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與螢共舞 相約在瑞里

MBA100/張偉斌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由國內著名作曲家呂泉生先生寫的「螢火蟲」,是孩子們及大人朗朗上口的童謠,描述的正是那只有在夏天夜晚才會展開曼妙舞步,微微光源倏忽即逝的小生物─螢火蟲。

 每年三到六月是螢火蟲數量最多的時候,位在嘉義縣梅山鄉的瑞里也由於氣候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棲息,加上當地民宿積極培育,加強附近環境的整理,使得瑞里成為著名的賞螢聖地。

天災無情肆虐 道路柔腸寸斷

 五月的嘉義,似乎還感覺不到南台灣的熱情,微風吹來,涼爽舒適。一群中正企研所的同學,在活動長蘇振平同學的強力號召下,浩浩蕩蕩一路從學校往瑞里的方去駛去。在上山途中的景象,並非想像中的綠意盎然,受到去年八八水災的侵襲,到處皆是殘垣斷壁,部分路段甚至因路基被沖刷走,只剩一線道可通行,柏油也尚未鋪上,路況相當危險,但大家還是誠惶誠恐地驚險通過,來到第一個景點─「雲潭瀑布」。

雲潭瀑布
瑞里第一景 下去容易上來難


 雲潭瀑布素有瑞里第一景之稱,共分三層,高約200公尺,瀑水由巨石縫隙傾瀉而下,瀑潭深達二公尺以上,但也因八八水災影響,河床被侵蝕得更厲害,連附近的棧道都被沖垮。正當一行人拍完照,準備沿路折返時,卻發現上坡階梯的路竟然是如此的辛苦,每個人都叫苦連天,好不容易費了一番工夫,終於抵達平地,每個人都氣喘吁吁,看來研究生不僅課業要顧,平常也應加強體力的鍛練練!

螢光滿佈 美不勝收

若蘭山莊上滿滿的螢火蟲
 離開雲潭瀑布時,天色已漸漸變晚,便直接前往晚上要看螢火蟲的「若蘭山莊」。業者為讓周圍環境維持原本樣貌,多年來從未噴灑農藥及除草劑,對螢火蟲的復育可說是不遺餘力,是台灣知名的賞螢地點。一行人就跟著人群走到園區內,隨著黑夜的來臨,也象徵著螢火蟲的一天正要開始,起初只有兩三隻散發著微弱的光線,後來只見滿坑滿谷的螢火蟲出現在眼前,遍布整個園區內,彷彿像是夜晚守護這片樹林的精靈,這數以萬計的螢火蟲共同發出的光芒可說是相當壯觀。

瞬間的感動 希望的象徵

同行大合照
 負責策劃本次活動的蘇振平表示:「由於大學就曾經來過,對瑞里的好山好水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原本想藉由這次的活動重溫記憶,但無奈一場八八水災,將環境改觀不少,跟印象中的景象落差極大,然而這次仍可以看到螢火蟲在夜晚翩翩起舞的樣子,心中仍是充滿無限感動。」螢火蟲之美象徵著一段生命的結束,也開啟了另一段生命的開始,大自然的萬物皆有其生存之道,無論環境如何變遷,生命始終能找到出路,而螢火蟲代表的就是希望,一起來瑞里體驗生命之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