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相信自己,調整心態,這將會是人生中很棒的一個經驗

MBA 102/李嘉芸

分享作者:林以婕
工作職位:房務人員
工作地點:Carousel Resort Hotel 大西洋城名度假飯店及休閒住房
 
 2009年的夏天,我來到Ocean City, Maryland打工。這裡很像是一座狹長型的島,一個小城市。代辦方面,不管你選擇哪一間代辦,就請你相信他們。他們的工作就是從旁協助我們,解決我們的疑問,提醒我們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如果無法做到這點,煩惱的是自己,絕對不是別人。沒有人希望你得不到工作,那這樣代辦也無法生存下去,對吧?出發前的準備工作不難,但是很瑣碎。報名、面試、填資料、等工作、訂機票、行前講習等。還有,所有要出國打工的人,都要申請美國JI簽證。甚至沒出國過的人,還必須要辦護照。

 抱著期待但又有點害怕的心情來到Ocean City,向雇主報到之後,隔兩天準備開始工作。期待,不知道這個暑假將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情;害怕,畢竟到了一個新環境,將有一段適應期,害怕自己不習慣或是不喜歡之類的。Ocean City顧名思義就是和海洋有關。我記得朋友告訴我,那裡的沙灘總長7 mile。沙灘的一邊是海,另一邊有非常多不同家的飯店。而我就在其中,而且是最大的一間飯店工作。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維持飯店大廳的清潔。飯店大廳有一條通往海灘的通路,客人可以經由那條通道出飯店到海灘,進飯店到房間。因此,客人常常帶著一堆沙子進到大廳。78月很忙的時候,甚至隔五分鐘就必須用吸塵器把沙子吸乾淨。很多從紐約、賓州、紐澤西的美國人,一到夏天就會到Ocean City渡假,一待可能就是一個禮拜,有時候甚至來回兩、三次也不嫌膩。所以,有時候我會看到熟面孔。遊客可以從早到傍晚,在沙灘上嬉戲、日光浴,每個人不把自己曬成tan就不甘心。我們都知道大部分的美國人白種人,真的很白,可是到了夏天,他們人會把自己全身曬成古銅色。

 剛到Ocean City的時候,我並不會特別想去海邊游泳,但是常常去海邊散步。到了國外,哪還能在家當宅女,是吧?所以即使不去海邊游泳,我也慢慢的曬黑當中。而我很的室友們,只要天氣好,一定會去海灘游泳20分鐘,日光浴半小時,甚至在海邊待更久。一開始,他們會邀請我,但我都婉拒。久了之後,他們也就不約了。但是,八月開始,我決定下水,體驗海洋的美妙。一次之後,欲罷不能。我會主動問室友會不會去海邊,我也要一起去。我們會在海中玩遊戲,例如:把人舉起來丟出去,或是跳進海浪中。在一次的hurricane過後,海浪非常強,我時不時就被沖走。貼心的室友,總會過來牽著我,讓我感到一陣窩心。

 夏天的Ocean City,到處都是從「外國人」。當地居民少,所以夏天時候,打工的外國學生非常多,波蘭、土而其、羅馬尼亞、台灣、保加里亞、義大利、俄羅斯等。聽說總共有12國來自不同世界各地的學生來到Ocean City,很不可思議。觀察仔細,的確可以發現西方人的長相還是不一樣的。從鼻樑及眼睛的輪廓,還有整體的感覺和說話口音分辨。到最後,光看長相,我可以看出這個人是不是美國人。當然不是百分之百全對,畢竟他們很多種族混合,輪廓都很深邃。 
  
 這裡不時都會有人辦party。不管是美國人還是歐洲人,他們喜歡喝酒,have fun。不過,美國人party的方式,是喝酒、玩有關酒的遊戲;而歐洲人是喝酒、跳舞。例如:有次一個340人的party,歐洲學生聚在一起聽音樂跳舞,而美國的朋友則是在客廳的另一邊玩,輸了就必須喝啤酒的遊戲。聽說黑人的party也比較重視跳舞。還有另一種我們和室友自創的party,應該說是聚會─就是在我們住的房子,分享自己國家的美食。有吃過台灣、義大利還有捷克的料理。這個時候,我們大家都會聚在一起聊天、玩一些有趣的小遊戲(室友們曾經玩過,每個人說出不同國名且不同重複、寫出美國各州的名稱)、品嚐美食。這也是增進室友之間感情的方式之一。

