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你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麼待人─玫琳凱的黃金法則

行銷所101/鄭宇泰

玫琳凱:豐富女性的人生

粉紅色是玫琳凱的代表色(圖片引用自此)
 玫琳凱(Mary Kay)是一家直銷化妝品公司,在1963年於美國成立。在美國知名節目「超級名模生死鬥」中,所合作使用的正是玫琳凱化妝品。今年剛好是玫琳凱台灣20周年,也是首度在全球招募實習生。

我的實習專案:Generation Young Project

 這次玫琳凱的實習生計畫(Gen. Y. Project),目的在藉由實習生設計出具體的行動方案,以吸引年輕族群來認識玫琳凱公司、化妝品以及事業機會,進而購買產品與成為玫琳凱的直銷商。

團隊合作+熱情態度=豐富體驗
 
玫琳凱創辦人,玫琳凱女士(圖片引用自此)
 玫琳凱公司是一家具有特殊文化精神的公司,在還沒進公司前,我就感受到其似乎存在著與眾不同之處。在收到實習合約書的同時,公司寄給我一本關於玫琳凱文化的書,以及這次實習專案的每周工作內容,還有一張卡片,上面是人資部主管寫的「歡迎加入玫琳凱」與一些祝福的話。

 第一天早上進公司,門口立著「歡迎三位新進同事」字樣的牌子,仔細一看,原來新同事指的就是我們三位來報到的實習生。隨後,人資部的主管帶我們熟悉公司環境。三個實習生都有自己的桌位,桌位上標示了自己的名字。桌上放著一張卡片。是的,又是一張卡片!打開卡片一看,內容是全公司的員工(包含主管)每人寫給我的一句歡迎詞。

 玫琳凱的創辦人Mary Kay Ash女士曾說:「Everyone has an invisible sign hanging from their neck saying, Make me feel important!」這正是玫琳凱的精神之一。在兩個月實習的過程中,我時常從公司的員工身上感受到這樣的精神。

 實習第一周,主要在了解公司近年的目標、直銷事業的體制,以及公司產品與定位。這個部分是由公司不同部門的代表來向我們介紹。而在每天下班前,我們必須向行銷部的主管報告我們當日進度與心得。實習第二、三周,我們參加公司針對直銷商的教育訓練,並跟著不同的直銷商來觀察他們如何發展業務、領導團隊、輔導下線。(註:下線指的是直銷商所培育出的直銷商,下線的銷售額會影響直銷商的獎金)實習第四、五周,開始進行競爭者的調查,像是AmwayAvonHerbalifeNuSkin。非常有趣的兩周,我們僑裝成對直銷事業有興趣的學生,實地觀察其他公司的外部環境,並且主動邀請不同的直銷商對我們做事業分享,以了解各家直銷事業的產品與制度。

 接下來是我們第一次的報告,會議成員包括總經理與各部門主管。報告的主要內容是公司與競爭對手之間的比較,以及提出建議。在會議當中,我們所提出的部分建議無法被採納。主要原因在於我們對於公司經營的方向不是完全了解,這些建議與公司的原則與經營的方向不相同。此時我們才了解,同樣都是直銷公司,也會有不同的經營走向。

 在報告完後,緊接著是公司年度直銷商的研討會。兩天一夜的研討會,主要目的在表揚每年傑出的直銷商,這是公司年度最大活動。從活動的規劃、人員配合、協調到活動當天,我們很幸運地皆參與其中。

 實習的最後兩周,我們將第一次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做了修正,並針對我們Gen. Y. Poject的目標,分別在網路行銷與實體招募活動兩方面,提出了幾項具體做法。令人興奮的是,其中也有部分的建議成功地被公司採納。這些建議也將成為公司下一年度預算計畫的重點之一。

 兩個月過去了。在玫琳凱實習,我得到的不只是學做事、做人的道理,更是一段難忘的回憶與情誼!
大黃蜂是玫琳凱的精神象徵之一,在每年全國直銷商大會中,總經理都會扮成大黃蜂帶來表演。
圖中是我偷偷穿起大黃蜂的衣服拍照。
(鄭宇泰/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