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為巴比祈禱-職場性向議題

MBA101/林幸嫻

 電影中描述了同志的心理歷程及出櫃後的自我追尋及探索。在社會與各種組織中,當同志開始捍衛戀愛性向的自由,身邊的親友可能會非常震驚,希望同志能改變成「社會接受的樣子」,造成同志在性向表達上,常常是孤獨無助的。
圖片引用自

職場同性戀的困難

 巴比的母親認為同性戀是絕不被容許的,是一種可以被治好的「病」,身陷在教會、家庭及同儕壓力下的巴比,最後選擇了用死亡作為對母親的抗議。為何同性戀在社會與各類組織中難以被接受,即使是深愛自己的親友也是如此?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很多人認為男女婚姻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尤其保守的華人對此更根深蒂固。一旦允許同性婚姻,華人世界的道德倫理將面臨巨大挑戰,甚至「根本」被動搖而令人無法接受。

 著眼於職場,許多主管也許因為家庭或其他因素而隱瞞性向,若是企業環境充滿敵意,更不可能表明同性戀身分,特別是渴望升遷或外調到更好職務的時候。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跨國公司的董事會中,公開表明同性戀身分者可說絕無僅有,大型跨國企業,例如石油公司,經常必須與別國磋商交易,但對方的國情未必能包容同性戀者。就算是對同性戀友善,因而名列「高職場平權指數」的公司,也僅七家有公開的同性戀者坐上董事席位或高階主管職位。因此,即使企業接受同性戀者職場平權,但實際上似乎僅適用一般職員,而不是公司高層。

學習尊重他人的性向與隱私

圖片引用自

最近一個頗受爭議的言論來自於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他曾表示「如果蔡英文真的是同志,就大方出櫃,像冰島的女總理一樣,把台灣帶往更進步的境界」,要求蔡英文公佈性向引發爭議。我們對於政治人物或領導人的性向與財產,真的具有相同的「知的權利」嗎?要當公眾人物真的就該「沒有個人隱私」?如果要討論或處理「同性戀婚姻是否合法化」此一公共議題,都需要先公布自身性傾向才有發言權嗎?性向是個人隱私,不應視為公共議題,或被迫承認性向,成為輿論的焦點。

在社會生活中,為何承認性向對同性戀者來說是一種壓迫?身為異性戀者,不需要面臨自我性傾向的認同與接納,也不會面臨「出櫃」議題。但因生活中的法律保護不涉及同志所遭受的性傾向歧視,導致同志面臨因性傾向不同而遭受歧視、偏見。另一方面,因為這些歧視、偏見造成同志對權利意識的觀念薄弱,影響其挺身主張應有權利都有所顧忌。假設同志在新公園被臨檢,警察出言不遜,或言語態度帶有明顯歧視同性戀者,或者是在特定場所如同志酒吧、舞廳、三溫暖等遭受不合理的對待時,這些情況皆涉及「同志因素」的法律問題,亦即有無構成「性傾向歧視」。
圖片引用自
在一個對於同志仍存有許多偏見與歧視的社會中,要求或強迫別人出櫃,無異要個人承受同志身分可能帶來的風險,包括各種歧視、污名、壓迫甚而暴力等不利對待。正因為同志身處在不友善的異性戀霸權社會,所以如果同志選擇不公開性身分,其實是一種避免遭受歧視的生存策略(用法律術語來比擬的話,比較像是某種正當防衛,一種對於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異性戀霸凌所做的防衛自己的行為),而非單純因個人性格不誠實或不勇敢所致。「現身」與否,絕不應被簡化為個人層次的行為,我們更應去看到的是社會條件如何影響及決定了個人的選擇。


男性化V.S.女性化的平衡

圖片引用自

 在同志議題輿論中,男同志的心思較為細膩,思維偏向女性,而女同志則會比一般女性多一分陽剛色彩。男同志在職場上被歧視的程度常比女同志來的嚴重許多,這是因為在大眾的想法中,女性化的管理風格,除了較溫和不易引起衝突外,並無其他好處,一般大眾也認為過分的女性化特徵反而是職場勝任力不強的表現。

 史丹佛商學院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職場中,那些懂得適時收放自己男性氣質有衝勁、堅定自信的女性,比男性和其他職場女性更容易獲得提升。研究者發現,一些「男性氣質」明顯的職場女性,同時也有很強的自控能力,她們像變色龍那樣能夠適時地量度環境,調整自己的行為。

 但在倫敦大學的研究卻指出,在工作崗位中貌似「男人婆」的女員工們認為壓抑自己的雌性激素就能實現事業上的飛躍,然而,事實上,她們因太過壓抑自己的女性特徵,比如敏感、細膩、還有溝通能力強等,反而會讓自己的事業停滯不前。研究者調查了五種不同領域的高層領導崗位類型,他們認為研究結果可以應用在職場生活中的任何領域,也發現越來越多的男人婆式領導在管理方式上離健康的管理道路越走越遠,因她們認為自己的管理方式只要偏男性化(具有侵略性的特點),就越能達到有效地管理員工的目的。

所以不論何種性向,如何善用自我特質在職場中發揮專業才是個人所應當視為主要考量因素,而非壓抑或放棄個人所能掌握的能力、態度。來自倫敦大學的教授PaulaNicolson說:「最好的管理方法並非一味性地偏男性化,最好的管理方法需要更高的情商EQ才能當上真正的領導者。」

參考資料:
1.http://big5.cri.cn/gate/big5/gb1.cri.cn/33160/2011/06/23/4925s3285733.htm
2.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ady/2011-06/07/c_121503368.htm
3.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topics_dtl.asp?id=246&qtagword
4.http://narzissmus.pixnet.net/blog/post/249212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