 Ocean City的交通很方便,許多學生在那裡買腳踏車當通勤的工具,公車是24小時的。來旅遊的美國青少年,到了晚上會坐公車去bar玩。有趣的是,他們不怕影響到別的乘客,會在公車上大聲喧嘩或是唱歌,會吵到讓其他的乘客受不了,可是也不會有人叫他們安靜。

 在這個三個月的旅程當中,我和同事去了紐澤西的六旗,也去了華盛頓DC。工作結束之後,我和朋友參加旅行團,紐約待了3天,在東岸玩了8天。我們去了紐約、華盛頓(第二次),波士頓、尼加拉瓜瀑布等名勝,為我們這次的打工旅遊下完美的句點。這三個月,好多好多深刻的回憶。我和室友們有了深厚的感情,剛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去和他們相處。而且,住在一起難免會有不習慣之處。我都很早起床,一開始都會吵到別人,可是一段時間後,室友可以依然熟睡。另外,起初我很不喜歡捷克的室友Petra。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直接的女生,認識的第一天就開始抱怨,有時還指使別人幫他做事情(後來才發現,這些事情都是關於我們的事情,也就是說,她是為我們著想)。如果跟她的觀念不一樣,她會大驚小怪。但是,自從我開始和她去海邊之後,聊天的機會也變多了,我才了解,她其實是個非常會照顧別人的好女孩、重視朋友、敢言、有個性。最後,我她的感情最好。

 在工作的飯店,也跟帶我們工作的lady感情非常好。她是泰國人,叫Thio,在這間飯店工作30年了。她非常可愛、有趣,每個飯店的員工很喜歡她。雖然她已經60幾歲了,但是工作認真。她很照顧我們,常常跟我們說,take it easy或是go, take a break。她不是叫我們偷懶,只是她知道我們該做的事情都會做好,所以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我還記得要離開Ocean City準備去紐約的那天,我們去飯店和大家道別。我整整哭了一個小時。很不想離開Thio,而且飯店的員工都我非常友善。我跟他們說,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再回來看他們。

 打工旅遊能得到很多珍貴的東西,譬如朋友(感情)跟文化知識吧。我認識來不同國家的朋友,也學到新知。例如:如果你到土而其人家作客,他們會極力的說服你喝東西或吃東西,他們喜歡和別人分享食物。大家都聽說過,義大利的男生是全世界最帥的男生吧?我的義大利室友也是這麼覺得喔!另外,舉一個俄羅斯人的特點,就是俄羅斯人會覺得他們自己是最好的。

 說到英文口說能力,其實一開始我沒辦法接受的就是,我明明就是到美國要聽美國人講英文,為什麼卻是聽一堆不同口音的人講著英文?不過,我最後明白,英文口說能力,一個重點是別人身上學到單字和文法,另一個重點是在於自己講的夠不夠多。雖然我沒有常常聽Native speaker講英文,但是我卻必須常常用英文跟室友溝通,或是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久而久之,說起英文來也會比較順口。所以,我覺得想要進步口說能力的重點,應該是找機會多多練習說英文。

 打工旅遊這個專案,如果可以從一開始報名,經過手續、辦簽證或其他證明,到最後出國打工旅遊,再回到台灣的所有一切,全部都依靠自己的話,那是很棒的。當然在這個過程的當中,不可能都是順利的。一開始我不習慣住處,也曾想過要搬家,可是太麻煩了,所以放棄。過不久,也就習慣了。後來發現我們住的地方,其實還算不錯。跟室友之間也會發生一些衝突,要用理性的溝通和包容。在工作和同事發生爭執,也是過了就算,不用太在意。冒犯到別人的話,適時的道歉。工作時數不夠,可以試著找別份工作,或是放開心胸接受這個事情,好好享受其他趣事。有個朋友,他的工作過程非常的不順利。但是的他的EQ很高,就想想其他辦法,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不會大肆抱怨。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沒有瑕疵的。全部都要自己如何應對。打工旅遊,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正確,才不會讓自己失望。相信自己,調整心態,我認為這個專案是人的一生中很棒的一個經驗。
  
每天相處的他們,以及我們做台式料理的那天
(林以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