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來自遠方的訪客與回鄉的遊子─鰲鼓溼地

MBA102/李佳融

蔡恭和老師(王筱婷/攝)
    「哪種鳥媽媽會背牠的孩子去散步?什麼鳥飛不高飛不遠?」又或者「什麼動物有豬的短尾巴、人的手掌、手比腳大、身穿黑絨大衣、眼睛像芝麻?」走訪一趟有樂工藝坊,你得到的答案會遠比你想像的多。

 被大家尊稱為「蔡老師」的蔡恭和先生是有樂工藝坊的成立者,記者曾偶然在講義雜誌中看到關於蔡老師築夢的故事,說著一位回鄉青年如何克服資源不足的困難並且努力在故鄉紮根。他有著樸實親切的笑容,帶領參訪者更深入體驗當地生活。

 
地中海風的有樂工藝坊(李佳融/攝)
有樂工藝坊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四股社區內,其緊鄰著廣袤的鰲鼓溼地,其生態資源豐富而且具有獨特性,鰲鼓溼地不僅是全台最大的濕地地形,在世界亦有排名第七的盛名。原為台糖廢棄地的鰲鼓溼地,如今變成了大自然的生態教室,每年來過冬的候鳥定期來到這裡休憩,其數量和種類之繁多,包括珍貴的黑面琵鷺、黑翅鳶,使得賞鳥人士趨之若鶩。
 
鰲鼓溼地一景(李佳融/攝)
 蔡老師從小生長在四股社區,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喜歡親手製作工藝品,加上木工科的背景,在草創有樂工藝坊時,主要製作框藝品並結合當地素材吸引客人,龐大的材料費用讓蔡老師苦撐四年,並在偶然的契機中,東石鄉船仔頭村讓蔡老師的成品多了展示空間,也促成鰲鼓溼地導覽的開始。

 
賞鳥亭(王筱婷/攝)
    蔡老師回憶,「我一直以為鳥類都在樹上築巢,有一回我走進鰲鼓濕地,發現地上居然有高蹺鴴所築的巢穴,才驚覺鳥類的行為如此特別。」好奇心驅使著蔡老師更專注地投入鑽研鰲鼓溼地奇特的生態,細心記錄鳥類是依循什麼航道飛行,也因此開發出獨有的鰲鼓溼地私房景點,他興奮地與我們分享連當地居民都未曾注意過「紅嘴鷗飛行時,是以龍捲風方式繞圈呢!」

 
鰲鼓溼地路標(王筱婷/攝)
由於鰲鼓濕地內的鳥類十分怕人,蔡老師建議交通工具以汽車為佳,停留在車內觀賞可以更近距離觀賞。以季節特性來說,冬天與春天十分適合賞鳥,但須注重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遊客應加強防風及保暖。夏秋之際,正是文蛤肥美之時,可以體驗摸文蛤的樂趣,或是騎乘單車環繞鰲鼓溼地。

 如果你有機會拜訪鰲鼓溼地,不妨先到有樂工藝坊走走,可以更深入了解鰲鼓溼地的生態秘密,蔡老師設計了相當多的行程可供參考,網路上也可以容易地搜尋到有樂工藝坊的資訊。

 鰲鼓溼地的獨特性逐漸受到政府的重視,目前四股社區亦積極規劃「鰲鼓溼地森林園區」、「生態館」,其中生態館提供影音導覽,但仍在整修中,預計於明天春天重新開放,屆時將提供腳踏車租借的服務。此外,鰲鼓溼地的公共設施也日漸完善,初次到訪的人可以依循路標指示;沿途可見幾座賞鳥亭,亭內鳥類導覽介紹,在此觀賞鳥類的視野極佳,且對鳥類活動的干擾更低。
 
鰲孤溼地森林園區(李佳融/攝)

 鰲鼓溼地這塊土地用謙卑的態度歡迎來自遠方訪客的拜訪,加上回鄉的遊子蔡老師辛勤推動著社區營造,筆者期盼大家也能共同關懷這塊土地的美好。


店家資訊:有樂創意工藝
聯絡電話:0929-899-489 蔡先生
傳真:(05)3600-302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四股農場8號 
附註:GIS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