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年輕有微-我在Microsoft

MBA104/林利
學生也能進入微軟?
 
 透過「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台灣微軟每年提供約100個學生實習名額,且不限學校、科系,不問成績,透過專案企劃、職能訓練、提攜制度與多元化的工作內容,培育年輕人成功地與職場接軌。

參加動機&如何參加?


宣傳海報(圖片引用自)
 透過校園講座得知微軟實習機會,且其不限學校、不分科系、不看成績的特色深深吸引了我。希望能夠藉由實習獲得理論之外的實務經驗,提早接觸企業環境、培養自我競爭力、積極地爭取每一個可能的機會,並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加入實習計畫前,每個人會經歷3~5次的面試,以確保能將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第一階段為人力資源公司進行面試及細心度測驗;第二階段為實習計畫負責主管面試,考驗臨場反應。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被問到我的名字讓我覺得好還是不好;第三到五階段則為用人主管面試及評估是否適合用人主管及職務。

 各階段的面試都必須用心準備,可透過實習計畫粉絲專頁、部落格,以及歷屆實習生的心得分享等資訊做好充分的準備,而其中也有許多選人重點是依據個人特質。

進入微軟會做什麼工作?

 台灣微軟提供四種不同的職位讓實習生選擇,有產品推廣達人、行政助理、技術助理和行銷助理。每位實習生在參加實習前會先選定一個職位應徵,這讓我在投遞履歷時,事先深入去了解自己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知道自己的興趣。而我本身對於文件製作、報表彙整、文案撰寫等事務較有興趣,因此選擇的職位為行政助理,相信這會是我最能得心應手的職務。

 從第一天上班開始就有很多工作,平常的工作是負責資料文件的整理製作、處理客戶問題、Call out、活動支援、完成主管交辦事務…等,主管們不把我當打雜的工讀生,而是將重要的事務不猶豫地交給我,像是聯繫重要客戶、直接和國外公司書信往返、夥伴服務中心窗口等,當我都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把握能完成時,主管給了我挑戰自己的機會。久而久之,覺得能完成主管交辦的事,並讓主管滿意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所以當然也就更盡心盡力地完成任何事,仔細想想,自己竟在不知不覺中做了許多曾經不敢做的事。

主管友善的教導


與部門主管合照 (林利/提供)
 微軟的主管們從不吝嗇地給予稱讚,也關心實習生的生活狀況,例如我的主管常稱讚我很貼心,也總是大方地跟我說謝謝、辛苦了,絲毫沒有架子,完全顛覆我對主管階級嚴肅、不苟言笑的印象。還記得有一次要寫英文信給國外公司,因為怕文法和用字錯誤,所以一直遲遲不敢下筆,最後,三段的信有兩段被主管修改了,我覺得除了因為自己能力及經驗的不足,不但沒能替主管分擔工作,反而讓主管花了額外時間修改我的信,當下我便對自己的無能感到自責,並因為浪費了主管的時間而連忙道歉,但主管卻用讚賞的語氣說:「不會啊!第一段是你寫的呀!寫得很好啊!」並告訴我這種東西要多練習。事後我才發現,主管其實可以用很短的時間完成這封信,但卻願意多花好幾倍的時間讓我練習,並告訴我怎麼寫會更好,彷彿試圖在無形中提升我的能力,當下真的讓我覺得又驚喜、又感恩、又激動。

課程,讓我更了解微軟

 除了為本身負責工作所做的職能培訓之外,也會學習微軟的最新作業系統、軟體,像是實習時碰巧是微軟推出Win8之際,因此順勢學習Win8系統的操作。另外,微軟每兩個月有一次通識課,課程內容包含名人演講、面試技巧、履歷撰寫等等。除此之外,微軟也以專案的方式讓實習生接觸到工作外的專業,例如:影片製作、網路社群小組、展場活動、軟實力培養,更定期舉辦Office、主持人等等實作訓練課程。

實習生全體合照(林利/提供)
 實習生們是個大家庭,每位實習生都具備相同的特質,那就是熱情、樂於分享、願意幫助別人。記得我所處的部門裡,有位實習生時常受其他部門的實習生之託協助訂購事宜,而當她忙不過來時就會詢問我能不能幫忙,並將事情轉受託給我,爾後只要一個眼神,部門的其他實習生就會主動負責這件事。此外,不定期舉辦聚會、出遊,甚至有畢業旅行與畢業典禮,這些都讓實習生的感情與日俱增。

 在微軟實習,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很開心、很幸福、很踏實、很值得、很感謝,還有很幸運,也讓我變得正向思考、主動學習、願意嘗試。這幾個月來,心情常常不自主地雀躍起來,覺得世界就是這麼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