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世紀森鐵-阿里山森林鐵路存續奮鬥


MBA103/吳俞瑩

 2002年初,文化部(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為使國人保存觀念與國際同步,開始致力推行「世界遺產」登錄工作。其中,阿里山是揚名國際的觀光旅遊景點,森林鐵路更是台灣登錄世界遺產的最佳潛力點。

阿里山森林鐵路

圖片由蘇昭旭老師所繪
 阿里山森林鐵路於1912年通車至今,它的歷史價值源於日據時代為了開發林業而興建,後隨著時代變遷,其用途也轉型成觀光所需,並以蒸氣火車改以柴油火車代替。其中沿途特殊雅致的景色,在短短數小時的路程中,即可讓人感受到熱、暖、溫帶不同的物種,加上阿里山春櫻、夏螢、秋楓、冬雲等四季不同景色,讓人驚艷大自然的神奇之美。

推行「世界遺產」發展的關鍵因素

 「世界遺產名錄」是由簽署世界遺產公約的締約國提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之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名,凡符合傑出普世價值、真實性、完整性,並具備適切的經營管理法規體制的實體資產,才有機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符合遺產說明-阿里山森鐵的定位與優勢

 阿里山森鐵共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中的三大項,因而具資格成為台灣的最佳潛力點,其資格如下:

一、目前全球鐵路被UNESCO登入在內的,共有五條鐵路,全部都是登山鐵路。阿里山森鐵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於一身,可謂實至名歸。

二、以海拔落差而言,阿里山森鐵從海拔30公尺至2451公尺,少有其他鐵路能與之匹敵,又就東亞地區而言,阿里山也是海拔最高的鐵路,特殊地位及重要性可見一斑。

三、五大工法中,阿里山森鐵就具備了四大項,可看出阿里山森鐵在建造上的偉大成就。
 

鐵路遺產工法比較一覽表(吳俞瑩/攝)
為何台灣沒有世界遺產?
 台灣並非沒有符合世界遺產條件之物件,但因不是聯合國一員所以無法簽署條約,也使得阿里山森鐵的價值無法被彰顯。雖然並不具備提出申請之必要條件,但文化部遴選符合標準之潛力點之目的,除了善盡保護人類共同遺產的職責,也為了預先做好向UNESCO提出申請的前置準備工作。

阿里山森鐵如何推動

一、提高能見度
在蘇昭旭老師的致力推廣下,很幸運的擁有許多由老師所撰寫的森鐵出版書籍,為森鐵的歷史背景留下了強而有利的數據資料;另外,也有由三立所拍攝的DVD為國人展示森鐵的普世價值。
二、持續爭取居民認同
UNESCO對於登錄世界遺產的評分中,著重居民的認同度與對於世界遺產的知識,因此,縣市政府應在各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實際作法像是擴大在地宣導,以日本為例:甚至將這些知識列入中小學教材,或是招募當地志工青年一起協助推廣,或推動大學認養計畫及打工度假的方式進行森鐵維護;但由於台灣目前宣導的還不夠,對於相關知識的推廣,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三、設置推動委員會
參考世界遺產公約之預備名單制度,政府成立行政院層級之世界遺產潛力點審議委員會(簡稱「世界遺產委員會」),除將世界遺產公約與非物質遺產公約之保護類項,與國內法規與行政機制進行相互對應外,另考量世界遺產潛力點必須符合國際水平與標準,各類項皆應依據文資法完成國家級文化資產之指定或登錄作業,才有資格提報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四、參與國際交流
積極參加國際會議,乃至參與國際組織運作,爭取主辦國際會議,強化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實務研討,逐步提升臺灣文化資產之國際能見度,亦或可協助友邦國家推動世界遺產保護工作,例如:文化部曾於2002年贊助捷克政府修復克倫洛夫歷史中心(1992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洪水而毀損之古堡空橋。

五、永續保存的經營理念
阿里山森鐵歷經國營轉民營,現在又委由台鐵經營,若將森鐵定位為交通工具,終究敵不過便捷的公車或汽車,而只能落得負債經營的局面。委員會應確認是否建構整體保護機制,乃至未來可持續性發展之規劃及準備;若缺乏勢必無法落實長期性之調查、研究與多元權益關係人之共識整合,更遑論實質保護行動之策劃及推動。

歡慶百年,森鐵活動
 為提高國人對森鐵的關心與重視,使其了解森鐵的普世價值和傳承百年的永續經營理念,嘉義市林務局舉辦了通車100年慶祝活動,在森鐵沿線的各車站設置一連串的展示規劃、演講座談、森鐵影展和免費乘車等。

嘉義森鐵現場活動(吳俞瑩/攝)

值得一提的是中正大學企研所的一群學子們,在聽完蘇昭旭老師的演講後深受感動,志願性地站出來一同宣揚森鐵一百的光榮與可貴。而他們所舉辦的「嘉森印象 鐵定百年」,不但成功在青年學子間創造了一定的曝光度,當天活動更是比預期中還要更熱鬧盛大,由此可印證在產學合作下所激發出來的成果是極巨大且深遠的。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阿里山森鐵已於20121225日正式邁向一百週年,可惜至今仍未被國人所重視。事實上,任何一個國家的文化或自然遺產想入選為世界遺產,都必須經過一段冗長的準備、申請與審查過程,動輒數年之久。如果想將申請世界遺產之事付諸行動,恐須務實面對整個程序,尤其是潛力點的縣市或單位,更要以世界遺產所要求的態度與標準,長時間來準備各項工作。

 唯有全民一起為推動阿里山森鐵的存續一起努力,將嘉義森鐵的普世價值帶進全台灣,最終將能把阿里山鐵道之美,帶向全世界。

參考資料:
蘇昭旭老師的全球鐵道視野部落格
阿里山森鐵通車100 - 阿里山百年森鐵臉書粉絲團
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頁

阿里山鐵路通車一百年紀念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