碑的行銷方法。
 

好友芙莉妲和先生在養老院中學習網路,

找到行銷內衣的新通路。(圖片引用自)

 片中剛開始村民不願接受內衣小舖,瑪莎開始意興闌珊,但幸好好友芙莉妲在養老院中學習了新的能力­-網路科技,為內衣小舖開闢了網路商店,由虛擬通路擴大客源,獲得許多訂單,也打出了知名度。最後等到村民願意接受內衣小舖後雙管齊下,虛擬與實體通路並行,建立了良好的競爭力。
 但在現實中,注重試穿和親自體驗的貼身內衣是否真的適合透過網路銷售呢?在台灣也有一家由傳統市場轉戰網路的內衣店「玉如阿姨的店」非常的火紅。不同於其他家網路日系內衣店主打造型百變和身材火辣的模特兒試穿,玉如阿姨的店主打機能型內衣,並提供完美試衣間部落格,以「阿姨」的角度撰寫部落格,找來平民大眾試穿,並示範正確的內衣穿法,解決大家在網路買內衣不能試穿的問題。這樣差異化的作法使得玉如阿姨的的內衣月銷三四千件,比百貨公司銷量更好。因此,只要商品能夠打破現實和虛擬的限制,便可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夢想永遠不會老

 《內衣小舖》中,瑪莎從著手創業、克服困難、到發揚光大是一個八十歲老奶奶對於理想的追尋,有了朋友的支持,這個過程變得不那麼困難,而夢想的成功也告訴我們:「人雖然一定會老,但夢想卻可以永遠不老!」。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