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九州參訪交流之旅-走出台灣,原來我們還能更好

MBA103/張紘綸

 2013119日下午抵達日本福崗機場,內心充滿著興奮與期待,準備迎接五天四夜的參訪。我曾擔任過國際性的扶輪青年服務團團長,因而認識了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翁頂升,由他親自安排策劃此次的日本參訪之旅,團隊成員由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及嘉義大學之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生組成。旅程費用須自行負擔兩萬八千元新台幣(不含自己的購物開銷),包含機票、住宿、三餐、交通等。因為價格合理且能透過此機會與日本優秀的大學進行交流,因此我和林旻代表了中正企研所參加了這項難得的活動。
 
桃園國際機場候機室(張紘綸、林旻/攝)

  除了與當地的大學交流之外,當然不可或缺的要來體驗一下日本文化與繁榮,而此次是以北九州福岡博多這一帶為主。日本的方向與台灣左右相反,行人走路要靠左邊,街道十分的乾淨看不到任何的髒亂,連水也乾淨到可以直接飲用水龍頭的自來水,並且地鐵系統非常完善,讓像我們一樣的外來旅客不用擔心交通不便的問題。此外,為了預防戰爭所帶來的損傷,在地鐵站的牆壁內存放了糧食以及供戰後建設用的鋼架,這也讓我們都非常欽佩日本的危機意識。來到九州福岡博多,美食是不容錯過的呀!像是明太子、咖哩烏龍麵、河豚、海膽饅頭、博多拉麵等,都是會讓你想一吃再吃的好滋味,連鼎鼎大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都曾住過這裡呢!如果有機會你一定要親自來體驗這裡的一切,這將會使你永生難忘。

日本九州福岡博多美食(張紘綸/攝)

 這次參訪了日本近畿大學、九州帝國大學及福岡大學的校園環境與教學設備等,透過與各校的師長和學生的互動,讓我們更清楚了解日本的國家文化及學校特色;亦讓我有了不同的感受,同樣是高等教育,台灣似乎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從校園環境面來看,日本的大學提供了學生非常舒適的學習環境,不僅校園乾淨氣派,相關科系也有仿真的模擬教室能讓學生盡情發揮課堂所學,就連學生宿舍也非常講究,房間裡的設備甚至比飯店還要高級,且不須負擔高額的租金。上述都證明了日本的大學對於學生學習環境的要求與堅持。
 
日本福岡大學、九州大學、近畿大學環境與宿舍(張紘綸、林旻/攝)
 再者,從學生行為面來看,日本的學生會將自己班上的成績主動繪製成曲線圖,並且設定目標(100)貼在教室門口作為激勵自己努力向上的動力。由於我們參訪時剛好是平常的上課時間,在準備要進去圖書館參觀的途中,我們一行人在門口等了將近20分鐘,為了就是讓日本的學生「撤退」或「進入」圖書館,圖書館的人潮已經可以比擬百貨公司的週年慶,這樣的現象我還不曾在台灣的大學見過,就連遇上期中、期末考也沒這麼壯觀。由此可知,日本的學生非常的積極與努力。


與日本接待大使合照(張紘綸/攝)
 翁頂升笑著說:「這三間大學還不是日本最頂尖的大學,真正的六星級和七星級的大學我們還沒見識到呢!」聽了這樣的敘述,我內心的衝擊更大了,如果這樣都還不算日本最優秀的大學,那我們到底還有多少的進步空間?翁頂升表示:「日本的教育是『有一分錢做一分事』,而台灣的教育是『有三分錢做一分事』。」這番話雖然刺耳,但的確是事實,同行的夥伴也和我一樣感同深受。我們有些難過,為何台灣的教育環境沒有辦法像日本一樣的優秀,但我們卻互相勉勵與期許自己要更加努力,期望未來能扮演改變台灣的小螺絲釘。透過這次的參訪不僅沒有澆熄我們的熱情,反而更激發繼續努力向上的動力,「因為日本的學生能,我們台灣的學生也能!」
       
 這五天看似短暫卻讓我又再次大開眼界,也讓自己的心靈成長收穫不少。我盡力透過文字將在日本的所見所聞,以及心靈層面的衝擊呈現給各位讀者,但我由衷認為沒有實際走一遭,你的感受絕對不會跟我一樣的深刻與強烈。我們攻讀MBA的目的就是希望未來能成為優秀的高階經理人,要具備這樣的條件視野一定要夠寬廣,到其他國家參訪交流,透過學習該國的優點,進而改善我們自己的缺點,才能使自己也使台灣不斷的向上進步與突破。在此也向各位宣導一項好消息,翁頂升已經向我透露今年六月底,將有前往日本京都的參訪交流計劃,目前鎖定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合作。歡迎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與我聯繫喔!
參訪交流團全體合照(張紘綸/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