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拜耳(Bayer) O.P.P. 卓越領航計畫_暑期實習心得

暨大外文系(成大國企所)/鄭淑仁

結業典禮 鄭淑仁/提供
 猶記結業典禮那一天,有實習生開玩笑的表示:「這不是實習吧我們根本就是正職!」上工第一天,當我拿到台北101的門禁卡,就能感受到公司對待實習生的態度:我們是正職而這就是我這兩個月實習的心態,也是絕大部分時間公司給我們的感覺,兩個月後走出台灣拜耳,我深深對這個地方有認同感;「改變,從拜耳開始」,一開始我是被這句話所吸引,而兩個月後,自己也確實因拜耳改變,我變得更了解自我、企業甚至整個社會。

 公司除了第一星期的Orientation,和往後的訓練課程之外,大部分時間都是由OPP成員們自己處理專案,按照成員自己排的進度走;主管們從來不明確告訴你怎麼做,只在團隊的進展已經卡關,或思緒陷入泥淖時,在最關鍵時刻時拉你一把。身處撞牆期時,一句關鍵的話就足以疏通你的思路。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當我們在建立品牌書時,由於無法明確訂立目標客群,因此主管將我們的處境比喻成:「現在你們的情況就像彩虹一樣,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但是如果沒有辦法鎖定一個目標,混在一起就變成了大便色。」雖說是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解釋,但也立刻就讓我們了解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兩個月下來,不勝枚舉、簡明精確的譬喻與教導,對我們完全不是挫折,而是一次次激勵人心的學習以及挑戰。於是我們就像孩子學步一樣,咿咿呀呀的,一邊跌倒卻也一邊成長。

 在拜耳OPP實習計畫,除了備受尊重以及擁有高度自主性之外,公司也非常用心經營實習,實習生幾乎每周都會有一天是全日的訓練課程,課程遍及領導、溝通、形象、建立品牌…等,光是課程本身的價值就難以想像,同時也對我們未來的工作以及學習有著深刻影響;除此之外,公司給每位實習生一本專屬的Pathfinder《職涯探索書》,讓我們藉由多樣的適性測驗、以及STAR原則(S: Situation,情境T:Task,任務A:Action,行動R: Result結果)練習表達曾做過的事情,並重新省思曾使用的技能,藉由不斷的交叉比對以及討論分析,找出屬於我們自身不同的天賦,同時了解其他成員獨特之處。了解自己、了解如何與不同天賦的人共事,相互切磋成長;就我自己而言,Pathfinder更讓我勇敢做自己,更具體了解自己的目標以及想要努力邁進的原因。

 而拜耳OPP實習計畫,除了面試時大陣仗召集20位主管集中在101國際會議廳舉行面試,之後的實習期間,亦保留德商Mentor & Mentee制度,每一位實習生都有自己的Mentor,開放的企業文化使彼此的關係如朋友般,能夠聊的、或是問的問題無所不包,從工作到生涯規畫、從生活小事到先工作好還是先研究所好的重大抉擇;當然,並不是Mentor說的就是正解,而是以一個過來人的立場分享,刺激我們的思維,放給我們自己去思考;過去學生生活中,較無法窺見企業和社會真實的樣貌,藉由和Mentor的交流,我們得以降低未來走冤枉路的機率,在人生疑惑的路上有人提點,加上Pathfinder相輔相成,以及主管在專案中的刺激,OPP正引領著我們改變。

 至於實習內容方面,可說是非常充實,基本上就是在提前執行十年後我們在職場中可能會遇到的事情。主要的專案有兩個:其一是整合台灣著力於性教育的四個協會並整合出一個新品牌,另一個則是比較各國的避孕政策,做出符合台灣社會經濟狀況的政策分析。其他較小的專案還有如電子商務、雜誌提案、品牌小手冊及微電影,這些都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較難以直接體驗,但在拜耳的實習過程中,得以有機會讓沒有經驗的我們去try所有的可能性,並親身體驗未來職場的工作情況,進而更加了解自己想做的事情;短短的兩個月非常忙碌,使得遍布商學、藥學、工程、設計、語言背景的菁英們發揮所長、截長補短;而公司特別設計符合現實之「多專案限時處理」的工作情境,雖然會常感到焦頭爛額,但是也不忘提醒我們要達到Work Life Balance;因此朝夕相處盡力的大家,玩當然也要玩的很用力,從每週五下班前半小時的瘋狂的主題日,到OPP自己出門玩,從基隆到墾丁,縱貫南北,讓我們了解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個面向或單一部分,但不會是全部。

 在台灣拜耳OPP實習計畫的日子裡,我感覺到的是公司對於每一個獨立個體的重視,並於其中發掘出屬於個人的天賦,並實際應用在工作及團隊之中;高水準的工作環境,實在是難得的經驗,更難得的是兩個月的朝夕相處讓我們擁有堅韌的夥伴情誼。學習的面向全面性的從生活到工作,從個人到團隊。「改變從拜耳開始」,一開始在面試時只是琅琅上口的一句口號,在結業後的現在,非但是事實,更深化為刻骨銘心的感動與最美好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