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你今天「補」了嗎? 談補習班經營之道 - 專訪文聖文理補習班負責人張智超

 MBA102/江明容

 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對競爭激烈的補教業亦是一大衝擊。面臨如此情況,補習班該如何因應與經營呢?這次,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文聖文理補習班負責人張智超,從管理層面與我們分享補習班的經營之道。

以「人」心看人心

 「在下每個決定時,以人為出發點!」張智超表示,不論在哪個行業,「體諒」及「體貼」都是在管理上的必要條件。「我們尋求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所以希望每個老師都能為團隊而努力。」因此,在人力招募上,首重與團隊理念相符的老師,亦在教育訓練上傳遞團隊的文化及理念。此外,考慮到團隊教師在自我發展上的規劃,張智超也提供內部創業的機會,給予資深及想進一步挑戰自我的老師到外地開設補習班的機會,而原補習班人馬將會全力支援,直至新補習班上軌道為止。對於學生,張智超認為:「用心,學生感受得到老師是否真心對待他們。你要讓學生知道,老師的嚴格是有道理的。」因此,從小學五年級到高中三年級,雖然受到少子化影響,但張智超從未擔心補習班的客源問題。

紮實路線,口碑行銷

 
張智超暢談補習班的經營與管理之道(江明容/攝)
教學仍為補習班經營管理上最重要的一環。為了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給予學生最佳的課業指導,張智超規劃了一系列的教育訓練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新老師先培養其自信心,待其能獨立帶班之後,再透過課後研討的方式發掘教學上的盲點,藉以提升老師的教學能力。「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教學上不斷嘗試各種方法,給予學生最好的學習方式。」因此,即使沒有精美的廣告包裝及過多的行銷手法,張智超靠著穩紮穩打的態度,依然在競爭激烈的補教業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就因為這樣紮實的態度,讓原本只定位在國中教學的補習班,隨著學生的需求增加,而向上及向下擴展到高中、國小的教學。「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教法和運作模式有信心,學生也會口耳相傳,所以不必擔心學生人數不夠的問題。」張智超自信地說。至於設備,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張智超認為應該輔以電子設備以增進教學,透過錄影設備的引進,老師可藉由影帶的呈現了解自己在教學方法及情緒控制上的缺點,並加以改進,使學生的補課制度更趨彈性及完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危機也是契機。張智超認為:「在少子化及補教業競爭的狀態下,並非譁眾取寵的噱頭就能吸引學生,要以實力來當前三名!」此外,他也建議未來有志於投身補教界者切勿心急,先自我充實,利用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把所有教材內容弄清楚,並利用這段沉潛時間,了解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此行業。最後,張智超勉勵大家,「決定之後,便要努力且踏實地做到最好。要成功前必須先充實自己的本業技巧,沒有什麼一步登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