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小黑豆發芽計畫-你所不知道的肯亞

MBA103/吳俞瑩

The First Grader

人生八十才開始電影劇照
(圖片引用自)
 「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免費教育政策,一所國內偏遠的小學,來了一個反殖民統治,曾為解放肯亞而戰的退役老兵馬魯格…」這是2012年底時,由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人生八十才開始》的劇情大綱。透過電影,我們得以略知肯亞其教育環境資源的缺乏與當地人對知識的渴望。因而本文以「奈洛比醫療服務團」為例,深入了解肯亞服務隊的行動與作為,並探其背後所想傳達的理念與預達成的社會願景。

We Love Kenya


COMIDO SCHOOL
(陳詩涵/提供)
恩慈學校(COMIDO)一開始之所以成立並非是計畫性的,創辦人錢韻中與James Kariuki1998年踏入肯亞KONJONGWA貧民窟時,只是單純的去宣傳福音。那裡的學齡孩童因繳不出學費而無力上學,於是最初他們只是利用周日幫孩童們上課,後來隨著免費課程服務的傳開,吸引了更多求知若渴的孩童們也想一同學習,幸而在各方善心人士的支持下,才慢慢形塑出COMIDO SCHOOL的雛型。

 2005年,在「台灣愛鄰服務協會」的支援下,一群醫療短宣服務團隊開始無條件地前往當地行義診服務,漸漸地,帶動更多有心人士願意自發性的參與相關行動,如:擴大醫療服務隊、增設教育營等;另外在台的「肯亞後援會」則持續進行捐助行動,使得COMIDO終於漸趨完善,並成為貧民社區的典範。對於當地人而言,「COMIDO」就是個充滿希望的地方!

Heart-touching Experience

陳詩涵與小黑豆們(陳詩涵/提供)
「你為何想要參加服務團隊?你想要從中學到什麼?」這是現職於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的陳詩涵在報名參與服務隊團員時,服務隊團長謝禮興醫師在面試時所提出的問題。在當下聽到問題時,會立即讓人開始反思此行的意義,也可有效杜絕那些只是自以為是的表現出自己的善心或行為有多偉大的應徵者。每年八、九月時,謝團長固定帶領約莫30位團員前往肯亞行為期兩週的醫療服務,團員從十二歲的小六生、到七十四歲的老醫生夫婦皆有。會形成如此特殊的團員組合,便是因為謝團長所挑選的條件非以身強力壯或有錢有能為基準,重要的是團隊成員們的觀念與態度。陳詩涵表示:「透過面試,讓她意識到這趟旅程所能帶給她的,除了視野上的開拓外,在志工服務過程中也必會使她的心靈變得更加充實茁壯。」唯有成員們真正的了解這趟旅程對自己的意義為何,才能使他們不至於迷思了自我,進而確保會對其作為負責。

醫療服務團員們(陳詩涵/提供)
服務團隊主要分成教導孩子們的福音團隊與醫生義診。或許多數人會認為短短數日的服務團隊,真的能為當地人帶來多大的效益嗎?其實,對這些孩童、青少年而言,遊戲、節目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有人願意接納、傾聽與關愛才是最真實的需求。每位服務團員一開始都以為是他們帶著愛來與之分享,最後卻發現,這群小黑豆們用他們最單純的愛,反而帶給團員們更多不一樣的感受。如同謝團長在面試時所問的題目一樣,透過這群孩子們所展現的笑容,服務團隊們總會因而找回那最簡單的幸福感動;這也是為何每個團員們,願意再三重覆踏上這塊遙遠卻又不忍割捨的土地。

Examine & see what we should do

 「公益援助」,並非是指一味地給予,一個地區能否成功的扭轉劣勢,其背後所牽涉的因素實在太多了!而肯亞目前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地區基礎建設的嚴重落差、政治環境的腐敗與自我認同感的缺失,透過外來團體只能治標,最終還是需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根本問題。


2013年的義賣桌曆(吳俞瑩/攝)
COMIDO雖然致力於免費的初等教育,但依舊會向父母收取一百元先令(約台幣四十)作為飲食費用,其目的便是要讓父母也承擔教育責任,而非將善意的作為視為理所當然。另一方面,透過相關肯亞後援協會們與各界人士計畫性的籌資贊助,除了用於改善他們所不足的淨水和供電設備等基本援助之外,目前也正在籌措電腦設備,並創辦教學組協助學子們認識電腦,希望能夠開啟小黑豆們認識世界的另一扇窗,擴大他們與外界的接觸。因此,每年的福音團隊,總是以教導孩童們的品性教育與自我認同作為主要課程,藉此達到自我價值的培養與建立。唯有讓他們自己願意並能夠自力更生,進而回饋其自小生長的地方,才能真正打破惡性循環,自行永續生存。

The Power of Education
 
小黑豆們純真的笑容是最無可取代的(陳詩涵/提供)
對小黑豆們而言,接受教育似乎是唯一能脫離貧困的方法。但其實,受限於政治貪腐與制度面的欠缺,肯亞當地對教師與醫生的制度是非常受人爭議的(大多數人找不到「有薪水」的工作)。而這個問題,仍舊有待時間與自我意識去持續改善。

 相對而言,或許是身處於教育資源氾濫與民主風氣自由的環境中,使我們忽略了知識與自主權的珍貴,流於權力濫用,甚至忘卻前人所付出的努力。擁有高等教育的我們,除了在享受個人的專業知識與自主權力的提升之餘,更應持續培養正確的國際價值觀,常保惜福感恩的態度,來面對外在的社會。

世界最老小学生-馬魯格
(圖片引用自)
電影《人生八十才開始》中的真實主角馬魯格,於2005年受邀到聯合國演講「教育的力量」,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這位世界上最老的肯亞小學生,到了84歲才有機會開始讀書寫字,一直到他過世為止,馬魯格向世人證明「學習」-是改變世界的唯一力量。因此,只要永保相信的意念,小黑豆們的夢想終能無限成長。期許大家除了透過不斷地學習、了解世界脈動,更別忽略了身邊唾手可得的幸福,進而將幸福分享給更多更多的人!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