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掀開鄰家女孩的面紗─游蓓怡老師

記者張皓婷、莊于萱/中正大學報導

 「剛剛那位是大學部的學妹嗎?」這是記者第一次遇見她所留在心中的疑問。是的,這位外表貌似鄰家女孩,且對於行銷領域有深度了解,就是本學期加入中正大學企管系大家庭的新老師游蓓怡。

上天有趣的安排
 「自己和中正企管很有緣!」游蓓怡這麼說。當時在英國念書,某次機緣得知中正大學企管系在招聘新老師,回想自己過去求學時期便很想進入中正大學,但礙於當時企管系並未招收轉學生,因此放棄作罷,決定去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如今,有機會進入中正大學,便決定投遞履歷試試看。沒想到上天有趣的安排,就是這麼剛好,事隔多年,游蓓怡終究還是成為中正企管系的有緣人,只不過身分從受課學生轉為授課教師。

行銷結合生活 觀察體驗奧秘

 大學是游蓓怡的啟蒙時期,她開始接觸行銷,不管在溝通或表達,這門學科改變她的人生。「其實行銷是牽涉很廣泛領域的學科,包括心理學、經濟學等。」老師常在課堂上鼓勵同學,觀察周遭生活,可以發掘一些有趣的現象,而這些可能就是同學未來的研究來源。
 
中正大學美麗的風景,時常勾起老師在英國念書的回憶。國外求學這段時間是老師體驗不同文化的時期,國外超市的生鮮蔬果區為什麼擺放位置跟台灣不一樣,擺在比較靠近門口的位置?以及為什麼英國人開戶都比較麻煩,而且偏好用書信方式與顧客聯絡?這些都是老師從生活中所觀察來的,在台灣人眼裡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但是這套系統為什麼適合在英國使用,就是因為符合當地人的生活型態,所以學習是可以與你生活作結合,而不單純只是一個知識。

掌握英文技巧

 「學語言千萬不要怕自卑」,其實國外就跟台灣一樣有分北部或南部腔,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害怕發音就不敢開口說英文,與人溝通。而國人流行的英文檢定考試,TOFELIELTS內容也不大一樣,前者偏向TOEIC,較為生活化;後者則偏向天文地理。游蓓怡也分享英國的BBC網站給同學,上面有豐富的資源,提供大家學習英文。

老師的話

 外界對於中正大學常有「地理位置不方便」的印象,造成生活等各方面的適應困難,接觸到的資訊也較少。游蓓怡表示,目前網路及電視普及,我們可以比前人接觸到更多有用的資訊,一個東西的好壞定義很主觀,一旦到了一個新環境,它的系統可能完全不一樣,只在於你心態上的調整該不該去接受它。
 
 另外,她也建議學生可以積極主動與EMBA的學長姐接觸,或利用寒暑假尋找企業實習,幫助我們與實務銜接,避免淪為理論派。最後,游蓓怡認為「什麼都懂,什麼都不懂」也是一個優點,至少你都比人家都多懂一點,只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目標,勇於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其實也是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