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理性與感性》經典文學作品中的管理哲學

 MBA103/吳錫華
劇情簡介

 原本在諾倫莊園生活的達西伍一家人,由於丈夫的去逝,所有的產業均被他的兒子約翰繼承,她們被迫搬離這偌大的莊園,過著比以往困苦的生活。達西伍太太有三個女兒,她們和約翰是同父異母的關係,大女兒愛琳娜,堅強、內斂、不善於表達情感,二女兒瑪麗安則相反,不受禮教約束,是個聰明倔強的女孩,小女兒瑪格麗特則古靈精怪,行為舉止不同於同年齡的女孩。約翰和他的太太芬妮刻薄勢利,但芬妮的弟弟愛德華卻是個和藹可親溫柔又善體人意的青年,於是四人之間產生了奇妙的感情變化。

家庭與企業 理性與感性

 一個家庭同時存在理性代表與感性代表,那一個企業一定也存在理性的追求者和感性的追求者,然而不同的性格造就了不同的決策方式及管理方式。究竟十九世紀兩位英國女孩的愛情糾結,隱含了怎麼樣的現代管理思維?

謹慎堅持理性 理性決策

 當今的管理教育中,西方的理性成分占了絕大部分,企業中多有一套理性的決策邏輯和程序。這樣的理性決策期望的是決策的準確度,但要掌握所有資訊的同時,卻又耗時、耗成本。
 
理性代表:愛琳娜個性內斂,欣賞並尊敬愛德華。(圖片引用自)
 片中的愛琳娜個性拘謹、含蓄內斂,甚至對一見鍾情的愛德華也是極力克制自己的情感。她覺得愛情與婚姻是件大事,必須有十足的把握才肯行動,因此在愛德華未清楚向自己表白心意前,她並未採取任何行動。日子久了,機會也過去了,愛琳娜在一次舞會中,意外得知愛德華早已與露西私定終身,對此難過不已卻又無可奈何。

 以現代的觀點來看,那個時代的環境相對穩定,且當時的愛情並非獨立自由,除了情感因素,還須有經濟社會的考量,人人都想嫁個門當戶對的老公。因此,理性決策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既不會破壞社會傳統,亦可保持個人聲譽、維繫家族的存亡。只是這樣的決策太耗時,很可能錯失機會,徒留遺憾。

 而「企業併購」與「婚姻」的情況頗為相似,怪不得媒體將鴻海與夏普的併購案稱為「鴻夏戀」。鴻海看重夏普的技術,夏普則需要鴻海當出海口,不過雙方的企業文化與領導人性格皆有落差,故併購案從去年至今還是尚無確切結果。雙方是否會因考慮過多錯失了此次機會呢?

無條件相信感性 直覺決策

 相較於西方社會的「法理情」,東方社會由於文化差異,社會上的準則多是「情理法」。因此,東方的企業裡,感性的理念可以是企業走下去的精神支柱,但也可能因過於依賴感性或直覺,導致決策失準。
 
感性代表:瑪麗安情感奔放洋溢,傾心於衛勒比。(圖片引用自)
 片中的瑪麗安有著天真浪漫的少女情懷,心思單純、情感奔放,與剛認識不久的衛勒比大膽展開戀情,不料衛勒比卻突然前往倫敦失去蹤跡。最後,發現衛勒比和另一名富家小姐訂婚的瑪麗安,更是悲痛欲絕,還得了熱病。還好在布來登的細心照料下,兩人最後也終成眷屬。

 如此忠於自己直覺的感情,若是賭對了,堅持下去便有收穫;但若不幸押錯寶,最後還是落得一無所有。愛情如此,企業也是一樣,創辦人總是堅持自己的理想來創建企業,但同時也必須有能力接受社會殘酷的考驗,如此這樣的企業才能長存。

 台灣有許多企業也秉持獨樹一格的經營理念,在各個看似不起眼的角落大放異彩。位於台南市郊處的十鼓文化村,重建昔日台糖舊糖廠,靠著對鼓樂的熱情與堅持,建立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不僅保存台灣特色文化,也帶動台南的觀光,為南台灣建立新的藝文概念與思想泉源。


兼顧理性與感性 造就有限理性決策
 
 由上可知,理性決策與直覺決策同時並存於社會當中,就像是影片中理性的愛琳娜和感性的瑪麗安同時存在於一個家庭中。在資訊可以完全蒐集的假設下,我們追求的是「理性決策」,但實務上,有經驗的決策者通常會根據過去的經驗採取「直覺決策」,現在則因人類能力的不足,發展出「有限理性決策」。

 不過,在有限理性下做出決策,需要很多其他資訊輔助,才能避免承諾升高。決策者可以利用先進的資訊系統,做出科學化分析,並根據過去經驗列為決策參考,另外掌握葡萄藤組織內快速流動的訊息,如此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決策方式,相信能事倍功半、提高決策的效率與效果。

在宴會中,瑪麗安驚覺衛勒比已與富家小姐訂婚,
震驚不已。(圖片引用自)

 
 片中愛琳娜和瑪麗安兩姐妹,便是透過社交宴會,才得知愛德華和衛勒比兩人皆各有婚約。雖然事實令人傷心欲絕,但還好這一場宴會也讓兩姊妹不再承諾升高,最後雙雙解除誤會,嫁得好歸宿,這也算是有限理性決策的一種。

結語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皆存在著理性與感性:就感情上來說,我們從年少的天真感性,變成成熟的世故理性;就管理來說,我們從資淺時依賴理性數據,到資深時依靠感性經驗。這樣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感情或管理,我們若能Love our heart and come to our senses,相信能我們皆能從中取得平衡。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