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關鍵時刻 拒當面試卡卡人

MBA101/陳玫君

 總在面試前一刻,焦慮、緊張不已?總在面試過程中,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出色?或嚴重缺乏自信心?看到眾多面試者與你一同角逐、競爭,就亂了自己的方寸?

 對一件事情的期待愈高,得失心相對愈重,同樣地,求職面試也是如此。因為期望順利通過面試,得到嚮往已久的offer,往往在面試時異常緊張,而有失平日的表現水準。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面試其實只是讓面試你的主管,以及你未來可能進入的公司,更加了解你的一種管道而已。

 有鑒於此,本期專題報導藉由擁有豐富面試經驗的企研所學生,以及任職於統一企業乳飲群咖啡部的產品經理林奐名,一同分享如何在面試中發揮最大潛能,脫穎而出!

面試第一關 首重人格特質面

 擁有豐富面試經驗,並曾擔任100年統一企業儲備幹部英文面試官的林奐名說道,求職者在求職時,對於所欲應徵的公司,甚至是欲應徵職位的了解都是很表象的,不管是從報章雜誌,抑或從親朋好友及前輩口中得知,「除非你已經進入該公司,才有可能對於公司的組織文化及未來走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第一關的人資主管面試,看重的不是你對於公司及產業了解有多深,而是你的人格特質是否能與該職缺與公司所需要的人不謀而合!」

 林奐名同時也提醒面試者,並非只有在人資主管面試時,才會被問到與人格特質相關的問題,許多公司到了部門主管面試,對於面試者的人格特質也會多所著墨,但這將視產業與職位而定。舉例而言,銀行業由於特別重視求職者的專業能力,因此部門主管面試時,將會較偏重專業問題的提問;相對而言,廣告業看中的是求職者的創意、抗壓力、是否適合長時間工作、是否能勝任於極短時間內完成多重任務。

自我介紹 鋪梗最佳時機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眾多競爭者之壓力下,如何在面試後還能讓主管記住你是誰?如何不讓自己盡心盡力的演出石沉大海?成功的自我介紹可能占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正企研100級目前任職於鼎新電腦的張偉斌回憶,在一場摩斯漢堡的面試中,現場總共有二十七位同學必須做一分鐘自我介紹,人人各有豐功偉業,舉凡社團經驗、交換學生、參加商業競賽,甚至是在餐飲業、流通業打工的經驗,但即使專心聆聽,事後仍對多數人沒太大印象。因此他如此介紹自己:「我很喜歡摩斯,我超愛吃金黃薯條!真的超好吃!」撇除一般制式化的自我介紹,卻能充分展現對於求職公司的熱愛,立即讓主管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目前於L'Oréal TAIWAN(台灣萊雅)實習的葉怡亨也同意說,自我介紹後,主管問的問題幾乎都圍繞在履歷。因此,如何說故事讓主管對你有興趣,就成為一個需要學習的課題。「通常我會依照履歷上的順序,由學歷、工作經驗、社團經驗一一介紹,特別的地方可以先舖梗說例如為什麼我要從新聞系轉換跑道念企管所,同時也不斷提醒主管『就如同履歷上哪邊寫的一樣,我…』」藉由地毯式的鋪陳,除了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學經歷外,又能帶著主管們快速瀏覽履歷一遍,畢竟少有主管能在面試前就對應徵者的履歷非常熟悉。

弄清楚你履歷上寫了什麼

 乍聽之下或許令人覺得傻眼,但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在面試前,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履歷上寫了哪些豐功偉業!林奐名提醒,「面試其實只是不停地變換問題」,不管這些問題是和本身經驗、求職公司、甚至與整個產業,或跟整個產業相關的市場有關,如果能根據履歷上所寫的,重新思考自己過去做過、可以被訴說的6-9個經驗,大部分的問題應該都能依據這些經驗挑幾個來回答,但切記「必須有辦法將這些經驗講得很清楚,並回答到問題的核心」!

 目前實習於Carrefour(家樂福)的蘇品豪更表示,唯有熟悉履歷上的內容,才能在面對不擅長的問題時,順勢將其導引至自己所熟悉的領域。其舉例說道,人資主管請我談談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但在當下實在沒有太多靈感回答該項問題,情急之下,靈機一動地說道:『我發現7-ELEVEN最近開始涉足量販業務,除了在店鋪裡設置量販專區,也能宅配到府,這樣量販業者會有什麼動作或策略來回應?』」成功移轉話題後,便能解除回答不出問題的危機!

