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賞花懷舊火車趣

MBA101/黃亮瑜、劉立仁

私房賞花地:白河木棉花道

白河木棉道1(劉立仁/攝)
 「紅紅的花開滿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由國內著名校園民歌手王夢麟先生所唱的木棉道,正是描述開滿木棉花的街道火紅地像在燃燒。每年三至四月,白河鎮玉豐一帶的林初埤有一條兩旁開滿木棉花的小街,吸引了大批特地來賞花的人,因此本期樂活親自來到這兒體驗木棉花的魅力。

白河木棉道23(劉立仁/攝)

 繞至白河鎮玉豐國小的後門,可以發現在蓮花田岸邊有一整排的木棉花盛開,使得平常寧靜的鄉下頓時熱鬧了起來,大批的人潮湧進都是為了欣賞這難得的盛「艷」,好「攝」之徒特地來此取景,鐵馬族牽著腳踏車漫步「騎」中,全家大小及約會中的情侶們皆來此地同樂。火紅地木棉花暈染了整條街道,因不著天際感到心曠神怡,彷彿所有的煩惱都被拋開了,訪問到騎著單車來此地賞花的黃小姐說,這裡算是白河的私房景點,只有在地人知道這一條小路隱藏的美麗,如今透過網路及報紙的宣傳使得來這裡的人變得更多了。因此建議每年三至四月喜歡賞花的朋友們也不忘來這裡走走,相信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唷!

台灣立足世界的驕傲---蘭花探索世界
蘭花城堡內展示之蘭花(劉立仁/攝)

 隨著台灣精緻農業的興盛,在國際頗負盛名的蘭花成為重點發展之一。蘭花探索世界位於台灣蘭花科技園區內,佔地十公頃,園區原為每年台灣國際蘭花展的展示地點,在台南市政府的規劃下,部分園區目前經BOT案外包給民營機構經營,並改為全年開放。目前園區有四大主題館:蘭花城堡、蘭花夢想工廠、水晶宮、蘭花公園。

 踏入蘭花探索世界,右側可看到雄偉的玻璃建築物---蘭花城堡,前往城堡的路上還有眾多的花草和小橋流水迎接遊客的蒞臨,館中展示種類眾多的蘭花,以及各種資訊介紹,幫助遊客對於蘭花有更深入的認識;館中也展示黃金鑄造成的蘭花,以及介紹12星座蘭花和花語,遊客到此可以找找哪種蘭花是專屬自己的唷。

 在蘭花夢想工廠中,除了可以看到培育實驗室,遊客也可以自由挑選自己想種植的蘭花品種和盆栽裝飾;水晶宮為主要表演場地,每期都有固定的表演內容,資訊可從入口處查詢;蘭花公園在園區中佔地相當廣大,公園中有些銅雕、川劇臉譜裝飾,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在此輕鬆愜意的散步。

園區資訊
電話:(06)684-0788
地址: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村烏樹林325
營業時間:平日9:00-17:00 假日 8:30-17:30
網址:http://www.taiwanorchids.com.tw/index.html


戀戀五分車─烏樹林休閒園區
懷舊的車站(劉立仁、黃亮瑜/攝)

 曾是運送甘蔗重要樞紐點的烏樹林車站,十年前在一位南藝大研究生的企畫書下,成就了現在適宜全家大小遊玩的烏樹林休閒園區,園區經理蘇清輝先生表示:「台糖的歷史其實就是台灣的歷史,在以前,鄰近的居民們生活和糖廠大多是相關的,也就是說鄰近的居民是和糖廠一同呼吸的。」糖廠的文化資產保存相當完整,又具備著所謂的「記憶文化」,使得每位到烏樹林休閒園區的大人臉上都是帶著懷舊又興奮的心情。

 
五分車、蒸氣車頭及勝利號車廂(劉立仁/攝)
 在休閒園區中最熱門的莫非搭乘「五分車」,隨著車子的緩緩發動及解說員的說明,帶領大朋友回到純真的童年時期,並引導小朋友了解台灣糖廠的歷史。一路上有許多生態供觀賞,休閒園區中央也有實體機車和載客車廂供遊客拍照,另一旁是儲放用途的倉庫,園區預計未來將於此設立台灣糖業鐵道文化博物館,以便提供更詳盡的歷史文化介紹,在五分車的車廂方面也將改制為傳統的載客車廂。

 另外,糖廠倉庫除了鐵道文物館外,尚有六大主題博物館、地震館、生態教育昆蟲館等館區可供遊客們遊玩。

左圖:到糖廠必定要至販賣部購買枝仔冰(劉立仁/攝) 右圖:為眾多連續劇取景拍攝的烏樹林車站(劉立仁/攝)


園區資訊
電話:(06)685-2681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烏樹里184
網址:http://www.wslin.com.tw/
營業時間:


平日
假日
五分車
發車時間
1000
1430

930後每一小時一班
(1030為蒸氣火車)
1630為末班車
主題博物館
900-1700
900-1730
地震體驗館
930-1600
900-1700
生態教育昆蟲館
900-1700
900-1730
亞加大養生餐館
900-1700
900-1700
蘭花主題館
900-1700
83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