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改變台灣,創立分享新平台-專訪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

MBA103/林晉賢

 是否記得小時候所寫的作文-我夢想的偉大抱負?是否曾想過有一天可以成為改變台灣的菁英之一?透過媒體力量進行「分享」,使更多在地且值得被窺見的人事物擁有舞台,同時,也讓更多人得到啟發。這次很榮幸採訪到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一位將改變台灣視為已任的年輕人,就讓許毓仁跟各位述說改變台灣的發想與經歷。

改變,從起身的那一刻開始

 你聽過「TED」嗎?這是美國一群熱愛分享的人所創立的演講平台,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的縮寫,雖是如此,但演講主題卻不侷限於此,反而有許多科學、教育、發展、文化、商業、藝術等議題,希望透過短短十八分鐘的專家分享,將優秀的思想傳遞給世人,使人們對這世界改觀。TED演講與一般演講最大的差別在於不管你是誰、身在何處,只要認同某個TED演講所傳遞的觀點,都被視為TED社群中的一份子,為實現某個偉大的理想而共同努力著。

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
(林晉賢/提供)
    就讀政治大學的許毓仁,主修英文副修新聞,熱愛文學的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Taiwan News主筆室翻譯,後來也曾到企業工作,更在美國矽谷的車庫中與朋友一同創業,同時,受到美國自由開放、樂於分享的影響,許毓仁開始觀賞TED演講,他發現「美國之所以進步,是在於具有分享的精神,而非藏私!分享並非讓其他人有偷學的機會,而是希望能讓自己更有動力超越自己,持續進步。」因此,毅然決然地賣掉在美國的公司,回到台灣創立「TEDxTaipei」,為的就是為台灣創造屬於台灣人自身的「想法匯流平台」。

讓台灣航向亞洲

 許毓仁秉持著「各領域的知識具連貫性」的概念,將原本生根美國的全球平台TED帶入台灣社會,並提倡美式開放、分享及不藏私的風氣,希望在台灣及亞洲社會也能夠興起「分享」的觀念,使對社會有益的概念與想法相互激盪,為我們所處的社會增添更多進化的可能性。

TEDxTaipei2012年度照片
(圖片引用自)
    TEDxTaipei的定位為「社會企業型之媒體」,創立的五年期間,分別以「台灣的故事」、「創意三部曲」、「未來十年的希望」、「The future is now」、「翻轉」為年度主題,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來發掘更多台灣創新的故事與人物。而TEDxTaipei與其他國家的TED演講最大的不同在於語言,除了美國當地,其他國家的TED也以英語為主要傳遞語言,許毓仁表示:「會選擇以台灣在地語言為主,是想藉此重新定義台灣與台灣在世界的定位,並找出台灣與國際間的互動方式。」

知識分享,需要你我投入

    TEDxTaipei的核心價值是「創造內容」並散播傳遞,許毓仁為了能繼續地將台灣在地故事傳遞給全球人們知道,透過企業贊助、廣告與年會入場門票收入為主,用創業人的心態努力經營著。然而,「分享」風氣的培養無法倚靠單一面向執行,許毓仁認為應該從教育層面著手,透過與教育部的政策提案,教導並鼓勵高校教師於選定的課堂中,將TED演講應用於課堂教學中,以促進學生間的討論互動及意見交流,同時也期望藉此使台灣學子們能夠提早了解世界的廣闊,培養世界公民之素養。

活動照片(TEDxChungChengU/提供)
    除此之外,目前在台灣大專院校中也陸續成立「TEDxUniversity」,並分別訂定不同主題,希望能夠提升在校生對所屬縣市當地或台灣在地人事物的關心程度。許毓仁提及:「有許多擔任過TED年會志工的大學生們受到啟發,進而在校園中發起TEDxUniversity的概念,希望能讓同儕們更加關心台灣在地故事或是全國議題。」就是他這股用心積極的態度,讓台灣的大學生們看見了TEDxTaipei,也讓他們開始想要改變。當然,國立中正大學的學生們也不落人後,目前也正積極地籌備組織,希望能夠早日取得TED美國總會之認證,以舉辦更多相關活動,使中正大學的學生們更加關心嘉義在地的故事。

分享才是聰明的學習

 曾有聖人說過「Giving is Receiving」,相信大家對這句話都耳熟能詳,也了解其意涵。社群時代的來臨,人們開始喜歡在網路上分享生活點滴、心情故事,甚至是才藝表演;但有一群人,卻喜歡透過社群的力量,無私地分享自身之所學及經驗,使更多人因而受惠,分享的同時,這群人也從中精進其所學。因此,「Giving is Receiving」這句話經過社群力量的洗禮過後,轉化成「Sharing is Learning」了。 

 『分享』,不再是愚笨的代名詞,而是世界最新潮流。趕緊跟上世界的腳步,大步向前邁進,改變自己也改變周遭人事物,讓台灣在世界的舞台綻放光彩。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