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從《嬌嬌女上司》看如何激勵團隊內成員產生合作

MBA101/楊仕筠

劇情介紹

 
(圖片引用自)
露西是個野心勃勃的管理顧問,某次公司指派她到偏僻的明尼蘇達進行裁員與整治一間工廠,剛來到明尼蘇達一切都不順利,露西與工廠員工之間的關係像下雪一樣冷,不過在一次意外事件之後,露西開始體會,這些人都是善良又可親的,於是她號召大家,在一個月之內開發出一種新的產品,讓總公司採用,也順利的保住工廠員工們的工作。

組織中的情緒流動

 
(圖片引用自)
影片中的露西認為自己只是一個來完成工作的過客,覺得明尼蘇達的當地居民和工廠員工都是鄉下人,沒有什麼文化素養,不需要和當地人建立關係培養感情,因為沒有什麼值得長久待下來的價值。帶著這樣的態度與立場抵達明尼蘇達之後,露西徹底實行她的立場,準備裁員名單,而工廠的員工也知道露西並非帶著善意來贈送聖誕禮物,而是來執行裁員的任務。因此,整個工廠的「情緒流動」是一股高漲的憤怒情緒,怕被裁員的心理壓力從一個人感染、擴散到整個工廠,在員工之間蔓延揮散不去。

 組織像是個池塘,情緒就像個小石頭丟入池塘所激起的漣漪,會不斷向外擴散、直到池塘的邊緣,經理人在組織投入什麼樣的情緒,就會散佈到組織內,而影響了員工的行為。

重視情感需求,鼓勵自我實現,創造工作的意義

(圖片引用自)
    如能在組織中營造尊重與關愛的情緒流動,尊重便是敞開心胸面對自己與員工個性中不同的部分,而關懷便是讓溫暖與正面的情緒在人與人之間流動,便能顧及到員工情感方面的需求,可幫助員工從「心」出發,創造工作意義。

 影片中的露西與當地人相處一段時間,開始去了解當地人的價值觀、生活習性之後,發現明尼蘇達的人們純樸、熱情又善良,這樣的氛圍與情境也感染了露西,冷淡的露西開始以情感為需求去發想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後來發現在當地的秘書有一道家庭料理非常適合拿來當作拯救工廠的武器,因此聚集整個工廠員工到快倒閉的工廠,開始將這道料理產品化。

 在製作過程將料理產品化的過程,產生了承上啟下的信任基礎,由露西帶領工廠員工,在共同工作的過程裡體認到了任務的意義與價值,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在這工廠工作了十幾年的員工第一次感受到了自我實現。

透過專長互補,打造完美團隊

 
(圖片引用自)
拯救工廠的過程中,露西也跟著員工一起蛻變了,原本是冷淡內斂的露西也開始展現熱情,運用她擅長分析的專長、了解工廠員工的強弱項,善用每個員工不同的專長與人格特質的互補,找到讓工廠繼續經營的方法,熱情的工廠員工們,透過每個人不同的,展現在原料比例調配、操作設備與完成產品等工作上,不僅讓小鎮重生,也找到小鎮存在的意義是提供方便且美味的料理給整個明尼蘇達。

 
(圖片引用自)
露西與工廠員工透過團隊合作,讓工廠能永續經營下去,是因為發展出一個關鍵的致勝之道,便是透過團隊合作延伸出來的核心能力,此核心能力便是打破總公司與分工廠之間的藩籬,由總公司的露西配置與部屬,然後由分工廠發展出一項強勢產品,使兩方人才都充分發揮,達到綜效,不但以低成本達到創新,更發展出一項新的產品專利,使總公司與工廠具備了競爭優勢,使企業能長久經營下去。


參考資料
3.經理人月刊2006. 05 P104-105 , 2007. 07 P92, P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