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濃情文化香藝風 閱讀新港藝文通

MBA100/張偉斌

 一談到新港,大家總是先想到香火鼎盛,擁有200年歷史的奉天宮,以及有名的新港飴、鴨肉羹或粉圓冰等小吃名產。其實,每年農曆三月,新港宗教界的盛事─「大甲媽祖繞境進香」,也吸引無數信眾前往朝聖。新港一直帶給人們宗教與美食的記憶,但地方文化早已在這塊土地上深根,卻乏人問津。因此,本期樂=將介紹新港香藝文化館及新港文教基金會閱讀館,讓讀者更深入地了解新港這個熱情溫暖的老城鎮。

香氣四溢  如入芝蘭之室

接受日光照射中的線香
踏進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躺著「正在做日光浴」的香,獨特的香味瀰漫四周,讓人精神舒暢。走進香藝文化館,負責接待的導覽員表示,園區獨特的LOGO象徵創辦人陳文忠及其兄弟齊心共同打拼,冉冉而上的線條有如線香燃燒的過程。館內分為文化香、生活香、藝品香、原味香及情境香等展覽,分別為遊客描述關於香的三兩事,例如文化香介紹世界各國與不同宗教,有關香與香料的典故及文化。此外,館內也展示多件百年以上的沉香木與檀香木及其他香料,遊客可以湊上「鼻子」一聞。除了參觀,園區更提供遊客體驗「手作香DIY」的機會,將製香的材料拿來捏塑,運用巧手與創意,做出獨一無二,還會發出淡淡檀香味的藝術品!

產業轉型  製香業變成觀光文化業
  
師傅現場製作線香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是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香藝董事長特助陳秀桃表示,陳文忠以製香包裝起家,目前由於全台製香師父已經剩不到200人,製香產業必須力求轉型才能繼續發展,因而規劃此一香藝園區,保留傳統製造祭祀用香的工藝技術,並實際看見師傅製香的過程,富有知識與教育性,擴展香藝的文化內涵。此外,園區內還設有庭園餐廳及民宿,中民宿搭配多種不同名香做為主題,如中國風的檀香或阿拉伯風的茴香,讓遊客沉醉在悠然的香氣中,享受愉悅氛圍。

天秤的兩端  文化與商業的角力
  
園區大門旁醒目招牌
由於園區採免門票入場,商品銷售成為維持園區的收入來源,除了一般祭祀用香外也生產香油、開運香品等商品,並可接受電話及網路下單訂購,尤以過年前生意最好。然而在商業與文化的平衡上,陳秀桃表示,園區推廣香藝文化傳承仍須考量經濟面因素,且製香需要日曬充足非一年四季皆宜,可知傳統產業仍須看天吃飯。園區未來還會在文化推廣上多做努力,利用本身純熟的製香技術,結合新港豐富的旅遊資源,讓傳統產業不致邁入夕陽產業的命運。

雲門推手成立  閱讀讓下一代不要變壞
  
基金會樓上的圖書館
由一群熱心公益的地方人士成立的新港文教基金會(以下稱基金會),成立於民國76年,當年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回鄉公演,受到鄉親們熱情感動,毅然捐出15萬元門票收入回饋地方,加上其他鄉親奔走募款之下,終於湊足成立門檻。而「往下栽根」一直是基金會創立的宗旨,老一輩的鄉親不懂什麼是基金會,只希望下一代能品行端正不要變壞,因此基金會致力於推廣圖書閱讀,位於基金會樓上的圖書館目前藏書已有三萬冊,年借閱人次約56,000人,並持續舉辦社區及校園巡迴活動,提供藝術交流的展覽空間,打造新港書香氣息。

藝文表演入新港  草地市集傳理念
  
草地市集照片集
除閱讀外,基金會也對藝文表演、環保綠化、文化保存、社區關懷及發展等項目不遺餘力。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冠澐表示,以往新港鄉民只能看到電子花車脫衣舞秀,基金會為轉移鄉親的目光焦點,主動邀請知名的藝文團體前來表演,經過幾年耕耘後也漸漸地有所收穫,像是紙風車劇團、朱宗慶打擊樂團等皆曾受邀演出,另外,也舉辦過蔣勳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展覽,讓藝術與生活結合,培養藝文風氣。

 而甫與今年4月舉辦的「新港草地市集」,則是基金會為了傳達主題理念而舉辦的活動,內容包括藝術市集、輕食、表演及每月主題活動,例如11月的主題為幸福社區手繪日,主打手繪風的溫暖幸福。另外,由舊農會倉庫改建的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則是基金會另外一個展覽場地,保有原先舊有面貌,展出較為大型的藝術作品,新舊交錯,希望重現新港文化的新生命。

新港的力量,在「新港人」

 由於基金會屬於非營利組織,因此義工是維持日常運作的重要一環,基金會的義工年齡層從國中、高中職、大專到成人,一脈相傳,形成緊密的傳承網路,期盼透過親自參與的過程,增加對故鄉的認同。同時基金會也編撰每月會訊,讓捐款贊助者了解最近基金會舉辦的活動表演,也做為表演藝術行銷的平台,並連載報導新港鄉23村的大小事,促進新港社區的營造與發展,提升文化價值,試圖將新港最好的一面呈現在國人眼前。


其他資訊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電話:05-3747899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23-6(159縣道)
參觀資訊:免門票,早上8點到晚上7點,全年無休(如有休息將公告於官網)

新港文教基金會 
電話:05-3745074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中路305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周日上午9點到下午5

註:「新港草地市集」舉辦時間為每月第三個星期六,舉辦地點為新港鐵路公園,11月為今年度的最後一場,明年將於1月至6月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