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噪反城市》-用音樂改變城市,用創新改變組織

MBA104/陳芃諭

劇情綱要

 一個從出生就五音不全卻生於古典音樂世家的阿瑪迪斯,長大後成了一位警察,任職的過程中他遇到了一群音樂表演者,這些反體制、反權威的表演者利用醫院與銀行做為發聲題材,大膽的潛入並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創造音樂,或許他們這麼做顯然已違法,但其心底真正訴求的,是希望在毫無活力及過度條紊的城市裡製造一點生命力,讓生活在城市裡的人都能發現音樂的美好,且它不是遙不可及或需要專業才可以創造,而是隨時都存在你我身邊。

用創意進行改革
 
突破框架,用不同的方式傳達音樂(圖片引用自)
 在當今知識經濟社會中,「創新」是企業不斷往前的關鍵,但忙碌的生活裡,我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應該要達到什麼樣的階級地位、應該要跟隨什麼樣的潮流等,一切似乎都被社會及目前的生活習慣所制約了,而當一個被慣性制約的組織,該如何改變僵固的習慣並突破框架呢?在電影裡,當團長與Sanna面對的是一個將古典音樂視為主流的社會,此時創造的已不是優雅的環境,而是毫無創造力與生命力的城市,於是他們決定組一個打擊樂團,用音樂為城市注入新的生命。在組成樂團的過程中,他們尋找的不是最優秀的人才,而是具有熱情與天份的鼓手組成新的樂團,並透過創意來改變城市。

共有知識中的獨特知識

 團隊中大部分的成員傾向於共有知識勝於獨特知識,尤其是在績效壓力大時此現象更為明顯,而當自己的獨特技能並非為社會或組織主流時,該如何面對?

 片中,男主角阿瑪迪斯生處在古典音樂世家,但自己卻毫無天分而改當令人看不起的警察,但就在接觸到Sanna的樂團後,突然發覺自己其實適合的音樂風格是非主流的放克音樂,雖然與當時主流的古典音樂有所衝突,但他憑藉著極具創意的演出方式,讓大家接受他。就如同在現實中,許多人常常礙於無法傳遞獨特理念而放棄,但其實可以透過大眾所熟悉的方式與架構來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進而使成員更能融入及接受自己的思維。

資源一定要競爭?
 
突破框架,用不同的方式傳達音樂(圖片引用自)
 不管在企業或生活中,總有「獲得資源前必須要透過競爭或花費成本才能取得」的迷思,認為一定要用最好的琴才能談出最美的聲音、最頂尖的人才才能創造出最大的績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在電影裡,樂團每一次表演所使用的樂器並非最昂貴或最好的,而是就地取材,僅用場地裡所擁有的資源,並利用創意打擊出極具節奏感與熱情的音樂,其所達到的效果並不亞於古典音樂中所使用的專業樂器。在組織中,常會有被捨棄的提案,其實可以利用這些提案經由改變後塑造成有利的資源,不但能降低成本,亦能為企業創造利潤。

人力資源的發展與配置

 企業常常找不到好的人才,因此到處向外尋覓千里馬,而組織裡也免不了有成員認為找不到伯樂。換個角度來看,組織其實才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只是未被發掘或人力配置錯誤使得員工無法發揮長才而已。
 
被挖角的鼓手對於組織更有向心力與熱情(圖片引用自)
 在電影中,Sanna所尋找的鼓手各自都有其他工作,但礙於工作環境與文化的限制,使他們始終無法發揮才能,即便展現了也會受到工作場合中其他成員異樣的眼光與反感。而當Sanna將他們挖角到自己的樂團後,終於能夠從原本的工作束縛中解脫,並盡情揮灑獨特的能力與才華於樂團上。此外,由於樂團在音樂上帶給他們的自由,亦使他們更加認同目前所處的組織中。而在企業中,擁有好的人才固然重要,但若沒有好的位置讓其發揮,他們便將失去原本的光環,因此內部的人力配置與開發為企業在人才運用方面之重要課題。

解決始終不想面對的問題

 不管是在工作或生活中常會面臨到不想面對的問題,但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許現在的危機便是下一個轉機。就像片中痛恨音樂的阿瑪迪斯,因為從小就被認為天生五音不全因而遭受嘲笑與冷落,但為了破案而必須面對自己一直不敢面對的音樂,當阿瑪迪斯跨出了第一步後,便漸漸地發現其實自己並非真的五音不全,而是他的天賦在於放克音樂而非古典音樂。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必須勇敢的面對每一道關卡與難題,即便讓過去不好的回憶再度浮現與纏身,唯有勇往直前、突破心魔去解決,才能徹底改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