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You Won't Get to Live Life Twice

MBA103/蔡宜真
劇情綱要 

 冒險喜劇《三個大丈夫》描述三位大學死黨-卡畢、伊蘭、阿俊。卡畢和娜塔莎相識半年後決定訂婚,結婚前,卡畢打算邀死黨伊蘭和阿俊,跟他一同去西班牙舉辦單身派對,三個男人終於排除萬難踏上自大學時期就約定的西班牙公路旅行。旅程中,每個人必須選擇一項極限運動,另外兩人也必須跟著一起完成。這趟上天下海的驚喜旅行使他們消除了多年的分歧,並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與人生問題。片中不但盡情搞笑,更是大膽挑戰了包括高空跳傘、潛水、以及奔牛狂追的陸海空三項極限運動。

變革管理─【解凍】
 
每個人規劃不同的地點和行程(圖片引用自)
 阿俊(Arjun):一個因為童年家境太過貧苦,造就成年後價值觀扭曲的年輕人。他一切都向金錢看齊,為了獲得更多利益,整日埋首工作,不願意放棄任何賺錢的機會,這樣的心態也讓他與朋友、情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直到與兩位好友踏上了這趟公路旅行,他才真正睜開雙眼,感受生命中其他的美好。

 卡畢(Kabir):在母親的生日會上打算送一枚戒指,卻讓女朋友娜塔莎誤會是為了對她求婚,在壓抑與不敢說的情況下,將錯就錯的求婚了,然而卻在旅遊中瞭解到必須面對自己根本不想結婚的問題。

 伊蘭(Imraan):外表吊兒郎當,內心纖細的詩人。踏上公路之旅除了慶祝朋友們即將脫離單身,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尋找未曾謀面的生父;不明白為何母親一直阻止他前往,最後在自己的堅持下決定前往尋找定居在西班牙的生父Salman Habib

 三個男人終於排除萬難踏上自大學時期就約定的西班牙公路旅行。每個人規劃不同的地點和行程,分別選擇不同的事情去挑戰,前提是沒有到地點,不能告知要挑戰什麼,而三個不同的挑戰,也為了日後解開三個不同的心結。

變革管理─【改變】

 生命當中的任何階段都有無數的挑戰在等著我們,每個人都要選一項極限運動,另外兩個都要一起參與,挑戰陸海空三項極限運動。打破內心舊有的狀態,促使勇於面對自我與改變。藉由題材的發揮,成功認清眼前的問題與生活背後的比較,一路上困難重重卻笑料不斷,輕鬆詼諧的態度看待人生中三大議題:工作、家人、夫妻。
第一項挑戰:潛水(圖片引用自)

 阿俊:一直害怕水的他,因為潛水改變了舊有的想法,就像教練萊拉說:「這項體驗會改變你的一生。」在遇到萊拉後使他徹底改變:「我該向你學習如何生活,我就像活在一個封閉的箱子裡。」,萊拉回應:「人應該在死後才活在箱子裡」;阿俊終於明白要把握當下珍惜身邊的人,而不是每天盲目的追求金錢。
 
第二項挑戰:高空跳傘(圖片引用自)
 伊蘭:有懼高症的他,在與朋友的約定下,最後決定跳下去。剎那間解開心房的感動,想到大老遠來到西班牙尋父,卻在最後一步怯步不敢向前找父親;他明白「後悔比不做更痛苦」,最後勇敢前進找生父。

 
第三項挑戰:奔牛節(圖片引用自)
 卡畢:一直不想面對自己根本不想結婚的問題,在奔牛節時,三個人誓言若活下來便要去完成人生中不願面對的決定時,但卡畢卻說:「如果我沒有死,我會勇敢的和納塔莎說明其實我還不想結婚。」最後活下來了,勇於說出取消和延遲婚禮。但在此事件中說明事前事中控制的重要性,因為一直遲疑不敢說反而對彼此傷害更大。

 告別單身之旅,其實是尋找自我和人生目標的過程,從潛水、高空跳傘到奔牛,在極限運動中挑戰自己,其實是瞭解自己、解放自己、擁抱生命。最後極限運動以西班牙的奔牛節作為人生期許,象徵著無論失敗與否都要放手一搏。

變革管理─【再凍結】

 最後本片下了一句總結:「如果你總是心神不靈,表示你還活著」說明了當你的內心覺得恐慌、難過、悲傷或快樂,表示你還活著,代表不害怕於改變,不害怕於追求內心所要的,因為這些情緒都是很正常的。

 革命式變革的部份在於嘗試極限運動,使他們了解到自己是可以改變的、勇於去打破舊有想法,並且在情節後續的部分勇於使自己更好,此為漸進式與革命式變革的相輔相成。


參考資料:
1.管理學 Robbins林孟彥著 華泰文化 2010年第10
2.商業週刊 12482011.10Zara老把戲玩徹底 也能變第一!
3.雅虎奇摩電影 三個大丈夫:花天走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