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No.30_編輯室報告

謝謝那些,扯你後腿的人

 三月,忙碌的季節。還在校園內的MBA們,不論是為了個案競賽或是專案報告,三五成群圍著會議桌,一手扒著便當,一邊拉高嗓音與對方爭論;猛一轉頭看見白板上登記著遲到者的名字,唉!怎麼又是這個傢伙?

 校園外的世界呢?

 一位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抱怨,要趕在三月底前完成年報的編製已經夠累人了,偏偏年後組裡新進一位菜鳥組員,不時得放下手邊的工作予以指導,已經三天沒闔上的雙眼布滿血絲,沉重的工作量令他人心力交瘁。

 似曾相似的場景,不斷在你我周遭上演,真實的團隊,總是可能有爭執、出紕漏,甚至還有free rider。我們固然希望能像本期〈人物深訪〉中的微程式資訊、〈專題報導〉中的好書服文創,打造實力堅強同時和樂融融的團隊,用創意改變這個世界;但不知道怎麼搞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故事卻恰恰相反,鬧得不歡而散、尷尬收場。

 到頭來,我們總習慣將失敗歸咎於隊友,於是拉著知心好友到附近的超商,喝著第二件六折的化學飲料,訴說著「要不是因為那傢伙,我們怎麼可能會…」的悲情故事,大罵一場,以洩心頭之憤。

 但換個角度想想,在漫長的生涯中,每個人所能接觸到的失敗案例,其實遠遠少於成功的案例,成功的團隊案例在雜誌、書籍甚至電影中隨處可見;但鮮少有人會將失敗的經驗鉅細靡遺的公諸於世。於是我們應該好好感謝那些扯後腿的隊友,因為有了這些花錢也買不到的經驗,才能使我們快速的成長;當下一個挑戰來臨時,用鍛鍊過後更強的腳勁,一腳踹開眼前的阻礙。

 一個心態上的小小轉變,也許就此打開人際關係的正循環;有機會的時候,不妨試著跟那些被你列為「拒絕往來戶」的同事、同學,說聲謝謝吧!

企報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電子報


總編輯 黃敬棠 2014.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