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CCUMBA Promotion 招生說明會 - “蓄勢”待發 邁向顛峰

MBA100/郝士捷

 招說會落幕後,只有一句話:「大家辛苦了。」不論是否為本專案的成員,不論參加幾場招說會,不論出錢還是出力,能參與其中都代表參與者對中正企研所的認同和付出,由衷感謝各位。

為何要舉辦招說會

 或許有些人會對招生說明會的必要性感到有所疑慮,是中正企研招不到學生嗎?其實,中正企研每年光是甲組的平均報考人數就至少在600人以上,然而甲組的錄取人數每年卻只有10個名額左右,錄取率往往只有12%。簡單的說,增加報考人數並不是主要目的,招說會的最終願景不是提升報考率50%,而是希望讓外界對中正企研的認識增加50%。我們都知道中正很好、很不錯,但有些人可能連中正在嘉義縣民雄鄉都不知道,招說會就是要讓更多人了解,儘管我們身處在被鳳梨田圍繞的環境,但我們同時也擁有不論在學術或實務上都表現傑出的師資、紮實的五管及實務訓練課程,還有多到不可思議的與學長姐互動的機會。本團隊就是希望未來當有人談論到中正企研時,能夠發自內心的說出:「中正企研好!」


「蓄勢」的由來

 很多台灣之光如吉他、高爾夫、網球、舉重金牌選手,其共通點在於他們都經歷了一段「沈潛」期,在這段期間他們不斷的累積實力,等待可以一鳴驚人的那一刻。我認為在MBA的生活中遇到的每個挑戰,同樣地都是在積蓄自己的力量,這種不斷自我挑戰且積蓄能量的衝勁,就是我們想傳達給每一個人的能量!期待畢業之時,我們都將處在「蓄勢待發」的狀態,隨時可以躍入職場大展身手,所以本團隊將2010中正企研招說會取名為「蓄勢」!

管理行政實務

 很多人認為中正很偏僻,回到我常在招說會上講的一句話:「偏僻,是一個MBA真正該注重的東西嗎?」我的回答同樣地還是那句:「我認為一個MBA真正該注重的應該是學會主動抓住機會。」抓住甚麼機會?一個「能讓你親身體驗實務而且周遭又充斥著能力一流的同儕」的機會。在中正企研的管理行政實務課程當中,將有機會與多元背景的人才(中正考科選擇是最多的)一起加入各式各樣的專案(有老師指定的,也可由同學們自行召集有志之士一同努力的專案),這些專案可能是跟系友結合、跟公部門結合或跟企業結合,而在各個專案當中身處的位置也都不一樣,可能是專案負責人、小組組長或是成員,相信在如此豐富的課程之下,絕對會快速的成長,這也是為什麼MBA Promotion在招說會中大多數的時間是在介紹「管理行政實務」這堂課。

身為領導者該做的事

 我是第一次擔任活動總召這個職務,直到擔任領導者的職務才發現課本上所說的不是假的,但也絕對不是讀過「領導篇」就可以變成一個成功領導者。最簡單的,大家都知道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必須讓團隊成員樂於追隨他,就像轉換型領導的特性之一「願景影響」,但讓眾人樂於追隨你的願景,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當你無法發揮你的「願景影響」時,又該怎麼做呢?考慮轉變為交易型領導?這一切都是未知數,在不知道你有哪些成員、沒有情境條件、沒有特定目標下,所說的一切都不算數。唯有親身去參與、去觀察或去當一個領導者,你才能真正的學習。

 很幸運的,在中正企研的管理行政實務課程當中,我得到當一個領導者的歷練機會,其中最大的挑戰不是經驗不足,不是財源匱乏,更不是專案成員的能力不夠,而是這最大的挑戰就是每位專案成員的能力都遠勝於我,我們的專案成員有本屆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的總召、系友大會的總召,其他成員更是早在大學就當過無數活動的負責人,這對於一個毫無領導經驗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但很高興的,我克服了這個挑戰,這並不是說我現在的能力勝過了身邊這些優秀的同學們,而是說我從中真正學習到了如何領導一個團隊。

 舉例來說,從前的我是個超級「賦權」主義者,事情大致分工後便交給各組下去執行,結果可想而知,就是你會收到一大堆的驚喜;現在的我則知道,不只要分工以及給予大概方向,更要與各組組長充分的溝通討論,讓組長們了解真正所需要達到的目標,並且定時及確實的「控制」(控制的前提是必須非常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流程),當遇到任何問題與困難時,自己將會是第一個被告知的,而我也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盡力將其解決,否則,就等著收到更多的驚喜或是驚嚇。

 除此之外,領導者若是只發號施令,卻不實際執行,那麼將無法獲得成員的信服,甚至容易造成反彈,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先減少太多的發號施令或「規劃」,積極而誠懇,讓成員感受到你的「負責任」,拿出對這個專案活動該有的做事態度吧!時時刻刻想著我們還可以為這個專案做些甚麼,而不是期待別人可以為我做些甚麼。

活動後續

 各場招說會的呈現是相當順利的,也獲得了各位觀眾的認同(由問卷結果得知,在「對於整體招說會的滿意度」這個問題上,非常滿意與滿意分別佔了26%65%),但實際上在事前的規劃與準備,本團隊仍然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因此,在中正101級的迎新活動結束後,本專案團隊藉由「總檢討會」來重新檢視所有可以改進之處,透過反覆的檢討讓我們更上一層樓,同時將我們的經驗撰寫成結案報告,將本團隊遇到的困難、錯誤與解決方式列出,供下一屆學弟妹做參考,傳承給下一屆。這是一個典範,透過不斷改進,讓每一屆舉辦招說會的團隊都能不斷吸取上屆經驗並同時推陳出新,提出可以改進增強之處。讓補習班學生與老師每年都能期待中正招說會的表現,進而提升對中正企研的認同,讓中正企研招說會的精神不斷延續。

THE END

 本專案帶給我很多的領悟,同時也讓我了解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感謝所有企研所碩一碩二為招說會付出的同學們,因為你們而成就了數場成功的演出;更要感謝MBA Promotion各位優秀的專案成員們,給予我學習與歷練的機會,先預祝我們本學期的活動會更順利、更成功,也期待我們從中互相學習與磨合。
 
 最後,在這次活動中真的非常感謝主任、系友們對本專案的大力支持,系辦人員在行政業務上的幫助,以及鍾憲瑞老師、學長姐們的指導,沒有各位的支持相信這活動是難以成形的。真的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讓我們繼續為中正企研努力,讓更多人能了解中正企研、認同中正企研,延續2009中正企研招說會「變態」,碩造自我、脫穎而出,走出屬於我們的一片天空!本次招說會主題「蓄勢」,我們將蓄勢待發,邁向巔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