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科層組織下的專案團隊

MBA103/蔡宜真

劇情綱要

 改編自美國四零年代洛城警察,追捕傳奇黑幫人物米基柯恩的傳奇真實故事。
1949年的洛杉磯,於布魯克林出生的冷血黑幫頭目米基柯恩(西恩潘飾)曾是一位職業拳擊手,他在鎮上除了經營秀場,毒品、槍枝及色情行業的非法報酬都是他涉足的範圍。他為非作歹的靠山不僅有他雇來的殺手、打手,還有在他控制下的警察和政客,黑白兩道都有人替他撐腰,他甚至不怕招惹最勇猛、強硬的街頭警察。

 直到洛杉磯警方編列一支秘密分隊,由隊長約翰歐馬拉(喬許布洛林飾)和傑瑞伍特斯(雷恩葛斯林飾)帶領的洛杉磯警局祕密小組,才能與黑手黨老大米基柯恩為之抗衡。一場無可避免的警匪大戰蓄勢待發,他們勢言奮戰到底,奪回屬於自己的城市。

科層組織的彈性做法-專案小組  
 
帕克總長暗中組成一支秘密小組(圖片引用自)
 主角歐馬拉剛從二戰返家,為自己國家和他國的和平獨立奮戰。當他回到洛城後,發現米基柯恩已玷汙了他的家鄉。

 米基柯恩非法經營賭場、槍支、毒品以及色情,印鈔票行業,連警察和法官都收受他的賄賂,成了洛杉磯地下老大。私刑手段之兇殘更是讓所有人敬畏三分,整個洛城都在他的控制之下。

 因此,帕克總長擔心的不是司法不彰,而是社會風氣的敗壞,他看不慣米基柯恩為非作歹及慘忍的手段。但由於警界上下充斥腐敗,帕克無法全面派遣警力緝拿米基柯恩及其爪牙,也不能公開對付他,故暗中組一支秘密分隊來擊破黑幫組織。

 帕克總長運用「意圖式策略」傳達,要求他們不得動用拘捕令,也不得逮捕任何人。成員必須完全隱姓埋名、鐵面無私、行動迅速,以任何手段一舉切斷柯恩的活路。經由授權後,歐馬拉運用「突發式策略」,並結合「使命感」-我土生土長於洛杉磯,家族已七代紮根於此地,我以我的家鄉為榮。開始尋找夥伴,準備與米基柯恩的集團展開一場大戰,以暴制暴的方式,重新整頓洛杉磯的秩序。

第五級領導人
 
帕克總長暗中組成一支秘密小組(圖片引用自)
 第五級領導人,先找對人再上車,並往目標前進。為了剷除柯恩,總長也授權讓歐馬拉自選組員-「挑選了一組與他一樣格格不入的傢伙」,這些人因為不服管教而被發配邊疆,但卻各個勇善戰。人選如下:

 1、傑瑞伍特斯:剛從戰場返鄉,發現洛城已被犯罪狂潮淹沒,抵抗毫無意義,認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隨波逐流,管好自己才是王道。直到後來一個契機,身邊的悲劇將他捲入戰局,才了解到袖手旁觀只會加速城市淪陷,身為警察的自己有義務參與。 

 傑瑞的存在,雖然和歐馬拉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個陽剛,一個陰柔,但互補之下卻產生不錯的意外效果。雖然傑瑞不是神槍手、勇猛鬥士或是器材專家,但他知道如何在街頭生存。 

 2、柯曼哈里斯:被指控執法過當和不服從上級命令的他,是個憤怒又不遵守規則的警官,然而他放棄高階職位,選擇巡邏街頭,只因想打擊犯罪的源頭。喜愛耍弄飛刀、樂於巡邏城市中治安最敗壞的區域。

 3、康威基勒:竊聽的諜報高手。他認為肅清街頭是個神聖的使命,為了他的孩子願意放手一搏,同時也為小組帶來當代最新科技,在柯恩住宅設下竊聽器,監聽他的行蹤。

 4、麥斯肯納德:一位粗曠的德州佬,眼神犀利、具有強烈自信的中西部老派-神槍手負責奧維拉街的巡邏,同時擔任拉丁裔警察納維達拉米瑞茲的師傅。當時的種族歧視還很嚴重,他卻把納維達看做自己的兒子並成為搭檔。

 5、納維達拉米瑞茲:菜鳥警察。剛從警校畢業,但因為他的族裔,沒有人願意與他搭檔,所以變成這位願意照顧他的神槍手-麥斯肯納德警官的小跟班。努力學習想要大顯身手證明自己,認為加入歐馬拉小組能讓他闖出一番成績。

 最後主角約翰歐馬拉隊長 ,雖然不太守規矩但卻很有原則,同時又充滿正義感和使命感。結合大家使命-「拯救洛城、打擊黑幫老大的目標,一同向前行!」

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魚?
 
年代的好人,不得不用黑幫的手法來將黑幫老大定罪。(圖片引用自)
 策略-反黑小組突發式策略,急流泛舟變革:
 
 在掃除黑幫,與時間賽跑下,主角運用急流泛舟變革,徹底翻新舊有規則。從黑幫老大的組織底層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破壞,將夜總會賭場娼妓酒店油漆店、槍支、毒品等交易所一一摧毀,最後至組織最大宗賺錢來源的印鈔店燒毀。使黑幫勢力快速下降,最終,米基柯恩不敵反黑小組。
 
黑幫老大&反黑小組對抗(圖片引用自)
 團隊領導:

 根據不同的情境,團隊中每個人運用自己的專長,面對不同情境下當領導者,發揮競爭優勢。基勒負責竊聽米基柯恩行蹤,主角歐馬拉以硬漢角色帶頭衝,傑瑞則運用街頭生存、創意方法於任何情境,柯曼哈里斯運用神來一飛刀,神槍手-麥斯肯納德遠距打擊敵方cover其它同伴。

使命感
 
追求心中的使命(圖片引用自)
 雖然沒有名利、沒有升等,甚至沒有更大的報酬,但因為心中「使命感」而組成反黑小組,寧願冒著失去一切的危險,為的不是名留千古,更不為獎賞或獎金,而是為了洛城的未來

 我們是否有過使命或夢想?為了它拼命,忘記就寢、忘記進食。為的是外在名利、聲望價值?還是內在興趣、成就感價值?不管如何,如果我們所做的事可以去影響別人、甚至社會,那這一生就沒有白活了!


參考資料:
1、管理學 Robbins林孟彥著 華泰文化 2010年第10
2、《遠見雜誌》200711月號第257期史基浦比宏碁更會賺錢 稱冠全球機場行銷學
3、雅虎奇摩電影-風雲男人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