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感動無疆界,打開心眼界

MBA103/林晉賢

 近年來,台灣社會越來越重視「國際觀」與「人文關懷」,更受到企業家們的提倡且推崇;然而,現今許多學生卻還是汲汲營營地替為未來充實自身能力,深陷分數、學位的泥沼中,導致國際觀與人文關懷的培養淪為口號。本期透過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來分享任期內積極為年輕學子打造跨海平台,也希望藉此一圓學子們走出台灣的夢想,並培養年輕人的國際觀與人文精神。

夢想實現的推手-行政院青少年輔導委員會

 在台灣,已經有許多青少年們開始思索走向海外、探索世界的必要性,他們願意也渴望嘗試,但現實總是不盡人願,許多人因為家庭因素或經驗不足而無法一圓夢想。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的宗旨便是為青少年打造海外壯遊、服務志工與相互交流的平台,也給予身處弱勢家庭卻不曾放棄走向海外機會的青少年最必須的協助。而從2013年開始,為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青輔會已改制為教育部附屬機關-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配合教育部「培養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之願景。

扎根台灣 感動世界

與李允傑合照(林晉賢/提供)
「服務學習」與「壯遊」的觀念,近幾年在台灣已蔚為風潮,許多青年把握在學期間的寒暑假積極地出走台灣、邁向國際,期望自身視野能夠更加廣闊。從小出身清苦家庭的李允傑提及:「小時候家境比較清寒,不像現在年輕學子一樣有很多機會到海外學習、認識世界,便因此立下決心讀書,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幫自己爭取機會到海外讀書,也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幫助更多跟我一樣的學子創造機會。」學成歸國後,恰巧服務學習的觀念在台灣逐漸興起,也越來越多有志青年願意踏出台灣走向國際,前往需要更多需要關愛與幫助的國家進行志工服務,這代表台灣學子的國際觀正逐漸成長,也代表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將逐漸提升。而李允傑正是被這樣的趨勢感動,並懷著這般意念為學子們創造更多的平台與管道,期望台灣的競爭力能再次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龍頭寶座、甚至全球之首。

iving is Receiving

 現在的台灣學子們已經有意願將愛心與幫助送到海外,但比起歐美國家,台灣的海外服務觀念仍相對較低落,李允傑表示:「其實海外志工服務所重視的是質而非量,所以心態才是最重要的!」有許多學子們在選擇服務地點時,仍會挑選相對較不落後的國家,但其實服務的本質在於付出,付出過就會有所收穫。因此,在擔任海外志工前,首要問問自己「到底為何要進行這樣的行動」,而非抱持著藉此出國遊玩的心態,這也是台灣與歐美較有差異之處。不論是前往海外壯遊或擔任志工,最重要的是「Mindset」,擁有良好心態及正確思維,才能成就對的事情;而在過程中,更要用心體驗,就算是很微小的事件,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感動,且這份感動會持續發酵,於未來的某一天,你也可能將這份感動傳遞給他人,延續下去。

海外壯遊與志工服務=國際觀提升!?

 海外壯遊與志工服務除能培養人文精神與謙卑外,更可增長自身對於國際情勢的熟悉與見解。李允傑分享:「曾有參加海外志工服務的學生,在回國後向我分享,他曾經是個不管世事,整天不是泡圖書館就是在家玩電腦,但參加海外志工服務後,他才體會到自己的生活是有多麼地完善,也認識到原來世界上真的有那麼多的人民,因為受到戰爭迫害或是環境影響而需要幫助,從此他便主動關心國際情勢,一旦看到有需要幫助的地區,便會邀約同學一起捐贈物資。」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為何青輔會要如此的積極為台灣學子創造出走機會,上述的結果,就是青輔會希望達到的效果,創造出走機會只是個引子,最主要的目的是,期望在服務過後能使他們持續關心國際大小事並投入心力。

 你,曾遇到不如意或覺得生活乏味的時刻嗎?此時,何不想想,這世界上仍有許多窮困、需要關懷的人,正等著你的幫助!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給自己一個踏出台灣,送愛到海外的機會,除了將愛心傳遞給對方,也讓自己有被感動的機會。讓這份愛與感動,在你我的人生旅途中逐漸發酵吧!


相關連結
海外壯遊與服務志工資訊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