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克服弱點,用團隊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MBA 104/高巧穎

成大企管所-陳俊甫(圖片引用至)
 英文,這個通俗的國際語言對許多台灣學子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對就讀商管類且未來也有意願朝這方面發展的人來說更是必經的難題,如果英語能力強,勢必能在職場上加分許多,但是如果自認英語能力不如人,是不是就注定要落後其他人一大截?來自成大企管所的陳俊甫為了克服自己英語能力不足的弱點,與成大企管所黃于軒成大國企所陳宏偉一同組隊參加需不斷使用英文的L’OREAL商業個案競賽,並在今年的校內初賽中脫穎而出,成為成大代表隊,之後將與來自台大、政大、中山的同學一同競爭代表台灣到法國參加國際賽的資格。

 在校內初賽的部分,全國共有約100組左右的隊伍報名,台大與政大分別選出兩組代表隊,而成大與中山則分別選出一組代表隊代表學校參與全國賽,成大的校內競賽中共有14組報名角逐,陳俊甫這組之所以可以打敗成大的其他組別最主要的三個關鍵因素來自於團隊的好默契、清楚完整的邏輯架構以及豐富的人脈。

強烈的團隊精神、默契與分工

2014 LOREAL商業競賽成大代表隊,
左起為陳宏偉、黃于軒、陳俊甫(陳俊甫/提供)
 參與競賽最重要的就是在於團隊成員是否能互相輔助,將每個人的長處發揮到最大並透過互補的方式將短處隱藏至最小,因此在團隊成員的選擇上,由於陳俊甫同學認為自己的英文能力較不足,因此則需找語文能力極強的人來補足這一塊,並且在互相成長的同時從對方身上學到東西,於是尋找了一位從國外回來的班上同學作為競賽夥伴,再者陳俊甫在大學時期為理工背景,希望能找一位商科背景的夥伴,因此第三位找到一位英文與商業知識皆具備的成大國企所夥伴,就這樣三個人一同開起這段競賽的奇幻冒險旅程,也因為這樣的組合有助於在競賽時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以及專職的分工。

 「一定要成為成大代表隊!」,這是團隊成員都共有的目標,也因為這樣強烈的團隊精神,過程中團隊成員幾乎零缺席,常常從早上討論到晚上再一起離開,當想法碰到瓶頸時,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先跳下一步或是吃東西舒緩,想法也總是在大啖美食之後有意外的收穫。

清楚完整的邏輯架構

 他們認為不管是任何比賽和任何報告,「邏輯」是最重要的武器,一份好的報告,邏輯如果完美無暇,那麼武器也就能無堅不摧,因此在製作簡報時,分析與行銷的方式要完全前後呼應,行銷方案的擬定是根據資料分析出的結果,而不是天外飛來一筆。

豐富的人脈

 雖然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是總有這三個臭皮匠不足的地方,當資料找不到的時候,還好有豐富的人脈幫忙去國外的紐約大學找資料即時的救助,讓陳俊甫這組在分析的時候都有強力的數據當作支柱,這些在最需要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的幫忙同時為他們的得名而感到開心的朋友,同時也是參與競賽中使他們關鍵獲勝的因素。

校園初賽獲獎之進入全國賽的入場券(陳俊甫/提供)
 隨著校園初賽的結束,陳俊甫深知這才正是開始!透過影集、背單字、與外國人交談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希望自己的弱點不會成為團隊的絆腳石,也期望團隊能延續在校園初賽的精神一同在四月二十五號的全國賽中取得台灣代表隊的資格,讓每一位團隊成員在履歷上不只是一行字的經歷,更是記錄自己勇於面對弱點並有所收穫意義非凡的經歷!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唯有大方面對並正視,才能真正的補足自己的弱點。」在整個競賽中,除了提案的簡報須用全英文來呈現之外,就連口頭報告也必須使用全英文,這對陳俊甫來說是一項具大的挑戰,但是他卻提起勇氣參加,他認知到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就要大大方方的去面對,並且想辦法克服與磨練,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更好,而且參與商業競賽最棒的優點也在於此,不僅可以學習與隊友間的合作關係,更能從隊友身上學習自己所不能的地方,互相砥礪成長。

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