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北京!一個難忘的地方

 MBA100/黃彥齊
黃彥齊
 北京,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個受到現代文明衝擊的古都。

 去北京之前,對於中國這個地方沒有太多的感受,一來因為過去旅遊都是往西方國家跑,二來是因為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對於同樣是華人社會的中國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更可能因為政治因素,使得「中國」這個地方似乎成為一個是非之地。然而,此次北京之行,卻讓我有不同深度的體驗。

食在北京

 儘管每天都有安排餐點,但我們還是循著旅遊書的指點,自行找尋北京的道地美食,其中印象最深刻就屬花家怡園。

 這間北京老字號的餐廳座落於當地有名的餐廳街-簋街,建築由四合院改建而成,古色古香,內部建築襯托著餐廳內不時的國樂與雜耍演出,更顯得餐廳的熱鬧與氣氛。所有餐點中,我最喜歡北京烤鴨與水煮魚,當烤鴨烘烤完成後會由廚師親自桌邊服務,現場現切擺盤給饕客享用,烤鴨烤的恰恰好,外皮酥脆肉質鮮嫩,搭配麵皮與醬料十分美味;而水煮魚剛被端上桌,就被那滿缸子的油與辣椒花椒震懾住,到底魚在哪裡?
 隨著服務生把辣椒從油鍋裡撈出,才發現魚是被切塊浸泡在油裡,雖然吸收了辣椒與花椒的精華,但是吃起來卻是麻而不辣,是一道非常經典的北京名菜,來到北京除了烤鴨以外,務必要試試這道菜。

行在北京

 北京相當先進,交通網建設完善,除了地鐵與公車以外,還可以坐坐當地人稱為「打D」的計程車,更可以試試「蹦蹦兒」。蹦蹦兒是由三輪摩托車改裝而成,於後座加裝棚子,就像是個單人座的計程車,長的非常有趣,但是因為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所以非常危險,且是非法的交通工具,因此多只在地鐵站與附近小巷內穿梭賺點小錢。

    北京地鐵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安檢站。每每進入地鐵站時,都要將包包取下通過X光機的檢查,因此尖峰時刻總是會大排長龍造成擁擠,非常不方便。

玩在北京

 北京過去是雄偉的皇城,六朝帝王選擇在這裡留下了自己的輝煌遺產,透過紅牆黃瓦,我們可以看到歷代王朝的盛衰,走在紫禁城試著想像皇親國戚的權力鬥爭,漫步於頤和園體會帝王的園林生活,並從皇家園林巧奪天工的技藝中,體會到中華文明的偉大與璀璨。

 除此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胡同」,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種古老的小巷,北京的胡同大部份形成於元、明、清三個朝代,圍繞在紫禁城周圍,數目浩繁有幾千條。胡同這種古老街道也成為京城獨有的特色和民俗文化,堪為京城一景。
 北京是個與我們如此相似的地方,但依舊不失它迷人的風采,不論在建築、美食或者文化都吸引著我;過去透過各式媒體看北京,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兒味,親自來到這片土地後,更能發掘它的迷人之處,因此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體驗北京的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