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臺道之南-臺南

MBA104/林婉欣

 台南,經歷過三百多年的歲月、發思古之幽情的古都,在時代巨輪的滾動下,依舊承載著歷史刻劃過的痕跡。沒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反而更能讓人細細體會每條小街與小巷;沒有遍地高樓,反而更讓人慢慢咀嚼這個曾為首府的城市。

遍地的排隊名店 

 隨手抓都是二十年老店的台南,生命力似乎不曾隨著時間的流失而逝,老店屹立不搖的同時,新店不斷地竄出,物價高漲的年代裡,依舊維持著真材實料堅持,好比台南最出名的早點之一「牛肉湯」,有名氣的店家數,是雙手雙腳都數不完的,其中一間便是今天要介紹的「土產六千牛肉」。六千的營業時間非常短,從早上五點開始賣,只賣到八點半左右,假日的話有可能七點半去就已經打烊了。
                                                                    
 到六千牛肉的時間,還不到六點,但店內已經填滿黑鴉鴉的一片人頭海,只差沒溢出來,店外長到彎曲的隊伍,即使是外縣市路過的人,想必也會對這樣的人潮感到好奇而駐足。
        《土產六千牛肉》溫體牛肉                 《土產六千牛肉》煮熟牛腩          
                                            (林婉欣/攝)
                                          
 六千牛肉的牛肉湯一碗要價一百二十元,相較其他家的牛肉湯稍貴了點,但六千牛肉使用台灣黃牛,且為了不流失美味,用的是成本較高的溫體肉。在店內的招牌上,除了有出名的牛肉湯外,尚有牛心湯、牛腩湯等,此外還有一排引人注目的文字:「不提供熱炒」,由此可見得此家對待牛肉湯的專與精還有顧客對六千牛肉湯的死忠誠度。
 
    等了莫約半小時,終於能坐下來點餐,對即將入口的牛肉湯抱著極高的期望,冒著熱氣的牛肉湯送到眼前,粉嫩的牛肉片正是期待中的長相,肉片紋理分明、不但不帶筋,且分佈著藝術般的油花線條,肉湯的湯頭非常濃郁,好似將一頭黃牛所有的肉都濃縮在這碗湯裡,滋味醇正濃厚,將濃、甜、香、醇,一湯匙一湯匙的送入口,順了先前期盼中的幻想。

 吃了鹹的,當然會想再吃點甜的,離六千牛肉不遠的地方有間「名東蛋糕」,每每經過總要大排長龍,即便是一大清早七點還不到的時間,依舊需要排隊購買,可見得這家蛋糕受人青睞的程度。名東蛋糕每天固定出三種口味,其中的南瓜乳酪是首推一指的,蛋糕沒有內餡,但保證你驚艷,不同於平常吃的蛋糕,只嚐到乾的吞不下的口感與香草精的甜味,名東的蛋糕,吃起來真的就是用新鮮的蛋所做的糕點,每一口都像在吃一顆又一顆綿密又含富含水份的雞蛋!加上最外層又酥又鹹的乳酪與南瓜籽,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

 《名東蛋糕》店外(林婉欣/攝)      《名東蛋糕》南瓜乳酪(林婉欣/攝)

古蹟與現代的疊影 

 鹹、甜集一胃,突出來的小腹,暗示著該去運動、運動,好將它消下。於是決定到位於台南最熱鬧的後火車站、於日治時期便已存在的學府走一走,面積排名臺灣第三大、佔地約一百八十七公頃成功大學,近日最吸引人的一點,是去年剛重新改建好的臺灣文學系館,是一棟近百年的歷史,由臺南陸軍衛戍病院改建而成的日式平房教室。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館(林婉欣/攝)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館(林婉欣/攝)    

 臺灣文學系館幾乎保留所有的臺南陸軍衛戍病院的外型,僅內部裝潢與外再重新修復。曾被日本殖民過的臺灣,對於日本始終有化不開的心結與矛盾的情感,這樣的日本古蹟與現代人(尤其是正在習得臺、日情結的人們)如此交疊,對於這樣的衝撞有著世代交替的感動,與時光殘忍帶走一切、十年河東轉河西的感概。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館(圖片引用自)

 臺南是令人不捨離開的地方,每到要走的時候,總還是有太多美食還沒吃到、太多古蹟還沒拜訪。在臺南,有著現代的鋼筋水泥大樓與車水馬龍,但同時又伴著許多信仰味道濃厚的沉靜廟宇,既好動又文靜、既追求與時同進、又流著祖先的血液。臺南,是如此的教人依戀與著迷。

店家資訊
《土產六千牛肉湯》
地  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3
電  話:(06)2227603
營業時間:05000800

《名東蛋糕》
地  址:台南市民生路二段95
電  話:(06)2221199

營業時間:07001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