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貓出沒注意-侯硐貓村


MBA102/楊登翔

侯硐車站(楊登翔/攝)
 硐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少數幾座仍保有質樸鄉土風光的車站,雖然侯硐與九份一樣,早期的光景不再,但因社區內的貓咪而更加出名,成為近年來許多愛貓遊客朝聖的地點。這裡的貓咪不僅眾多,也在當地居民與許多愛貓人士的照顧之下,溫馴且不怕人,呈現出許多逗趣或慵懶的模樣,相當得到遊客的喜愛,也因此讓侯硐再一次地熱鬧起來,成為瑞芳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列車長黑鼻(楊登翔 / )
 一下火車,就可以看到列車長黑鼻親切地向遠道而來的遊客們招手,而車站內設立這座雕像是為了紀念一隻曾在侯硐相當受遊客喜愛的貓咪,據說他原本相當怕生,但在遊客與愛貓人士不斷地關懷下,變成相當親人且溫馴,成為前來侯硐的遊客必看的存在,也因此被封為「永遠的列車長」而立像紀念,成為侯硐貓村的代表。或許大家會有點疑問,到底是「侯硐」還是「猴硐」呢?其實都是正確的,因為早期侯硐有個猴子出沒的洞,所以被稱作「猴洞」,不過因為「猴」看起來不太雅觀,所以改為「侯」,至於「洞」改為「硐」是因為洞對於採礦者有不好的意義,所以改為硐,但在民國94年又改回「猴硐」囉!

 就如同在澳洲路邊的「注意袋鼠」警示一樣,走出侯硐車站,第一個吸引到小編目光的就是「注意貓出沒」的告示牌,這應該是台灣除了注意行人的告示牌外,唯一提醒駕駛減速慢行的警示標誌吧!而在車站外頭,有一些小店面,除提供小吃能稍稍填飽遊客的胃外,也有販售一些貓咪相關的商品,像是明信片、鑰匙圈、手機吊飾等,許多店內也有提供貓咪的飼料、逗貓棒,讓遊客與貓咪們互動。

 穿越車站上的天橋後,就可以到達貓咪們真正的所在地。而在行走的途中,可以看到天橋的牆面上,有一幅散步地圖,上面以輕鬆的卡通圖案,將各個散步的景點清楚標示出來,甚至將貓咪的名字和出沒地點也標示在上頭,提供遊客們在路線上的參考。

慵懶的貓咪(楊登翔 / )
貓村散步地圖(楊登翔 / )
 一過天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隻沉穩的貓咪,由於小編是在週末時前往侯硐,現場的景象可說是「眾星拱貓」,一群人圍著貓咪猛拍照,而這些可愛的貓咪們則與一般路邊看到的野貓不同,不會因為看到人們的接近而跑開,而是更為「淡定」的待在原地,有時還會擺出各種pose讓遊客們拍攝,這也是為什麼會讓許多愛貓人士與愛好攝影的人總是流連忘返。

毫無戒心的睡姿(楊登翔 / )
 定期會去照顧這些貓咪的愛貓人士表示:「希望遊客在觀賞的同時,盡量不要去打擾貓咪,讓他們保持在最自然的狀況,而如果喜歡攝影的朋友,也要記得將閃光燈關掉,才能夠拍出最自然也最可愛的貓咪喔!」

 如果想與貓咪玩耍,建議找看起來年紀較輕的「小貓」,因為小貓活動力較大,對於新奇事物較為好奇,成貓平均一天需要睡15小時以上,越年長則需要越多睡眠。如果下次有機會前往侯硐,看到這些可愛的貓咪慵懶的在陽光下睡覺,請別打擾他們喔!

在玩樹枝的貓咪(楊登翔 / )
 為什麼侯硐會有這麼多貓咪聚集呢?其實是當地的里長夫婦相當喜愛貓咪,偶爾會拿東西餵流浪貓,而鄰居也跟著餵養這些可愛的貓咪,沒想到貓咪們開始成群結伴來到侯硐;而後,在許多愛貓人士的努力與照顧之下,侯硐貓村的名號便自然的不脛而走,成為現在台灣相當有名的景點之一。

 而走在侯硐的散步路線上,除了能看到許多可愛的貓咪外,更能看到許多貼心的路牌,甚至還有告訴你怎麼去尋找這些可愛的貓咪的指標,使得侯硐的每一隅都成為貓咪可以自在棲息的地方,自然的與人類相處,這或許是許多人無法想像的吧!貓咪或許不像狗一樣熱情,但等你實際走一趟侯硐,我相信你便會愛上貓咪那慵懶且惹人憐愛的姿態。

躲貓貓(楊登翔 / )

 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想前往的各位,請記得暫時麻煩你家的狗留守家中,因為貓咪的地域觀念較重,若是將狗帶去的話,不但會打擾到這些貓咪,甚至還會讓你家的狗飽受「貓拳」的霸凌,這樣的情形相信身為主人的你也不樂見吧!





 告示牌(楊登翔 / )
特色明信片(楊登翔 / )
 如果不趕時間,建議逛完侯硐後,可以前往九份,感受老街風情,順便吃上一碗清涼的芋圓消暑。平時生活在忙碌中,偶爾也該停下腳步,享受屬於自己的悠閒時光。週休二日不知道該去哪裡散心嗎?不妨放自己一天假,將惱人的工作放在一旁,前往侯硐與貓咪們共同感受自然美景,一起漫步在侯硐,體會最樸實的情感吧!


(楊登翔 / )
觀光資訊
侯硐貓村
侯硐火車站: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

建議前往時間:白天,以免打擾當地住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