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以人資觀點看企業實習方案 專訪楊文芬老師

MBA100/周怡均、許淑雅

楊文芬老師
 為協助大專畢業生就業,教育部於去年推出企業實習方案,此方案自去年四月上路,由政府補助九十六到九十八年約三萬四千名畢業生到企業實習一年,實拿月薪兩萬二千元(俗稱22K),政府花費約一百廿億元。期間陸續引發「政府公帑補助企業用免費勞工」、「政府補助實習,卻導致企業起薪被拉低」等爭議,亦有學者批評,許多企業晉用新鮮人卻根本不提供學習機會,對於這些大專畢業生來說,拿過低的薪資又學不到東西,只怕期滿會造成更大的失業問題。

薪水倒退引爆青年貧窮化現象,網路上充斥反對薪水打8折,反對聲浪一波波,甚至認為政府救失業的22K政策,根本是奴隸政策。因為和鄰近國家相比,台灣大學生平均起薪兩萬五千元,已經比香港、新加坡大約四萬五千元,還有南韓六萬元來的低。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失業率也沒有下降的趨勢,但是裡面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失業者。」22K政策不僅成效面臨挑戰,還得面對壓低起薪的負面聲浪。

省思與啟發

以人資觀點來看此次的22K企業實習方案,可以帶給我們什麼省思與管理意涵?專精於人力資源的楊文芬老師與我們分享到以下幾點:

22K只能短期降低失業率 政府和企業應分攤補貼

以短期效應看22K方案,雖能降低失業率,讓企業能以相對較低的成本聘用大學畢業生;但從長期來看,22K也是由政府支出,所以當這筆費用不再撥款時,這些人也連帶的失業,除非這些實習生有很好的表現,讓企業願意繼續留用。因此,22K方案不算是個穩定降低失業率的方法,也是為何很多人不看好這項方案的原因。

然而去年經濟不景氣,提出這項方案促進就業是有必要的。但作法不應該是政府直接撥款22K補貼每一個人,而是拿這筆錢補貼給企業一定的額度,讓企業也負擔一部分的薪資,每聘用一位員工政府就補貼企業多少錢,這樣一來政府負擔的額度能降到22K以內,加上企業必須支付的最低工資大約一萬七,總共支付給員工的錢大約在兩萬二千元到兩萬五千元左右。對企業而言,因為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在徵人時能傾向徵選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而不只是打雜的員工。

另外,大家擔憂22K會拉低大學新鮮人的起薪,事實上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2010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最低的行政總務類是24,772元,而行銷企劃類平均起薪也有28,102元,所以相對來說實施這個方案並沒有大幅降低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這是關於平均薪水需要釐清的地方。

資方允許實習生犯錯並從頭學起 員工應自問具備哪些KSF

關於實施22K方案的配套措施,要如何讓員工滿意?根據工作滿意度理論,要讓員工有機會展現讓公司認可的能力,並在薪資上能反應工作付出的努力。然而,實習所能享受的福利和薪水無法比照正職員工,例如日本有個詞叫做「實習生」,生是學生的意思,允許實習的人可以犯錯並且從頭教起,如果有這樣的觀點來對待實習員工,就不會對員工有不合理的期待和不合理對待。

從招募徵選角度來看,期許各位同學先問自己有多少身價?雖然這樣問是很殘忍的事,但從老闆角度來看,我們本身的KSL是否符合職缺所需?若是具有足夠的實力和條件,找工作不是那麼的困難,也就不必用到這項方案。中正企管的學生跟其他學校不同的是,很認真也肯學習,這是企業界最想看到的態度,但同學們應更多展現自己,尤其在未來找工作面試時,要讓對方看到你的技能和知識,表現自己是個在工作上有績效的人才,相信每個公司都願意雇用這樣的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