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新西遊記!?西進大陸-職涯規劃新選擇

MBA103/林廷庭

 大陸,是吸引全球菁英爭相競逐的世界職場,全世界求職者都看準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而期盼能夠搶先佈局於這塊前景看好的就業市場。本期專題報導藉由訪問在中國大陸工作七年的「飛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楊克平,與在上海工作一年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研究員黎怡,用她們的經驗和觀察來探討大陸工作環境的改變、現況和未來就業市場的發展趨勢。

前進大陸,勢在必行?


飛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楊克平
登上大陸五金雜誌封面照
(楊克平/提供)
 飛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內容是傳統工具的全球性出口貿易,二十年前即以三角貿易的方式與大陸接軌做氣動、汽車維修與手工具等的出口貿易。隨著台灣經濟發展的時期,飛雷與當時所有的傳統產業面臨到的問題相同,即是台灣製造成本過高;副總楊克平憶起七年前的重大抉擇,與飛雷老闆的一場會談,毅然決然地開啓了前進大陸設立分公司的行動,其目的無它,第一是想要在大陸生產自有品牌再出口,第二便是想開發大陸內銷市場。

 對企業而言,西進大陸是一種未來趨勢下的潮流;同樣地,此種潮流在這幾年也席捲台灣工作者,成了職涯的抉擇要素之一。就業市場掀起了兩岸的流動潮,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有77的受訪上班族有意西進大陸發展;而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黎怡,就是這股西進大陸風潮中的其中一人。

 於東吳大學畢業後在ViewSonic工作滿一年時,黎怡一得知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與學校有合作計畫,二話不說隨即收起行囊,隻身踏入上海這塊極不熟悉的土地上,用無所畏懼的態度,決定在世界職場中試試水溫:「我要去看看世界,不趁著年輕闖一闖,怎麼知道自己能做多少。」

「我们」和「我們」的不同

 一個四十歲的公司高階主管與二十幾歲剛踏入職場不久的社會新鮮人,她們擁有不同的機運、不同的目的;在初到大陸時,卻面臨一樣的衝擊與不適應。

飛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具樣品間
(楊克平/提供)
 身為企業的高階經理人,站在公司管理員工的角度,楊克平歸納出幾項她認為大陸員工與台灣不同的地方,第一是他們的防衛心很重,溝通方式也與台灣人迥異。在上海浦東的飛雷辦公室裡,員工們扯開嗓門高分貝,為自己論點據理力爭的景象是每天必上演的戲碼。第二是自我利益至上,他們較缺乏團隊整體的觀念,最後是本位主義重的問題。楊克平表示:「這樣的文化、價值觀的差異,使公司在內部員工與部屬配合方面存在眾多難解的問題,更造成管理上的許多衝突。」

 正因如此,楊克平的管理理念始終抱持著「當個用行動證明的領航者」。要如何讓擁有老鄉情節的員工撇開固有成見一起工作,抑或是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上海人,那要如何讓他們願意合作。解決衝突的方法沒有捷徑,楊克平說:「首先心要先放下,並且強調你的『能力』,不要強調你的氣勢。」也正是在這樣的磨練下,練出了微觀與宏觀的管理思維,用行動和實力證明自己副總的職稱不只是個名號,七年下來贏得所有人的尊敬,在兩邊的磨合下也慢慢修正對方的想法及做法。

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
研究員黎怡
(黎怡/提供)
 而身處在基層的黎怡也面臨到相似的難題,同樣是文化背景上的不同,從對事物、工作的觀點到習慣彼此的用字遣詞,每一個差異都需要時間去適應與重新學習。在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黎怡負責的是總體經濟研究,對海內外的經濟情勢與政策面調控撰寫專題研究報告,儘管工作上難免遭遇挫折,但她總會回想第一眼見到浦東國際機場的情景和心情:「機場好大,我也好想在這裡佔有一席之地。」





競爭無國界,而且只有愈演愈烈

 台灣人究竟是否該趁早去大陸就業市場中卡位?根據大公網報導,目前有699萬名中國大陸大學應屆畢業生面臨著就業問題,這個數字為例年來最高,因此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的一年,西進大陸的選擇更需要經過審慎考慮,天下雜誌即曾有一篇專題談及「到大陸工作是躍進還是冒進?」

  以多年在大陸工作經驗,楊克平建議:做出抉擇前,絕對要充分瞭解自己的優劣勢與能力評估。從公司用人的角度分析,以飛雷公司業務部高層主管偏好用台幹的原因為:台灣人分析事情較沈著冷靜、實事求是、變通有彈性,這樣的特質比較可以信任。但如果要雇用無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實際上還是會選用大陸人,第一是因為便宜,第二是公司對台灣人的期望較高,除非有特定的能力強項,否則一般公司仍然是成本導向為主。從飛雷公司雇人的選擇來看台灣人的機會,無論是高階主管亦或社會新鮮人,楊克平認為如果台灣人想要在國際舞台勝出的關鍵就是「專業與態度」。如果二者沒有其一的話,到大陸工作確實可能是冒進。

  楊克平在職場二十幾年看過的人不少,她真心鼓勵台灣青年要有多一點的衝勁與企圖心。「很多台灣人固守成規、太保守,企圖心是一種motivation,大陸人那種強烈的企圖心,會使他們有一種我什麼都可以做的信念。這種情況下只要他多作、只要他想做,機會就會多。這是台灣人該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西進考驗人,也可以造就人
左圖:上海外灘日景照 右圖:上海外灘夜景照
(黎怡/提供)
 「上海有種很神奇迷人的魔力,可以很深切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卻也因此一直督促自己要更進步。」黎怡用一種堅定的口氣說道:「如果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過來。」縱使可能面對的是一個的陌生環境,巨大的文化差異、殘酷的競爭環伺,誘人的機會仍不斷的向台灣人招手,去或不去?這將會是台灣人職涯規劃的重要課題。


 最後,楊克平以這些年的自身經驗,向已經來到或準備要來這新世界職場的人們,分享在工作中體悟到大陸人情世故的潛規則:

· 包容文化差異、尊重不同思維
· 職場中禮數要做足
· 用專業換取尊重,而非用權威
· 不去強調台灣人身份或台灣人有多厲害
· 絕對不要談論政治議題

 只是人情世故的潛規則只能意會難以言傳,愈早把手弄髒就愈早能體會潛規則的真諦。期望離鄉背井、奔波跋涉來這的探險者們,都能夠找到你的黃金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