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在旅行發現自己的渺小-北京上海參訪行

中興企研/吳姿樺

前言-參賽影片拍攝
 
Lexus熱血極限賽拍攝(吳姿樺/提供)

    依稀記得是某個世界級比賽開打的週五晚間,宋長翰、李孟奇和我聚在科管所的小教室裡打下劇本;記得是晚間11點的機場,我打電話和友人們道歉,同時突然得知主演的消息;記得那天風很大、下著雨,隊長替攝影機撐著傘,我們在鹽山拍攝片段;記得是天還沒亮的日月潭,我全身顫抖地騎著粉色many,拍攝影片開端。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在獲獎的同時,一切都值得了!Lexus熱血極限賽第三名,成功贏得北京上海參訪行門票。
  
LEXUS參訪-錯誤中學習、好機會靠自己爭取

 很幸運有機會接觸到上海和凌汽車展廳經理邱德銍學長和總經理。學長和我們分享Lexus改變了他的下半段人生,看似因為比賽取得進入Lexus的機會,但事實為學長參加比賽後,便積極爭取於Lexus就業的相關機會,才能有今天豐碩的成果。很多時候,我們看見他人眼前的光鮮亮麗,卻未想到他背後辛苦的耕耘。

 總經理給人非常和藹可親的感覺,也大方告知他「以身作則」的教育方式。很多時候我們責怪不看重自己、不選擇自己的人;但該反思的是,自己的能力真的足以讓他人選擇嗎?我們自己又真的準備充足來面對眼前挑戰了嗎?應該做的是更勇於挑戰自我、更積極提升自我能力,因為機會永遠不等人!


清華復旦交流-自我省思之危機意識永遠不夠
  
鄧哲、李依濛與同團夥伴在南鑼鼓巷(吳姿樺/提供)
 在清華大學,負責帶領我們的是李依濛與鄧哲,兩位看起來青春可愛,卻非常了解自己要什麼的姑娘。李依濛來自武漢,家住黃鶴樓旁,她說:「一點都不浪漫,像現實一樣。」而鄧哲來自寧夏,是當年度唯二兩位上清華的寧夏學子,她和我談論著未來,問我:「對女人來說,賺多少錢是足夠?」我回答不出來。鄧哲在小時候便檢討,小我四個年頭的姑娘,彷彿比我多活了好幾歲、多經歷過了好多現實,我還想要去好多地方,見好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和他們說話,讓自己成長。
  
嬪文遊上海(吳姿樺/提供)

    在復旦大學,我見到舊友嬪文,她是我去年在韓國交換時認識的閨密,是位聰明絕頂、見識廣的才女,一年不見,她又再次令我驚艷!嬪文今年從復旦大學畢業了,主修新聞、雙主修韓文,畢業前已取得匯豐銀行管理培訓人員的資格。問她:「為何就業方向與主修看似沒有太大關連?」她告訴我:「只是想要進銀行學新知識,就職一年,培訓課程與輪調結束後,打算付違約金,到法國念烹飪相關研究所,畢業於當地找份工作,在職場上學習一年,再繼續博士班生涯。」念博士,是因為她想要一直當學生,當學生很好,可以一直學習。我們可能因為不清楚自己的方向而感到徬徨,嬪文也像我們一樣沒有明確的就業方向,卻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學新知識」、想要竭盡所能地充實自我能力,再選擇她所想要的工作。我們為了找份好工作而學習、我們朝有好就業方向的領域學習,但她懂得將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由她來選擇工作,而非工作選擇她,聰明極了!

 自己是否太安逸?是否真該多花些時間在思考、充實自我上?不是要比較什麼,往好的方向前進,總是對的。


同團夥伴-不平凡來自於對自己喜歡事物的堅持到底
  
同團夥伴一起等渡輪(吳姿樺/提供)
  回臺以後,友人問我旅程怎麼樣?團員們好相處嗎?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全團除了我以外,各個都身懷絕技,都是厲害的人們!」隊友李孟奇比我小兩歲,卻有著不可思議的成熟思考邏輯,時常在我要做錯事的前一刻提醒我,做事圓融且臨危不亂,懂得有技巧地避免衝突、選擇適當時機解決問題,十分了解待人處事之道。而宋沛萱和葉冠呈更是這次旅程中的一大重點,兩位北藝大電影系的奇才,著實令我大開眼界,有著超比尋常的默契,總能在一些枯燥的等待時刻給我們大驚喜、爆笑樂子,看見他們如此勇於表現自己,讓我也好想上一上表演藝術相關課程,開發一下自己的肢體語言,學藝術的兩位,真的很令人驚奇!陳俊安、徐哲瑋、陳慶璋與張世璿是四位平時用台語對話的大男生,從他們那偷偷聽到不少平時不會台語,而且光看他們的互動、聽他們的對話,就讓我好生羨慕這樣的情誼!

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們

長城居庸關全團合影(吳姿樺/提供)
 先感謝影響我們成敗最大的評審團、幫忙投票推廣的友人們!感謝一開始推薦我成為參賽人選的最好朋友、使我成為「不平凡的勇敢」一員的原隊長、兩位攝影師、拍攝期間給我很多課業協助及幫我照顧柯基犬的友人們、旅程中包容且幫助我許多的組員李孟奇、總是令我捧腹大笑的團員們、照顧我們的導遊、師傅和辛苦舉辦這次參訪行的執行長!七天行,我滿載而歸,也願我能將體悟與夢想付諸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