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大亨小傳》1920s:華麗的年代 失落的年代

MBA103/吳錫華

劇情簡介

 於1922年春天,離開中西部前往紐約市的未成名作家Nick Carraway,在道德式微、滿載絢爛爵士樂和私酒大戶與飆升股市的時代氛圍中,一心嚮往自己的美國夢,並且深受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所吸引。Nick住處的隔壁鄰居為夜夜笙歌且神秘可疑的年輕百萬富翁Gatsby,海灣對面則住著比花還嬌貴的Daisy,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Tom Buchanan

 悠遊於幻想、愛情和謊言世界中的Nick,決定將目睹的一切載入文字當中,於是關於一段無緣的愛情、不滅的夢想,以及時尚華麗同時又不為人知的陰謀即將被揭發……

美國的1920s:黃金時代

 故事背景為美國的1920年代,一個被稱為「黃金時代(Golden Age Twenties)」、「爵士時代(Jazz Age)」或「咆哮年代(Roaring Twenties)」的時期。金錢、權力與名聲,成為這個時代下,眾人追求的價值。1917年,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政府為了戰爭需要節省穀物、頒布臨時禁酒法令。1919年,美國國會通過憲法第18條修正案,禁酒令正式實施;但根據統計,禁酒令執行期間,地下酒吧的數量是禁酒令執行前的一倍,走私酒類非常盛行。
初入社會的Nick對未來有滿心的期待,
同時他也目睹Gatsby繁華落盡的一生。(圖片引用自)
 
 戰後的美國,因為戰勝,發了戰爭財、經濟景氣繁榮、股勢上漲,許多人一夜致富,如電影中靠走私酒類而致富的Gatsby便是一例。此外,許多人都對金錢有極大的渴望,連電影中耶魯大學畢業的Nick Carraway都放棄當作家。

ordan性感的穿著,表現了當時女性的解放。
(圖片引用自)

 同時,1920年代,婦女也開始爭取投票權,大膽追求權力和名聲。在此背景下,社會風氣變得更開放,女性擺脫過去及地的長裙,換上過膝短裙,她們可以大膽地與異性相處,而不會被誤認為從事特種行業。如同電影中,Daisy下嫁有錢有權的富豪Tom Buchanan、高爾夫球員Jordan Baker也以打假球獲得名聲。

台灣的1920s:狂飆年代

 相較於美國的黃金1920s,台灣的1920s又是怎麼樣的年代?

 一次大戰後,西方殖民國家對其殖民地的統治地位被動搖,西方帝國主義列強開始讓步;而當時台灣的殖民國-日本,受到民主思潮的影響,國內充滿較自由的社會氣氛。因此,處於日治時期的台灣,在政治、教育和文化皆快速發展。

 在此風氣下,當時留學日本的台灣學生受到鼓舞,成為192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的先驅。1920年,旅日的台灣知識青年組織「新民會」,共推林獻堂為會長,出版《台灣青年》雜誌,主張推動台灣的政治改革,要求日本同意台灣設置自己的議會,於是展開「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1921年,蔣渭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
(圖片引用自)
 
 同時,台灣則在蔣渭水的倡導下,於1921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展開文化啟蒙運動,啟迪民智、改革社會化、傳達反抗殖民統治並追求民族解放。在此衝擊下,台灣出現許多政治團體,如:台灣農民組合、台灣民眾黨、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等。此時,台灣民族精神與台灣文化,迅速地建立。

 綜而論之,在1920年代,不論美國或是台灣,都因為戰後而變得更民主,文化也都迅速地建立。因此,我們可以發現世界真的是被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繼承與打拼:兩種富人

 電影中夜夜笙歌的人們各個衣著華麗,看似無比富裕。究竟社會上有哪幾種富人,而他們又是如何致富?

 根據錢的來源,富人可分成兩種:富二代和白手起家者。繼承家族事業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家世背景雄厚、階級地位高高在上的富二代,直接繼承家中長輩過去的光環與成果,如同電影中的Tom Buchanan,因繼承家族財產而成為百萬富翁,而Daisy正也看上了這點,因此下嫁Tom,成為共享財富的Daisy Buchanan
Daisy看上了Tom的財富和權位,
卻又忘不了看似出生上流社會的Gatsby
(圖片引用自)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生在這麼好的家庭,所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打破社會階級,成為白手起家者。電影中的Jay Gatsby雖是靠走私酒類而致富,但他仍努力表現出上流社會應有的風範,並追求理想。這樣的Gatsby也讓Nick讚許:「你比那群人都好多了!」


世代轉移:人們的渴望

 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了1920年代人們所追求的美國夢。當然,我們也可以想想21世紀的現代所追求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
綠光代表了Gatsby所追求的美國夢-金錢與地位。
(圖片引用自)

 經濟繁榮的1920年代,美國人有個美國夢,認為只要努力便能成功。電影中不斷出現的「綠光」代表了Gatsby的夢想,而我們也可以發現令人紙醉金迷的金色和綠光,正是「金幣」及「美鈔」的顏色。除了金錢之外,Gatsby所做的一切努力,包含舉辦華麗的派對,都只為追求由他理想所形塑的Daisy,而非真實Daisy本身。隨著Gatsby被槍殺,且無人出席的葬禮,可看見美國夢的興起與衰落,這也暗指了繁榮的1920年代及隨之而來的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
 21世紀的現代,是個科技越漸發達、社會風氣更開放、少子化的時代。且自我意識崛起,新興人類更注重自由與自我特色的展現,表現得更自主、自立、自強。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唯有展現自我特色與能力才能獲得眾人的矚目。

 2020在不久的未來即將到來,七年後的你,準備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了嗎?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