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費城》-捍衛職場權益,不一樣也行

MBA102/謝佳綺

「我永遠不會和他們說我是『同性戀』。」

 劇中主角在被審問時,堅決的眼神,說明了同性戀本身的無奈與限制。
 
主角安迪掀開自己的愛滋病黑斑,
述說自己的案情(電影剪輯)
 現在社會當中,不少人其實是同性戀、弱勢族群,在工作及生活中與他人相處,並不說出自己的另外一個身分。這部「費城」在1993年放映前,社會大眾普遍歧視愛滋病患者,並不會因為患者具有專業能力而讚賞他。
 
未嚴重發病時,安迪職場得意,
即將成為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電影剪輯)
費城韋恩威勒事務所的高階律師們,
知道病情後聯合開除安迪(電影剪輯)
「讓我們開誠佈公吧,因為這件案子不只關於愛滋病,而是大家對同性戀的憎恨和恐懼,這種陰霾演化成解雇同性戀者,就是我的當事人白安迪。」安迪律師說。

 美國自由、平等嗎?每個人有自己的喜好。喜歡白人?男性主義?這些都是企業自利的行為,但忽略職場的不平等則是要付出代價的。
 
被安迪控訴事務所的高階律師們,為自己辯護 
(電影剪輯)
 
訴訟案擴散成為社會焦點(電影剪輯)
    管理學上有著玻璃天花板
(glass ceiling)效應的名詞,比喻因個人態度或組織偏見,導致阻礙有資格的個人晉升到管理階層;而影響的變數有種族、性別、年齡、社經地位等。姑且不論歧視行為是否妥當,弱勢族群、已婚婦女真的會是企業的拖油瓶嗎?

 
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女性、且兼具客家與臺灣原住民
血統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第一位台灣華裔美籍球員
-林書豪(商業周刊/提供)

 2012年中華民國的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2008年把士氣低落的民進黨帶領到新世界。還有今年初相當火紅的林書豪,在NBA一戰成名,從2011年在金州勇士隊的替補後衛,到隔一年被踢出到休士頓火箭隊,2個星期後又接到解雇通知書。當時,籃球界稱他為:哈佛書呆子、亞洲人。

 但好勝且具有毅力的他,有因為種族歧視而失去目標嗎?他仍天天練習。在尼克隊短短的43天,成為全世界焦點。

 一個亞裔美國人在美國大學籃球聯盟(NCAA)男籃第一分區所占的比例少於0.5%,林書豪能為尼克隊顛覆亞洲人「糖醋排骨」的刻板印象,替母集團MSG市值在10天增約合台幣41億元。這是職場天花板上最佳的證明,企業應注重能力而非與生俱來的特質。

 台灣的玻璃天花板現象嚴重嗎?就Schein(2007)提出的性別刻板印象來討論,一般大眾提到高階經理人,腦中的合適人選大多為男性;又隨著國家文化,表現出嚴重程度上的不同,中國和日本相對於西方國家較為嚴重,英國和美國則較不明顯。

 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部協理彭雪紅表示,台灣職業婦女普遍給自己設框架,認為適婚年齡應該結婚、生小孩,使得專業經理人大多是男性。

 如何破除職場天花板的迷思?應破除舊有的制度、文化和刻板印象,並規劃和安排給予種族、弱勢或女性適當的照護和制度體系,以增進社會公平性和福祉。
 
女性主管高達66,招募升遷
無歧視(行政院勞委會/提供)


2010年友善職場獲獎廠商瑞士商瑞士銀行台北分行
(瑞士商瑞士銀行/提供)
 在行政院勞委會的友善職場獲獎廠商當中,瑞銀特別注重員工的生活品質,給予15週全薪產假,男性則有5週陪產假,亞洲同部門之間也互相支援。另外,彈性工時方案可針對工作與家庭之不同照護需求,也設有員工諮商協助方案,確保員工身心健康。

 因此,於職場上,企業如果失去用人焦點,以外在來歸因員工能力則會失去潛在的優秀員工,故應思考如何降低職場不平等及包容多元人才。

職場天花板小知識

1.勞動基準法第25條:雇主對勞工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之待遇,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給付同等之工資。

2.洛杉磯房產公司因歧視非裔與西班牙裔美國人以及有小孩的家庭,必須支付272.5萬美元。是美國史上最高房產歧視判決。

3.金融時報選出全球最重要的50位女性企業執行長,台灣唯一上榜女性CEO 為高鐵前董事長殷琪。

資料來源
1.商業週刊第1266期奇蹟.台裔小子橫掃NBA
2.商業週刊第1266期流浪.每一天都怕被裁掉
3.商業週刊第1266期養成.把種族歧視當祝福
4.大紀元2009-11-04你可能不知道「歧視」的代價
5.維基百科林書豪
6.維基百科蔡英文
7.台灣勞動季刊職場玻璃天花板現象
8.30雜誌」第044 感性競爭力,強女人優雅登場
9.行政院主計處 2010國際比較-統計資料比較
10.行政院勞委會 性別工作平等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