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從《珍愛來臨》看決策品質 (關鍵時刻,如何做對的決策)

MBA101/楊仕筠

劇情介紹
圖片引用自

十八世紀英國是個重禮教、重傳統、貧富階級意識強烈,男尊女卑,女人應該拿針,而不是拿筆的封建社會。然而,女主角珍卻是個文采洋溢,獨立有主見,個性剛烈的女性。
 一個傳統舊時代的女性不願意嫁給富有卻索然無味的男人,執著於寫作與愛情。 當真愛來臨時,如何抉擇愛情與麵包、理性與感性呢?

決策,簡單?複雜?


圖片引用自
 不同的角色,做決策的思考著力點也不同。珍奧斯丁與母親,對婚姻的觀點歧異,珍奧斯丁母親認為接受富家公子的求婚,對珍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從珍奧斯丁的角度來看,接受富家公子的求婚等於扼殺了她人生的所有可能性。
 決策,有時很簡單,例如結婚,就是結與不結兩種選擇,但有些人甚至從沒想過這是一個需要考慮,需要做決策的事情;有時卻很複雜,因為再怎麼評估風險、運用分析工具,或者擁有許多貴人在身邊扮演剎車的角色,卻還是有可能讓自己栽了跟頭。 

完美V.S.滿意解

圖片引用自
 一般所謂的「好決策」,指的是能夠達到預先設定的目標,極大化獲利與福利的決策。現今社會的問題是選擇太多,而不是沒有選擇。過多的選擇,讓我們變得焦慮、徬徨、無助、且憂鬱,擔心沒有做出「最佳選擇」而懊悔已做出的決定。
 因為受限於外在環境資訊不足、時間有限、成本太高、未來不可預知與個人認知侷限、偏好、經驗等因素,決策無法作到完美,只有「滿意解」。史瓦茲教授建議,人如果要活得快樂,就得學習接受「夠好」、「滿意」、「可接受」的選擇,而不是時時在追求最好的決定。

憑直覺?靠理性?

圖片引用自
 史丹福大學的教授麥可雷伊( Michael Ray)認為,直覺不是理性的對立面,而是「超越面」。理性決策訓練我們要運用分析來做決策,認為直覺是感性、不具備做重大決策需要的知識技巧。其實正好相反,直覺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強大資源,直覺能讓我們有突破性的構想與創造性的決策。

 利用直覺不表示放棄事實或分析的能力,而是強化它們;直覺不是情緒性的,直覺是內心的認知,不只超越情感,還比情感更深入。

決策之難,在於勇氣

圖片引用自
 做決定,要承受的重量是如此沉重,因為一旦做了決定,也就失去其他種種可能。如影片中的珍奧斯丁,決定拒絕求婚,朝成為女作家的目標邁進,她就失去走進婚姻與家庭的可能性(因為在那樣的時代,女性作家是被人們看不起的職業)。

 做決定,也可以如此輕盈,因為人生所經歷的每件事情,注定不能重來,也無從比較起。選擇和未曾選擇的種種可能之間有著甚麼樣的不同?這樣的不同對我們的意義為何?決策之難,最難的不是資訊、分析工具,或是智慧,而是個人成熟度與勇氣,就如影片中的珍奧斯丁,很坦然的接受自己因為不結婚,成為職業女性作家後,隨之而來社會異樣的眼光與孤獨感。

避免決策五大陷阱


圖片引用自
 人隨著年紀增長,角色不斷轉換,會發現做決策時,有時甚至連資訊完整的程度都很難判斷,使得我們不只是為自己而活,相對要考慮到的利害關係人越來越多,需要負責任的對象也越來越多。

 由於現實的決策模式與理想狀況有不小的落差,有時候得為了保護、顧及其他人,只能求得滿意解,但是至少可以避免決策的五大陷阱:1、無法放開心胸的決策近視(decision myopia)的陷阱2、先入為主的定錨效應(anchoring)的陷阱3、框架效應(framing)的陷阱4、討厭損失害怕承認錯的沉默成本(sunk cost)的陷阱5、群體迷思(groupthinking)的陷阱,來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避免決策的失誤。

參考資料:
1.《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 貝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 天下出版
2.  經理人月刊 2005.10 P.60-P.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