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Blank café,讓夢想起飛

MBA101/枋雅純

Blank café Logo
中正大學「大吃市」是學生茶餘飯後的聚集地,也是三餐重要的來源。大吃市四周佈滿著傳統風味的小吃、快餐及飲料店等,其中由中正大學學生所開創的「Blank café」散發出獨樹一格的人文風味,以非常精緻簡約的姿態佇立於其中。

熱誠與信念  凝聚你與我

 Blank café的創業團隊分屬中正大學不同系所,背景不同,卻因為對夢想抱著相同的堅持與熱情,而凝聚了背景各異其趣的學生。在大學時期,成員們紛紛迷上了咖啡、攝影、音樂、電影、文學等嗜好,卻無一合適空間討論這些生活點滴,他們渴望在繽紛的課業與社團之餘,能在一個安靜場域放鬆思考,在寧靜殿堂心靈沉澱,並擁有一段「生活中的空白」。憑著對於夢想的共同渴望,他們找到了彼此,並且將想法付諸行動,具體實現,也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他們的理念結晶,屬於每一個人的Blank café因而誕生。

沉澱自我 尋夢起飛

相較於左右店家,Blank顯得突兀,但也希望利用這種突兀來吸引目光,並願意走進來。在Blank的空間裡是靜謐的,彷彿與世隔絕一般地引領人們與自我內心對話。當咖啡店門關上後,隔絕了外面的喧鬧,可以在此空間有絕然不同的體驗及感受。Blank團隊表示:「中正附近咖啡店少,缺乏坐下來沉澱自己的地方,且許多人在大學四年仍然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和目標,希望能利用這間咖啡店,引領學生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而對於在忙碌的生活中要能沉澱心境,Blank團隊分享:「人們應該偶爾停下腳步,問問是否留有一段單純的咖啡時間來沉澱自己?」店裡每兩個禮拜會舉辦一個引人發想的主題,並讓顧客參與其中,在停下腳步享受咖啡的同時,也思考:「一天中我們到底留多少時間給自己?」趁著品嚐一杯咖啡的時間深思,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後浪續前浪 夢想不間斷

當團隊成員畢業後,需要新血交接傳承,Blank的主要目的是創造一個讓學生自己來經營的店,「從中正出發,將夢想傳遞出去」。Blank:「我們想提供不同於大吃現況的用餐環境、硬體設備等,藉由學生實際營運了解大吃市,進而改善。真正看過環境及關心才會有解決之道,透過一家學生經營的店,並現在開始做起,那一切將會不同。」

課業與事業  信念來維繫

熱情是工作的動力,即使忙碌也要清楚為何而忙。Blank指出:「想兼顧課業和事業,就要先找出投入這份工作的熱情和原動力,忙得值得、開心才是終極價值。咖啡店是屬於大家的,即使只出資幾千元,你就是Blank的一份子,而不只是來打工的工讀生。」大家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有了這一個意念,Blank的夥伴們會以真心為這家店付出,魚與熊掌兼得,大家的夢想因此永不間斷。

融合學生意念 創造新巧思

大吃市大部分由外來商家和一般人士所開設的,會缺乏一種學生的觀感,以及對學生需求的了解。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光華表示:「這創業想法很好,第一,現在Blank用學生的身份在大吃市開創一間店,預期帶來較清新且不同的作為,大學城很需要一些屬於學生的創意、學生的味道、夢想等等,來幫助塑造一種文化。第二,在求學階段,懂得學以致用,讓自己跨出去,不管是在人脈還是經驗都會獲得更多;從教育角度來看,Blank非常值得讚許,這時代不再只是從課本獲取知識,要多元學習,從更廣更豐富的觸角跨出去。第三,Blank不只是一間咖啡店,稱之為咖啡座也可以,因為Blank的要點不只是咖啡,它是一種意境、一種學習、一種交流,因此,這些嘗試對於其他同學是一種很好的示範。」


勇敢 就在跨出第一步

  很多人認為他們創業很「勇敢」,但曾光華不這麼認為:「會用勇敢來形容他們的人,是因為自己不敢踏出第一步,才會覺得別人很勇敢。」Blank內部和外部的挑戰還很多,拿什麼東西出來吸引顧客才是最主要的,一家店的質感和概念塑造很困難,接下來就看Blank如何結合學術和實務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