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主管私房學》-團隊的核心

MBA104/沈昱名
書本簡介
 
(圖片引用於)
 進入職場打拚一段時間之後,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升任為主管;如何從一個基層工作者轉換為一位優秀的主管,需要經過一段學習與嘗試的過程,此時如果能參考前人的經驗,加以吸收內化,定能少走許多冤枉路。本書內容為何飛鵬先生分享工作十餘年的主管經驗,期望讓後進者學習成為主管的綱要。書中分為兩大部分,一為從工作者晉升主管的過程與經驗分享;二為主管私房學,當中以主管的必修十堂課、主管的用人學、主管的團隊學、主管的專業學、主管的錯誤學等五個部分,並以自身經驗與案例為輔助,分享成為主管的學習過程。

團隊核心

 多數工作的完成,皆須仰賴團隊成員的協力合作,而當中最重要的正是主管的角色,其扮演著團隊的領頭羊,對整個團隊的績效負責。

 同時,主管扮演著對上(上司)與對下(團隊成員)的橋樑,對上除了需要跟上司溝通外,還需設法搜尋資源、了解上級期待等內容,而對下需領導團隊成員在時限內完成目標,當中可能會遇上許多問題,例如:如何妥善分配工作?如何讓部屬願意跟隨?如何激勵部屬?部屬績效應如何衡量?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時時考驗著主管是否能發揮團隊的綜效,並帶領團隊做出好成績。

成為管理者

 能夠被提拔為主管的人,往往是成功的工作者所晉升,若想成為管理者,勢必得先成為優秀的工作者,文中提出許多工作者值得學習的觀念與細節。

 其中一篇文為「做對每一件小事」,為作者分享在出版業的經驗,作者自認為一個大而化之、神經大條的人,剛開始進入出版業時,作者喜歡做大書,對小書沒興趣,也確實做出了一些暢銷書,聲勢很大,但卻沒得到足夠的實質利益。而後作者仔細研究後,發現是因為小書(小事)沒有做好,賠掉了許多不該賠的錢。因而體悟到,要做大事先從小事做起,小事做的好,大事才有指望。

 另一篇相當發人深省的文,主題為「選擇做不一樣的事」,談到大多數人聽到成功人士的際遇時,總是充滿遺憾與羨慕,為何好運沒落在自己身上?殊不知,當面臨關鍵的抉擇時,多數人總選擇和常人一樣的路、選擇與凡人做一樣的事!作者提到一位久未連絡的朋友的故事,這位朋友從大陸開放初期,就遠走中國,而今已是世界女鞋大亨。當初中國開始改革開放時,大多數的鞋業老闆都躊躇不前,只有這位當時的小鞋廠老闆決定放手一搏,留在台灣可以相當穩定,而到大陸則充滿不確定性,這一個抉擇,也使他的人生通往截然不同的方向。當你決定做不一樣的事,改變就已經開始。

主管的淬鍊

 從小部屬晉升為主管的初期,許多人都會遇上困難,其主要原因正是以擔任工作者的心態從事主管,未轉換心態所致。擔任部屬時,僅需盡力完成分內工作,無需對團隊績效負責任,也無需領導其他團隊成員;而擔任主管,工作內容便轉換為帶領團隊,包含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內容,與擔任工作者時大不相同。

 主管需要學習的事情很多,例如:應如何對待部屬─用人學、應如何帶領部屬與團隊─團隊學、應如何確保團隊達成目標─專業學、自己(主管)犯錯時怎麼辦─錯誤學等。以書中提及的錯誤學為例,在擔任主管的過程中,會有許多失敗、犯錯的經驗,如:文中提出作者擔任主管時的失敗經驗,其中之一為「自己努力做事」,忘了將工作分配給部屬,此為許多剛成為主管者會犯的錯,因其都為優秀的工作者,總會不知不覺埋頭苦幹,且認為將事情交給部屬,若出錯了還是得自己善後,那不如自己完成,卻忽略了身為主管的重要職責─分配工作給部屬,讓團隊發揮綜效。爾後,作者往後在教育新主管時,立下了帝王條款:「叫別人做事,別自己做。」足見授予工作給部屬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在擔任主管的過程中必定會犯錯,與其懊悔自責,不如從這些錯誤中虛心檢討、學習,找出改善的方法,才是逐步成為一位優秀主管的不二法門。

何謂好主管

 好主管的定義,因人而異,但站在公司的立場上,能帶領團隊創造出好績效的主管,就是好主管。好主管的作風也沒有SOP,可以是像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無為而治、凡事授權,也可以是鴻海集團的總裁郭台銘先生的集權領導、凡事參與,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好與壞。
 
 但我們仍然可以發現,好主管具備一些共通的態度、方法,文中提出八項不同角色為喻,精闢地將其點出。例如文中提到,好的主管應該像動物園團長,組織多元化的團隊。新任主管招募新人時,容易不自覺的任用與自己屬性接近的人才,使團隊的同質性過高,難以因應特殊狀況和激發創新;應該以乘法代替加法,要有技術人才、也要有人際處理人才;有會衝的人才、也要有會守的人才,團隊方能截長補短,處理危機。

    好的主管也該像教練,設定目標教導部屬。企業的團隊就像一支球隊,主管就是球隊的總教頭,需要具備宏觀的角度,因材施教,讓每一位球員(部屬)都能發揮最大的潛能。更重要的是,既然身為教練,就千萬不可自己下場比賽,應站在領導核心的位置,並充分授權,領導部屬完成所設定的目標。、

 綜上而言,要成為一位好主管沒有捷徑,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其取決於自己想成為什麼類型的主管。但必須讓團隊發揮出綜效,以及具備團隊成員的信任,方能成為一名為人稱道的好主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