 同時蘇品豪也分享,零售業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平時多注意生活周遭的事物,逛大賣場或便利商店的時候特別留意店鋪的擺設與改變,在應徵零售廠商的時候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

拒當偏題者 練習再練習

 面試時,總是見到主管的眼神渙散、飄移,無法聚焦於你所講的事情?那麼你可能犯了面試的大忌,回答不到問題核心!林奐名指出,「面試的確需要不斷地練習與準備,讓表現臻於完美!」因此,較為按部就班的方式,便是上網蒐羅許多相關問題,並將每個問題反問自己如果被問到該怎麼回答,甚至可以將每項問題打成約略三分鐘的答案(約五到八行)。面試實戰時,仔細觀察interviewer(面試官)的反應,從他們的反應其實不難看出自己所講的是不是他們想要的,或對他們而言是否具有價值。若發現主管開始出現眼神飄移,應趕緊結束此例子,並以其他例子陳述。若發現面試官對於自己講的東西很有興趣,便可以再講得更完整一點。

抓住主管注意力 平鋪直敘OUT

 想抓住主管注意力,你以為言之有物就夠了嗎?亦曾於政大職涯發展中心擔任面試顧問的林奐名更透露,「講話時的面目表情與抑揚頓挫,才是讓主管信服於你的關鍵成功因素!」而其同時也分享了面試過程中說話的小技巧,「講重點之前要有所停頓,好讓面試官能更專注於你接下來要講的事情。」同時也強調,當被問到與挫折或熱忱相關的問題時,尤其不能用平鋪直敘的方式講!

你是否有過比賽的經驗?能不能說說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有沒有遇過讓你深感挫折的事?你又是如何處理的?
你覺得自己是個有創造力的人嗎?
你的抗壓性如何?
你是否具備良好的團隊精神?

 上述這些問題,你是否曾經被問過,卻發現總是無法清楚且重點式地向主管描述,而讓整段對話失去焦點?「避免將本身經歷敘述地過於瑣碎,描述過於廣泛或過於detail(細節)易使整段經歷流於空泛!」林奐名同時提醒,設法講出單一事件引起主管注意,並在此單一事件中提出QQuestion/問題)與相對應的AAction/作為)。主管感興趣的往往是你的Action做得夠不夠具體,至於如何呈現具體則可透過數字或利用具體動作加以陳述、包裝。「關鍵是要讓主管對你產生記憶/有記憶點,使得後續在討論時還能勾起他們的記憶!」

大方承認不足之處 誠實走為上策

 除了履歷上的相關問題,專業問題也在所難免。當被問到自己所欠缺的相關經驗或能力時,誠實方為上策!葉怡亨舉例,當在Yahoo!Taiwan面試時被問到對於棒球與籃球了解多少,儘管涉略不深,但其大方承認並表明「願意在得到offer之後做些study,並請教身旁熱愛棒球、籃球的朋友,以快速補足該領域的知識」。而其更趁勝追擊地補充:「之前曾在世紀奧美公關實習,對於代理商而言,除了需要時常面對不同產業的客戶,許多專業知識也必須在短時間內快速消化並加以吸收」。除了強化其擁有快速的學習力可克服困難外,也充分展現願意學習新事物的上進心!

面試時 最重要的小事

自信心+平常心

 面對眾多競爭者共同角逐相同職位時,自信心與平常心可能成為你勝出的關鍵因子!林奐名表示,應屆畢業生在面試時尤其不應妄自菲薄!因為主管其實也知道你是應屆畢業生,可能不會有太多經驗可以訴說。但值得注意的是,適時展現自信的一面,而不應愈講愈沒自信!蘇品豪也同意地說,企業要找的其實是最適合的人,而非能力最強的人!

勿讓當下情緒 影響面試表現

 面試中,情緒容易受主管的面目表情或當下的面試氣氛影響。然而,林奐名卻提醒,「面試氣氛不必然代表面試成功或失敗」。同時,面試過程中,應時時保持自己的passion(熱情)和concentration(專注力)。因為任何一個老闆都期待有熱忱的員工;即使面試過程中不順遂使你到最後已失去力量和焦點,仍須在最短時間內把自己找回來,冷靜、專注於接下來的問題。「也許接下來的問題你是可以回答得很好,也或者你先前回答得不夠好的問題對於主管而言根本不是重點。」林奐名說道。

 概括而論,除了具備「真材實料」的能力外,面試考驗的還有個人說話的藝術及面對高壓力、高緊張狀況下的沉穩度。但如同首段所言,面試其實只是讓主管,以及未來可能進入的公司,更加了解你的一種管道而已。因此,換個角度思考,將一場又一場的面試,想成一次又一次的企業參訪或觀摩,除了能有效緩和過度緊張的情緒外,也能使自己更enjoy(享受)於每一場的meeting tour(面試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